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减轻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负担 提高自主学习兴趣
【摘  要】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教师首先必须激活学生的学习动机,使之明确学习目的,再根据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并运用多元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采取积极可行的措施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作为指导者的教师,应当尽量地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体验成功的宽松的心理安全环境——建立宽松、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从而使学生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提高成绩,进而提高自我效能感。
【关键词】心理安全环境  自主学习

        心理学家罗杰斯(c.r.rogers)认为,“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是创造性活动的两个基本条件。心理安全是指个体感到自己在被人承认、信任、理解,在受到别人的尊敬时的一种心理感受。心理自由则指个体意识到自己是自我的主人,可以自主地决定自己的行为的一种心理状态。当个体的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获得满足时,个体就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自主地塑造自己的人格,表现出极高的创造水平,十分容易获得成功。因此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作为指导者的教师,应尽量地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体验成功的宽松的心理安全环境——建立宽松、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从而使学生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提高成绩,进而提高自己的自我效能感。
        一 减负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而造成的身心压力
        学生由于负担过重,休息时间不够,静坐时间与活动时间不成比例,形成学生心理阴影,不利于学生身心发育。WwW.11665.Com
        作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我尝试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减负”,让兴趣成为学生学英语的动力,让乐趣成为学生学英语后的感受。
        1.从心理上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首先要减轻老师和家长的心理压力
        老师的心理压力来自学校的成绩排名,来自社会舆论。为了急功近利,老师沉重的心理压力转嫁到了学生头上。有的老师也确实在实施减负,作业量少,上课不满堂灌,采取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但家长也急功近利,忙着给孩子买练习册、找家教,从来不考虑子女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考虑子女的实际情况,不断在心理上给他们加压。我认为家长、老师作为学生生活、学习上的亲密伙伴,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能给他们定下难以完成的目标和过于高的期望值。教师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多抽出点时间,多陪学生们聊聊天。在“吃透”教材、掌握教法的基础上,灵活掌握,因材施教,在师生间形成一个感情融洽、相互尊重、配合默契的氛围,才能顺利进行教学,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另外,教师要经常和家长沟通,让家长理解和认同你的观点,配合你,也听听学生们的心里话,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生活学习环境。
        2.从心理上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需要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优化教学目标的制定
        目标教学就是将所有教学内容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目标。应该把教学任务及内容细化到每一个周次,每周的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每天的任务细化到每一节次,做到任务明确,心中有数。比如,开学时,将教学计划和教材与学生共同探讨,明确学习任务。每单元开始前,教师首先弄清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用书上提示的教学步骤,再分析学生达到这个目标的难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以及兴趣爱好,反复钻研教材,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每课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明确预习任务,学习要点难点,老师完成教学任务的课时数,需要学生配合什么,让学生心里有数,从而达到教有目标,学有目标,指导检查也有目标,使之在课堂上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顺利完成制定的教学目标。这样会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从心理上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教师应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教学的艺术性
        当代教育家魏书生说过:“珍惜课堂时间,就是珍惜学生的生命。”以教师特有的魅力去吸引学生热爱学习,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努力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为主动探索知识,变“学会”为“会学”。要做到这点必须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脑、动口、动手上下工夫,让他们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己找规律、自己做总结,通过独立思考、开发智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应把教学的重点从“教”转移到“学”上,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对所学学科本身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4.从心理上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和心态对待英语
        第一,背得欢。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也是英语学习的关键。没有词汇,英语学习也就无从谈起。而词汇记忆,恰恰是中学生英语学习过程中最头疼的事,也是他们自主学习过程中的拦路虎。对于这个问题应从以下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1)纠正心态,背英语单词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每个单词需不断重复记忆至少五遍,才不会忘记。(2)纠正背英语单词的方式,喜欢画画的学生可以将英语单词画出来,喜欢唱歌的学生可以将歌词改成英语单词唱出来,喜欢游戏的学生可以和同学合作以猜谜、竞赛、辩论等方式背诵。(3)加强词汇的学习方法和记忆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掌握词汇的技能。如引导学生采用“迁移方法”,通过汉语拼音与国际音标的比较,找出拼读拼写的规则,进行归纳,掌握单词拼读拼写规律和方法;采用“联系联想方法”,通过“音形义联系”“词性转化形式联系”“同音词同义词反义词联想”“构词法”等方式进行单词记忆;采用零星时间、早晚时段、携带单词卡等方式进行记忆;采用“新旧词联系”“词、句、段、章联系”“循环记忆”方式记忆单词。
        第二,做得实。做练习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放正心态,不抄袭,宁错勿假,有些学生怕做错题目会被老师批评,就抄作业,平时作业很好,考试成绩很差。不敷衍,宁少毋滥,有的学生为了多些玩的时间,作业马马虎虎,质量极差。(2)提高做作业的效率,不简单机械地重复抄写,遇到不懂不会的要记录在“错题集”中,向老师请教。
        第三,说得勤,上课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放正心态,不做旁观者,要积极成为参与者,学语言必须要开口才能学好,要把握每一次开口的机会,不怕出错。(2)一节课上要不停地听、说,哪怕是其他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老师在讲解时,你也要默默地跟着重复,要把自己当“主角”,而不是“配角”。在课堂上,教师要注意多提示,少讲解,给学生留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和空间,引导他们积极进行思考、讨论、实践、反思、再实践,通过任务活动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足够量的听、说、读、写的项目练习,去感知知识、发展思维、领悟技能、学会学习。
        二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
        我认为,如果一个学生从心理上怕了某门课程,即使这门课作业再少,对他来说也是负担,如果减轻了学生对学习的心理负担,使他不怕学,而乐学了,那么作业的多少对他来说不会成为他学习进步的阻碍了。从减压和兴趣出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新境界,那么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呢?
        首先,我认为“任何活动(其中包括学习活动)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有积极的学习动机。”动机是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主观因素,是进行自主学习的前提。换言之,自主学习动机既能制约自主学习的方向和态度,又会影响自主学习的方法和成就。而且,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无论语言知识的传授还是语言技能的培养,都必须通过学生自身主动的、积极的、富有个性的学习实践,否则,其教学目的是无法实现的。英语听、说、读、写的学习效率、效果和水平,必须通过学生一定量的语言实践活动,才能得以提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教师首先必须激活学生的学习动机,使之明确学习目的,再根据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并运用多元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采取积极可行的措施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其次,“自主学习”以学生的主体参与为基本特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学习是学生自身的内在需要,学生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学习对学生来说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愉快的体验,它符合“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思想,是英语教学必须倡导的教学方式。但是我们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时,不能急于求成,要分阶段一步步慢慢来,自主学习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从“教”到“学”的过程是从依赖到独立的过程,所以自主学习并不否认教师的指导作用,而要更加突出教师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导”的功能,教师要教给学生学习的策略,从而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指导作用得以最优化组合,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和学生的学习能力。
        “自由是创造的前提。”有了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学生才可能去创造;才可能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创意;才可能才思驰骋,无羁翱翔。要使学生获得自由,就要把他们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还学生以自由,把过重的课业负担剥夺的时间还给他们,把无休止的考试复习剥夺他们的空间还给他们。还学生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的天性在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中得以充分的展示。这样,才能适应新世纪的要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提高民族素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戚亚君 [标签: 学习 英语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