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英语教学实践在阅读教学中的反思

    [摘要]:如何解决英语教学与阅读领域的脱节问题,使教学行为向着更专业的、更系统的方向发展,这是很多的外语教育工作者所关心的问题,阅读在历次考试中占相当比重。在自我实践的教学模式下发展起来的教学实践是英语教育教学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自我完善的重要捷径。
  [关键词]:英语教学实践 反思 阅读

  近年来,自我反思(self-reflection)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自我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行为为思考对象,审视、分析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做出的种种决策及由此产生的结果,通过自我觉察水平转变教学实践,促进教学实践的提高。教学实践作为自我反思教学模式的主要实践途径。从自己的教学中发现问题,以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进行系统的、反思式的探讨。
  
  一、英语教学实践的原理与过程   
  教学实践,指教师对自己课堂中的教学现象进行考察和探讨,并从中获取知识,改进教学质量的一种探索性活动。其作用不仅在于增强教师对教学进程的自我意识、提高自我决策、自我评价、自我更新的能力,而且有利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形成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并发展教学理论的更新机制。在这种探讨过程中,教师扮演着教授者和总结者的双重角色,这有助于把课堂教学实践与探讨领域中的新发现,新理论联系起来,缩短英语教学理论和课堂实践间的距离。英语教学实践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1)教师成为实践者;(2)自然而实际的观点。
  1.教学实践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包括计划、观察、分析、反思等环节。Www.11665.COm
  (1)教师通过对教学实践中的感受,意识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3)制定实施教学方案定期解决该问题。
  (4)评价教学实践结果。
  (5)在分析评价的基础上重新确定教学问题。
  2.英语教学实践在中学英语阅读中的应用
  (1)发现问题,明确问题的性质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偏低,阅读速度慢,多年养成的阅读习惯使他们在对待不同的阅读材料时均采用同样的阅读速度和方式,这样既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阅读量,又影响阅读理解的效果。这种状况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能力的要求相距甚远。
  (2)提出对该问题的假设性分析
  a.学生在过去的英语学习过程中形成了不良的阅读习惯。
  b.学生缺乏相应的阅读技巧。
  c.教师授课过程中过于偏重语法词汇讲解,缺乏篇章分析和技巧讲授。
  d.教师对学生课外阅读指导不够。
  e.阅读材料偏难,生词量过多,与学生水平不相等。
  (3)对策
  鉴于以上影响学生阅读能力提高的主要因素,笔者采取如下措施:
  a.扩大词汇量
  词汇量少是被调查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是许多学生抱怨阅读文章中生词太多,读不懂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以往的教学中,笔者曾向学生介绍过一些记忆单词的方法,但还不够系统,也没有进行相应的练习加以训练和巩固,所以效果不明显。教学中应系统地讲授一些基本、有效的词汇学习法。如利用词缀猜测生词的意思;利用上下文来推测词义;利用近义词、反义词、同类词等方法记忆单词等,并配以相应的练习加以巩固。
  b.加强阅读技巧训练,克服不良阅读习惯
  在调查分析中,本人发现多数学生虽然知道一些基本的阅读技巧,如略读、寻读等,但在实际阅读时,他们还习惯使用如唇读、复读、逐词逐句等不利于提高阅读速度和效果的方式。笔者认为有必要继续加强对学生已知技巧的使用、训练,同时还向学生介绍他们不常使用或不太熟悉的阅读技巧,引导学生通过上下文或关键词进行推断,注意篇章连接用语的意思与功能等。

  c.推荐阅读书目,指导课外阅读
  泛读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学生课外阅读量不足,这是造成学生阅读能力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因而,根据学生实际水平推荐适当的课外阅读书刊则成为必要。目前出版的《21世纪报》、《英语辅导报》、《英语学习》等多种报刊杂志提供了大量难度适中的阅读材料。
  
  二、反思   
  基于教学阅读情况调查,教学实践计划的实施侧重于词汇、阅读习惯和技巧、课外阅读三个方面,笔者把训练内容的重点放在文中词义的推测上,如根据上下文、词缀、反义词、近义词、同类词等猜测,虽然学生开始有较积极的反应,但会很快发现,由于多数学生基础较差,有限的词汇量使他们在阅读时不能按预期的方向去联想和猜测。笔者认为其中有两种原因:一、阅读材料难易度与学生外语水平不符;二、学生在记忆词汇时使用单一的翻译法,而缺乏其他加工策略。
  阅读材料偏难,致使学生信心大受挫伤。笔者认为,教师应该选择适合学生的阅读材料而不是考虑如何让学生适应阅读材料。因此,我们尽量选用难度适中的材料进行训练。词汇记忆一向是学生的老大难问题,多年来我们学生习惯于死记硬背英汉单词表,缺乏灵活性的记忆方法。这使得他们在阅读时一遇到生词就在头脑里搜寻中文释义,而且运用丰富的联想进行各种推测,在词汇记忆中,引导学生结合语音语义和语法关系联想,复习所学单词。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联想越丰富,内容越形象,对所记单词的心理加工越精细,记忆的效果越好。
  针对大多数学生习惯于逐字逐句这一低效的阅读方式,笔者在课上引导和加强学生使用整体法阅读。所谓整体法阅读指的是“阅读时注意力不是集中在每个个别的词上,而是直接集中在完整的篇章内容上”。为确保使用该方法,笔者选用了生词量适当(5%以下),篇幅适中(200-400词)的阅读材料,要求学生不查阅字典,在规定时间内(8-10分钟)完成阅读和相应的理解练习。由于时间有限,又不准查字典,学生在阅读时不得不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文章内容的预测和理解上,从而忽略甚至顾及不到一些生词及语法现象的细节问题。
  笔者就学生没有掌握或不太熟练,不常使用的技巧,如判断代词的先引词,掌握连接词的意思和功能,分析复杂的句子,预测等四项内容,进行了重点训练,学生使用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见表1)。其中,学生对连接词、代词的先行词功能的注意虽有较强明显加强,但使用仍较少,这说明学生的英语水平还未达到顾及语篇的程度。
  
  三、总结   
  教学中的一个基本事实是:教不等于学,教师在教学中教了什么,并不等于学生就学到了什么,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教学实践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不宜宽泛。
  第二、实践手段尽可能丰富。
  第三、教学实践计划的制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第四、实践的有效性取决于教师的灵活性和创造力。
  第五、师生间的积极配合是教学实践的成功保证。
  
  四、结束语
  英语教学与阅读教学的反思,使得教育工作者越来越重视。笔者把调查与实际相结合,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启示,如:扩大词汇、加强阅读和学习效果之间的正确关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意识等等。外语教学者在这方面应深加反思,自己做到了吗?教学的难易度有哪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黎政 [标签: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