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英语新型课堂的探究
摘 要:“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本次课改的亮点。
  这种能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动性的探究式学习方式,改变了传统教学压抑学生兴趣和热情,影响学生发展思维和智力的状态,使每个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意识得以长久的保持。让学生在自主的学习环境下,自主探索,讨论总结,获得成功。在合作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到学习不再是被动接受的苦差,而是一种充满想象、发现、创新的事情。
  关键词:创设合作空间:培养自主:合作学习:树立信心:勇于创新
  
  自主学习概括地说,就是“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学习,它强调的是自我和自主;而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学刀。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都是学习的两种万式,二者相辅相承,互不矛盾,而自主与合作学习方式的实现却有赖于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促使学生自主与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动力,它是在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稳定的情感体验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为此,我们在进行中学英语"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中,不能仅仅追求学生发言频次高、覆盖面广、课堂气氛热烈,学生是否进行了自学这些浅层次目标,更应把激发学生的深层学习动机,教会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自觉地利用环境因素进行学习等作为努力追求的方向。以下是我从四个方面对如何创设合作空间,培养自主合作意识——创设课堂新面目的一些做法。
  
  一、确定学习目标、激发兴趣,培养合作学习
  
  《新目标英语》课本中每个单元有一个主题,并且列出了明确的语言目标,主要的功能项目与语法结构,需要掌握的基本词汇,并分为a和b两部分,a部分是基本的语言内容,b部分是知识的扩展和综合的语言运用,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每个单元的self check部分,自我检测对本单元所学语言知识的掌握情况。Www.11665.COm学生可根据每个单元的内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共同确定学习的目标,明确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与需要完成的任务情景的氛围中引起兴趣,使学生处于一种主动、积极的能动状态。同时,学生依据自己的思维方式、兴趣爱好来确定各自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有了动力,才能学有所得。
  
  二、让学生自己去发现、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合作学习。
  
  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是由自己去发现,这样印象也最深刻, 也最容易弄懂其内在规律、 性质及联系。比如,学习动词词尾加-s或-es时,如:read一reads, watch一watches, play一plays, study—studies等,学生或许会想到刚刚学过的名词的复数形式,如: pen-pens, watch一watches, boy一boys, family一families等,学生从变化形式上意义上就会迅速地把两者区分开来。一方面巩固了已有知识,另一方面对于新知识也会有很深的印象。此外,在句型教学中,我努力创设各种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交际情境,让学生置身于贴近自己生活的语境中,产生亲切感,积极地参与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己寻找学习的内在规律,激活已有知识,顺利地获取新知。从而提高英语素质,实现大面积提高学生合格率及优秀率。
  
  三、给学生自信心,培养合作学习
  
  自信心是影响自主合作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培养学生的 自信心,首先,我在课堂上多作肯定性评价,如 a lovely girl/boy!great!well done!good!等,并把带 good, excellent,very good,super图案的帖画分别奖给那些在课堂上表现优秀、出色的学生。同时当学生语言表达出现闲难时,我不随便地对他 /她说:"wrong!"而是及时为他 /她提供有效帮助和引导,并用爱心和耐心来帮助他 /她。我认为,这样的做法使学生能尝试到成功的快乐,形成良好的心理倾向。其次,多树立示范性的榜样,在获得成功的同时,自信心会在成功者与他人之间同时增强。再次,多给学生充分表现的机会。让他们自由合作,在合作的同时,学生或许在素质、智力和能力等方面参差不齐,我就给各个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较多的表现的机会,使他们在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时候增强学好英语的信心。例如:每节课的 daily report或 free talk, go every where, talk about the picture等,都让他们自己去发挥,这样给了学生说英语的机会,也给了学生一份惊喜,一个成功,让学生们感到学习英语很有趣、很容易,从而激发他们渴望获得更多新的英语知识的欲望,最终实现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四、鼓励学生学会合作,培养合作学习(下转第113页)
  
  (上接第110页)
  俗话说:学问学问,不懂就问。这问就是一种自觉寻求合作、寻求帮助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中,我教会学生利用环境因素来帮助自己学习。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 了新句型、新单词以后,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时,"学生很难将所学的知识应用自如,这就要由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共同合作,结合任务、圈绕知识点进行对话交流,我就设计了一些相互合作,帮助的对话活动,通过 pair work,group work等来加强交流与合作,给每位学生学习操练句式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开发了学生交往的能力,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也形成了学习上互补。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的确能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一教学模式的运用,使自己受益非浅,最大的感受就是:学生的手脚放开了,参与意识强了,教师的任务减轻了,学生的行为也由被动转向主动,学生的潜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
  总之,在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重视学生“能动性”、“自主性”、“创造性”和“合作性”的发挥,使学生在自主合作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到学习不再是被动接受的苦差,而是一件充满想象、创造、发现和快乐的事情,让学出在自主、合作与主动探究所带来的愉悦和成功中发展。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追随教改的步伐,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把《英语课程标准》的理念渗透到英语教学中;关注每位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学质量,为此,我努力拓展合作空间,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创设英语新课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鲁艳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