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自主学习理念和现状下英语教师的角色定位
论文关键词: 自主学习; 大学英语; 教师角色
  论文摘要: 本文从自主学习的理念入手,分析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必要性和现状,进而提出了在自主学习理念下英语教师的角色的定位和思考。
  
  随着教育学领域对教与学认识的发展和认知心理学研究的深入,“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已使教育的目的不只是传授知识,课堂的教学中心也由教师转向学生,也就意味着学生将承担更多的学习责任,而教师角色的定位将直接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自主学习的理念
  
  自主学习是一种全新理念的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模式。最早将自主(autonomy)这一概念引入外语教学界的是henri holec。他认为,学习者自主就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也就是说,学生能够负责就有关学习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决策,其主要包括确定学习目标;决定学习内容和进度;选择学习方法和技巧;监控学习的过程;评估学习效果。这种大胆地提出让学生负责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决策的思想,是对中国这种从文化上不崇拜个人主义,从传统上坚信“教不严,师之惰”的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模式的挑战。
  另一学者littlewood 将自主学习定义为“学习者不依靠老师而使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这种理念符合“活到老,学到老”的终生学习的传统信仰,易于被我们接受。其原因为:我们的学习者都是成年的大学生,并具备了多年英语学习的积累,理论上讲学习者可以对自己的学习责任,同时也使自主学习成为可能。wWW.11665.coM
  
  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必要性
  
  由于大学英语教学自身的时间和条件的局限性, 学生不可能只通过有限的课堂教学来获取知识和培养能力,而更多地是要依靠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开展。“好的学生是学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这句话在英语学习中不无道理。同时学生的个性和背景的差别也要求学生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开展各项相应的训练以达到不同的自我期望。现行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测试已不再是针对英语知识的记忆, 更多的是对运用能力的考查,所以要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也必须首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素养。
  古人云,“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同样语言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掌握语言知识, 而是看其能否熟练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 完成各种任务, 更重要的是, 要掌握日后继续学习所必须的态度和方法技巧。而这种目标的达到并不以学生掌握了多少词汇、能够背诵多少语法条文为标准。语言学习应该是一个积极的动态过程, 是学习者综合运用各种技巧模式对信息进行积极加工, 对学习过程自我监控, 从而达到自然运用语言的过程。
  
  三、目前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
  
  不管从语言学习本质还是大学英语的特点都要求学生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那现实情况又怎样呢?为了解目前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状况,笔者对所授的公共外语大一学生在入学一月后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亟待提高。其表现出的问题如下:
  1、学习目标不明,动力不足。在被测者中有90%的同学已认识到英语学习对个人的重要性,也有学好英语的意愿,但却只有26%的同学能主动规划自己的学习任务,具体到听说读写各项时,计划性更不明确,对英语学习缺乏了有效的动力和方向。
  2、学习缺乏连贯,自律性低。表现为无法做持之以恒的每天定时定量地进行各项英文练习。即使做了计划,也很难保证计划的实施和完成。只有18%的学生能够保证计划的完成,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在不受老师监督的条件下,难以自控学习行为。
  3、学习效率比较低,缺乏方法和技巧。课前能做预习的学生只有50%,能够积极参与课内外英语活动的仅占30%,在学习过程中开小差的达40%之多。这说明学生还不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监控自己的学习行为。同时多数同学表示对英语学习还缺乏策略上的认识和运用。

  4、缺乏多渠道地学习英语、运用英语的意识。大部分同学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只是做课后习题,阅读些刊物等。少有同学寻找到英语学习的兴趣点,并能和比较稳定的学习伙伴或小组进行交流和讨论英语学习中的具体问题或分享学习体验。
  
  四、自主学习理念下教师的角色
  
  结合英语教学的特点和大一学生的现状,迫切要求英语教师迅速审视和定位自己的角色,转变教学理念, 从知识传授者转变成学习顾问和课堂活动的组织管理者, 放手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 适时提供学习资源, 及时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自主承担学习的责任。
   1、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愿望,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多数学生在大学英语学习中延续着把学习的目标和各级考试连在一起的思维,忽略了语言的交际和应用。教师从一开始就要向学生积极倡导自主学习观念,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并坚定自主的语言学习观。并通过实际教学促使学生明确他们自身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承担的角色,引导和促进学生自我教育的意识。此外教师还应向学生强调英语学习不同于其他学科,语言技能要靠自己不断地进行训练,并只能在使用中巩固和提高。
  2、根据不同的学生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使教学进度弹性化。教师应在课程开始前通过测试和面谈了解学生自身实际需求和学习方面的难点,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包括在听、说、读、写以及词汇和语法等方面的长、短期学习目标和安排,使学生在学习中能有的放矢。教师可以随时提供咨询,建立定期考察机制,这种对学生的长期和有效的关注会加强学生的自信和学习动力。这种个性化的进度和指导必然会产生积极的皮格马力翁效应。
  3、运用有趣生动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在课堂上造成的生动活泼、乐观愉快的气氛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利用情景教学促进学生互动和自主学习。情景教学使语言内容直观,更贴近生活,轻松的学习氛围更易被学生接受。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情景,并鼓励学生参与课堂交际活动,如游戏、辩论、课前演讲、小组讨论及代表发言、短剧演出等,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保持兴趣。教师要更多给予学生肯定,鼓励学生互相配合,互作校正,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热情和欲望。
  4、有系统地介绍学习策略和技巧,引导学生思考并实践学习策略。由于受传统的课堂教学重知识传授轻策略培训的影响,绝大部分学生对具体的学习策略了解甚少,在学习过程中只是遵循多年来养成的学习习惯。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结合教材,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各种学习策略和技巧,如听力、阅读、写作、词汇积累等方面的策略。教师还可针对一些具体问题,把成功的学习策略、宏观的思维方法推荐给学生,并鼓励他们多实践,多思考,多交流,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策略。
  
  总之,在自主学习模式和现状下英语教师需承担多种角色,这也更具挑战性。教师除具备专业知识外,还须具有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及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操作和使用。以此才能更好地适应和发挥英语教师新的角色。
  
  参考文献:
  [1]holec, h. aut onomy and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m].oxford: pergamon press, 1981 .
  [2]王笃勤.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外语界, 2002, (5)。
  [3]徐锦芬.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自主性英语学习能调查与分析[j ].外语教学与研究 ,2004 ,(1)。
  [4]王天一.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理论体系[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毕鹏晕 郑浩 [标签: 自主学习 英语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