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生本理念下的职业高中学生英语学习需求分析及教学对策
论文关键词:生本理念;职业高中;英语;学习需求
  论文摘要:本文从职高生已有的心理条件、知识技能条件、物质支持条件等方面,对职高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分析,目的在于通过对生本理念下的职业高中学生英语学习需求的调查和分析,揭示出我国职高生的普遍性、特殊性和规律性的东西,为职高有针对性地教学、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促进职高英语教学理论的发展以及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参考。
  
  一、生本化教学的内涵
  
  生本化教学的核心要义是:教要以学为皈依,让生命自己行动。生本化教学是生本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实际运用,它将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理念真正落实为教学行动,提倡教学应该是教师支持下的学生的自主学习。
  
  二、职业高中学生英语学习需求分析
  
  调查表明,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是多方面的:①心理条件方面,绝大多数同学都认为英语学习是很重要的,98%的学生希望英语学习有趣味性,81%的学生认为英语学习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88%的学生希望在英语学习中获得成功感,从而增强自信心。②知识技能条件方面,对于策略与方法,76%的学生希望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能与人合作完成学习任务,81%的学生希望通过英语学习了解说英语国家的文化,78%的学生希望通过英语学习了解其他学科知识,85%的学生希望掌握一定的英语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对于语言知识,89%的学生想系统学习英语语法,75%的学生希望学习语音知识;对于英语的实际运用,81%的学生希望自己通过职业高中英语学习能读懂英语报刊文章,70%的学生希望通过职业高中英语学习能听懂国内外一般的英语广播或看懂英语节目,70%的学生希望通过职业高中英语学习能就国内外普遍关心的话题用英语交谈,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82%学生希望通过职业高中英语学习能用比较准确的词语和适当的文体阐述自己的观点。Www.11665.cOM③物质支持条件方面,85%的学生希望教材涉及广泛的话题,90%学生希望教材话题体现时代性。
  
  三、生本理念下的职业高中英语教学对策
  
  1.确定英语课堂教学内容和具体教学任务
  职业高中的培养目标陈述包括着两层含义:①职业高中的本质属性和其他教育模式一样,就是培养教育青少年,促进其全面发展。它必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按照终身教育思想,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和发展做好必要的准备。②职业高中教育是以定向性为主流的教育,其宗旨是培养学生的直接就业顶岗能力和一定的转岗换岗的职业能力。从这两层意思来看,职业高中的培养目标具有“双重性”: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要为学生的现实就业做准备,更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既要使学生完成职业能力的初步教育,也要使他们接受未来社会劳动者应受到的文化科学和现代价值观的基础教育。职业高中培养任务的“双重性”是教材编写指导思想确立的重要依据。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程度
  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是评价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是学生课堂主体性的重要体现,它是和教师的课堂教学密切相关的。现代化的教学强调学生课堂自主学习的能力,而学生自我主体意识和学习动机的养成很大程度上依赖教师在课堂的引导。教师的导向作用是否成功,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否得以正常的发挥,都可以通过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体现出来。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可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把三尺讲台当成展现学生英语能力的舞台,既会让成绩好的学生暴露自己的不足,又会让成绩差的学生找到自信和勇气,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当代语言教学理论越来越认为教师应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学生学习活动的激励者。
  教师必须借助生动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把学习视为自己的需要,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课堂教学活动。教学目标的明确同样是激发其主体意识的有效手段,因为教学目标或由教师预先确定或经师生共同制定,它从形式上看虽是种外在“动力”,但经主体的“认同”后却能转化为学生的内在动力。因此,英语教师必须改变角色,把课堂还给学生,从主讲者变为组织者、管理者、鼓励者、合作者和解惑者,力求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死气沉沉的课堂活跃起来。

  3.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英语教学的实效性
  兴趣是动机的一种形式,也是学生学习动机中最活跃的因素,具有强烈的积极的情感色彩。我们英语教师要想在课堂这个小天地里带领学生去遨游浩瀚的知识海洋,就必须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这种语言的欲望。在课堂教学准备中,英语教师要根据当地的英语课程教学资源,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达成教学目标。英语课堂的教学手段相当丰富,如语言、图片、录音和录像、电影和电视、计算机等。综合的教学手段的运用可以使课堂教学更加具体、生动、形象、感人,更容易为学生接受和掌握。教师应充分利用音像和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借助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软件,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个性化教学;在课堂上教会学生合作的技能包括合作学习的技能(包括思考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观点分享和相互借鉴融合他人意见、协调分歧等)和社会性合作技能(包括倾听、交流、合作、解决冲突、建立团队等),合作学习技能对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社会性合作技能对建立和维持课堂秩序、创建合作的课堂气氛有重要作用;鼓励学生多参加交流活动,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
  4.实施分级教学,追求教学实效性
  调查发现,很多职高学生经常希望自己也能像别人那样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可见,相当数量低分组的学生也具有一定的深层动机,但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这不排除他们确实有动机,但他们并没付诸行动。正如笔者在前文中提到的,如果动机仅仅是驱使人们活动的一种动因而没有个体的维持和延续,那么动机只能是转瞬即逝的。事实上动机不但包含内驱力和诱因,还包含个体的自我调节。另一重要原因,就是学生英语基础可能太薄弱。尽管听课、作业都非常认真,成绩就是上不去。基于目前职高学生英语学习现状——起点低、整体水平不高并相差悬殊,心理状态差异大,为了更好地提高公共英语教学实效,一方面应将知识的逻辑结构与知识的心理结构很好地结合。根据心理学家对知识含义的分析,外语知识的逻辑结构以外语学科的内容为基础,而知识的心理结构则以学生怎样学习外语为依据。另一方面,教材应在统一的前提下,具有弹性,即根据学生个体英语学习能力高低,有不同层次的不同要求,以适应地区差异(城市和农村)和学生个人差异,既保证基本教学质量,又使优生能脱颖而出。当然,分级教学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但这是值得我们英语工作者思考的一个问题。
  
  四、结论
  
  职高教育教学的定位是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需要为基本出发点,以生本理论为指导。教师应该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特别是内部动机,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现状和成绩进行正确的归因,让他们摆正心态去努力学习。同时,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增强自我效能感,减轻学生的无力感,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使他们逐步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提高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以提高他们整体的英语成绩,为学生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提供更多实用的知识资本。
  
  参考文献:
  [1] 周浩.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等职业教育,2009(10).
  [2] 赵美英.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的策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1).
  [3] 刘晓静.新课标 新理念——浅析生本课堂下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j].科学大众,2009(5).
  [4] 田丽红.谈英语教学中的“生本”思想[j].理论观察,2004(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丽娟 [标签: 高中 英语 学习 需求分析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