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合作学习是我国目前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国家《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07)明确指出:“此次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也明确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教学相长。”
    二、问题的提出
    21 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在生产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而英语阅读是培养获取信息能力的一个主要途径。“侧重培养阅读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和运用英语切实打好基础。”这是《新课程标准》的一项具体要求。长期以来英语的阅读教学主要集中在词汇、句法和语法的教授或者课文的翻译上,学生的阅读能力没有得到真正提高。笔者所任教的农五师89 团中学的学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虽然已经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但距离《课标》的要求相距甚远,而高考中阅读所占比重较大,高中学生迫切希望找到提高阅读能力的途径和有效方法,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由于择校热,优质生源大量流失,英语基础处于中下的学生居多,大部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丧失了信心,更不能进行流畅的英语阅读。wwW.11665.com在这种情况下,英语阅读教学需要引进能面向全体学生的、有利于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全面展开的教学方式———合作学习。因此合作学习应用于阅读教学的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合作学习的概念
    美国学者斯莱文认为:“合作学习是指使学生在小组中从事学习活动,并依据他们整个小组的成绩获取奖励或认可的课堂教学艺术。”
    以色列学者s·莎兰认为,“合作学习是组织和促进课堂教学的一系列方法的总称。学生之间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则是所有这些方法的基本特征。在课堂上,同伴之间的合作是通过组织学生在小组活动实现的,小组通常由3~5 人组成。小组充当社会组织单位,学生们在这里通过同伴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交流展开学习,同样也通过个人研究进行学习。”
    还有学者认为,从本质上讲,合作学习是一种教学形式。它要求学生在一些几个人组成的异质性小组中一起从事学习活动,共同完成老师分配的学习任务。在每个小组中学生们通常从事各种需要合作或互助的学习活动。”学生们一起学习,获得知识,并且当他们获得成就时,他们变得非常投入,变得关心他人和他人的学习,结成紧密的学术关系和人际关系。
    四、合作学习的基本要素
    约翰逊兄弟(1986)通过传统的小组学习与合作学习的比较研究,认为合作学习应该包含以下五个基本要素:
    1.正相互依赖(positive independence)
    要确保学生知道只有当自己和同伴都取得成功时,才算真正的成功,他们之间是“荣辱与共”的关系。
    2.责任到人(individual accountability)
    每个学生都必须承担一定的学习任务,并为自己的学习负责,防止“搭便车”。其目的在于促进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地、独立地学习,获得最大限度的提高。 
    3.社交技能(social skills)
    导致合作学习小组解体或不能顺利进展的主要原因是小组成员不会合作。导致学生不会合作的原因往往不是学生缺乏合作意识,而是学生缺乏合作学习的方法———社交技能。这是学生进行高质量合作学习的前提,也是合作学习的目标之一。
    4.小组自评(group processing)
    为了保持小组活动的有效性,合作小组必须定期地评价小组成员共同合作的情况,这就是“小组自评”。小组自评的目的是帮助学会怎样更好的合作。为此,小组自评时应总结有益的经验,使之明确;分析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的原因;明确发展
的方向和目标。
    五、合作学习在阅读教学中的设计
    教师向学生提出任务(task-based activities)及完成任务的步骤和方法。各小组根据具体任务或问题展开讨论,小组中的每个成员自由发表意见,记录员记录整理后,向全班汇报。此环节是“合作学习”的重头戏,占据课堂时间较多。小组讨论可有以下一些主要内容:对课文标题、插图等展开讨论,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对课文段落、细节、佳句、体裁、写作特点等进行讨论以拓宽学生视野及培养学生的鉴赏和概括能力。对课文难句、长句、某些词语展开讨论,以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对课文时代背景、作者的态度和观点展开讨论,以培养学生评价人、事和物的能力。

   “讨论”这一环节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听读理解过程中作出正确的推论和合理的推断能力以及在真实环境中表达自己的思想的能力。围绕课文内容提出的讨论话题应力求具有开放性。对于一些深层次问题的理解,如果小组讨论出现一题多解的精彩局面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好现象。例如lesson 5 modern heroes,笔者根据课文内容的线索向各合作学习小组提出了以下两个问题:what opinions do people have towards yang liwei?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result of the story? 通过讨论,各小组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想象丰富且言之有理。
    新高中英语教材中许多文章层次清楚、脉络鲜明,教师要充分挖掘文章中的信息,布置科学和合理的任务,让学生展开讨论。以lesson 7 sports stars 为例,笔者提出层次清楚的问题,引导学生将整个语篇分层次阅读,然后分步骤进行讨论:
    第一层次问题
    read and match the paragragh with these headings.
    a. the latest news.
    b. background and early life.
    c. training,education and interest.d. road to success.
    第二层次问题
    a. why?were the sisters unusual?
    b. what kind of background?were they from?
    c. who helped them to succeed?
    d. how did the two sisters get on at home?
    e. what?were they interested in?
    第三层次问题
    a. what achievements did they get in their lives?
    b.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of being sports stars?
    本语篇分层次阅读,每个层次又可分为若干问题。进行小组合作讨论,既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提高了其分析问题的能力。
    合作学习是在学生独立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可以运用在教学的方方面面,如语言点处理时的合作活动,作业时的合作活动,研究性学习开展的合作活动,学习策略的合作活动等等。在不断的探索中,学生全员参与,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学英语的兴趣也浓厚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凯华 [标签: 合作 学习 高中 英语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