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扫除英语阅读中的生词障碍
    在阅读中最重要的是对文章快速的综合理解,但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些生词。快速、有效地阅读文章的最大障碍就是这些生词。那么,如何来扫除这一障碍呢?要注意三点:文章的难易程度;文章内容;文章的趣味性。基于这些,在阅读时就不要查字典,遇到生词时可用下列阅读技巧根据上下文猜出生词或某些词组所表达的意思。
    1.定义法
    作者通常以明确的方式提供词义的线索,例如提供信号词(signal words),即采用破折号“—”、括号“()”或线索信号词等。如:in other words,for instance 等能说明生词意义的表示法。例:all the birthdays are called singil (born day).the sixty-first birthday is called huangup(beginning of new life).(所有一切生日都被称为生日,61 岁生日叫新生。)例句中是用括号的内容(born day出生日、beginning of new life 新生)来说明singil和huangup。WWW.11665.COM这两个是由朝鲜语引来的外来语,在英语字典上查不到这两个词。采用这种技巧就可以完整地理解词义。
    2.举例法
    在详细情况下,作者对于可能引起疑问或不易理解的事物和言论,通常会用举例说明的方法来进行阐述。有时举例也是为了使文章引人人胜,更易理解,并为不熟悉的词提供一些线索与暗示。例:select any of the periodicals, time magazine,news week, reader’s digest, the new yorker.从列出的几个例子不难看出periodicals与期刊有关。
    3.比较法
    如果作者用于描述这种事物的词汇是我们所不知道的词汇,而与之作比较的词汇是我们熟知的,可通过所知词汇与事物比较推测出被比较事物的词义。这种猜词法称之为比较猜词法。例如:the snow was falling,big flakes drifted with the wind like feathers.不知道flakes 的词义,但知道它与雪有关,而且能像羽毛一样随风飘移,就不难猜出flakes 是雪花了。like为信号词,比较物为feathers。
    4.对比法
    对比法是比较两者的不同之处。 
利用上文可为一个生词暗示出它的相反及否定意思。常由对比关联词引出。例如:most of us agreed,however, bill dissented. however 起转折意思,因此agree 的否定意思就是dissented 了。能引出对比句子的“关联词还有although, nevertheless, on the contrary, on the other hand 等,这些短语都可使上下文句意形成对比。
    5.同义词法
    文章中可能会同时出现某一生词的同义词,这时就可通过其同义词来猜测该生词的含义。例如:tom is a diligent and careful boy. he is a good student. all his teachers like him. 文中diligent 属生词,但可通过文中的careful 和good 以及上下文间的逻辑关系猜出其为褒义词,可以基本判定含义。

    6.构词法
    试猜测下列词汇的意思:counterculture , unconcerned,disreputable。dis-,un-,counter-,都是表示否定意思的前缀。由此看来,在任何词前面加上否定意义的前缀就改变了原词的词意。可见掌握构词法是扩大词汇量的一个捷径,也是扫除阅读中生词障碍的一大技巧。
    7.逻辑关系法
    可以通过同类词来猜出生词的大致含义。例如:she brought out a lot of things for us to eat-apples, pears, bananas,grapes, mangoes and some biscuits. 文中的mango, biscuit均为生词,但根据上文“她拿出许多东西给我们吃”以及apple, pear, banana 等词,不难猜出这些均表食物。he is a millionaire. he has a lot of money. every year he travels to other countries with his family. he even plans a trip into space. 通过上下文不难猜出millionaire 意为a man who has a lot of money。
    8.标点符号法
    冒号、破折号、括号等都可表示对前文的解释或说明。例如:new houses, large schools, modern factories, more horses and sheep — everywhere we saw signs of prosperity.根据破折号前面的具体描述,可猜测prosperity 意为“繁荣”。
    9.生活常识法
    有时,结合生活常识或自己的生活体验,也可以猜出一些生词的含义。例如:the door was so low that i hit my head on the lintel“. 门很矮”,头肯定是撞到门的“横梁”上在阅读中扫除生词障碍除了要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外,还要消除对生词的畏惧心理。要时刻牢记阅读活动的目的是理解作者通过文章传达什么样的信息。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或者干脆跳过去读下面的内容,让思路跟着文章的脉络、人物的情感、情节的发展走,着眼于其承载的文章内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宋程 [标签: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