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初中英语复习课中典型问题的解决途径
    复习课的教学过程就是通过一定的形式的教学活动,将学生已经获得的零散的英语知识,通过分析、归类,有机的串联起来,从而加深理解,增强记忆,使学生的知识调理化、系统化,进而达到融会贯通,并在此基础上将知识的传授转化成能力的培养,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收益。
    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复习课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要课型之一,是课堂教学形式的有益补充,也是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保证。在复习课上,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参与学习,通过各种学习活动调动多种感官共同活动。上好复习课对学生的知的巩固和成绩的提高有十分重要的作
用。
    一、复习课的模式背景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复习课的研究日益增多。因为传统的复习课,教师往往只是选择要做的习题,结合习题分析解题思路,让学生从分析中学会习题的解答。或者长期采用理论训练结合教学模式,在组织课堂教学中没有做到关注学生兴趣、个别差异,使得学生被动复习较多、复习效果欠佳。
    复习课作为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课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初中数学的教学计划中,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的比例约为3:2:1,复习课占了15%。到了初三,复习时间将超过1/3。WWw.11665.COm如何优化复习课的教学结构是深入教学改革的需要,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初中英语培养目标的需要。
    二、当前初中英语复习课普遍存在的问题
    1.复习课像新课
    复习课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仍然像新课,只不过是冷饭再炒一遍而已。像复习词汇部分时,很多老师习惯性的先呈现一张图片,然后紧随着图片出现一个挖空的单词,目的很明确,让学生看图片填单词,新授课这样做是为了通过图片来教词汇,但复习课也是这样,穿新鞋走老路,那复习课和新课有什么区别?其实复习课不像新授课,新授课必然要面面俱到。但复习课则不必如此,新授课强调呈现新知,而复习课强调检测,巩固,拓展,提高。复习词汇部分时务必让图片和单词同时出现,检查学生是否已经掌握了词汇。
    2.复习课像练习课
    当前复习课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很多教师把复习课等同于练习课,一张试卷一份答案。特别是初三的复习课,则是彻头彻尾的练习课。这个问题首先起源于教师对复习课的练习的作用认识不深,纯粹的练习只能使学生停留在熟练与巩固的层次上,停留在机械训练,往往会忽略了能力的培养。复习课中的练习首先强调主次有分,重点突出,特别是重点知识,必须条理化、系统化。复习课中的练习是学生自我激励、获得成功,产生新的学习情趣的载体。
    复习课中的练习和练习课中的练习都有明显不同。新授课中的练习主要是为了巩固刚学过的新知,因此其练习成分是基本习题占70%左右,侧重于知识方面;练习课中的练习则是为了技能向能力转化,侧重于英语能力的形成。复习课上的练习侧重于知识结构转化为认知结构,强调综合性较强的习题。
    在教学结构上,复习课和练习课的的练习设计的原则等方面都各有不同之。复习课也不像练习课。练习课主要是为了巩固学过基础的知识,训练学生解题技能的,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学生以思维为核心的智力发展,练习它只是一种载体,载有思维方式,解题技巧,学习策略,创新意识等丰富的内涵。而复习课中的练习是学生选择学习方法、优化学习流程,反省学习策略,学会学习的载体。复习课中的任何一道习题的出现,都应该有代表性,或者典型性。有些题目应当给学生以新感觉、新信息、新经验,以满足他们的更深层次的认知需要。同时,复习课中的练习的完成的过程,就是学生不断继续尝试,调整解题策略,选择学习方法的过程,教师应充分挖掘,利用练习这一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
    3.复习课的范围太广
    初中英语的复习课通常以一个单或者两个单元为单位,知识点多,课堂容量大。很多老师为了面面俱到,每个点都复习,单词,词汇,句型,各个语法点。结果一堂复习课像一盘散沙,所有的都复习到了,但重难点不突出。有限的40 分钟的复习课不可能容纳很多的语言知识点及重难点,而且有些知识点本身的联系性也不是很强。这也是目前复习课中较为突出的问题。
    4.复习课忽略对听力的培养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版》对听力能力的要求提出的初中最后级即五级目标是能根据语调和重音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能听懂有关熟悉话题的谈话,并能从中提取信息和观点;能借助语境克服生词障碍、理解大意;能听懂接近正常语速的故事和记叙文,理解故事的因果关系。能在听的过程中用适当方式做出反应;但几乎大部分的老师在复习课中都忽略了对听力能力的培养。他们甚至不知道听力练习要穿插在复习课的哪个环节。他们往往只强调了复习课中的写和说,把听放在了一边。
    5.复习课忽略内容的梯度和层次
    复习课大部分老师都按自己的要求去设计课的结构和内容,忽略了学生的水平差异。设计的要求基本上是全班同学齐步走。但由于班级内学生掌握英语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这样的复习课优等生百米冲刺的速度在等,学困生胜似闲庭散步,大部分学生不快不慢赶中游。这样的复习课复习起来难免顾此失彼。
    三、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复习课中的种种问题
    新教学理念倡导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1.源于课本,高于课本
    复习课必须要立足于课本,要整合课本知识,并拓展文本。整合所学的单元或系统知识,扩大复习课容量,力求层次迭起,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其保持复习的积极性。很多老师被教辅牵着鼻子走,他们试图通过练习来巩固课本上的知识,其实最好的复习素材就是课本。 
既然所有的练习是为了巩固课本上的知识而出现的,为什么不先巩固文本知识?
    2.目标明确,针对性强
    目标中知识、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要准确。初中英语的复习课因为通常都是以单元为单位,每个单元中离不开单词,词组,句型,篇张四要素。那么由此可见,初中英语的复习课离不开对单词,词组,句型,篇张的复习。
    新目标英语这个教材中,九年级unit 8 i’ll clean up the city park 的复习,复习的目标很明确,词汇复习要点是动词词组,比如:think up, cheer up, give away等,难点是动词+ 副词的词组如何跟宾语和如何区分相似动词词组。其实,在这单元的新授课中,这些也是学生很难落实的知识点。那么,在复习课制定复习目标时,应注意和这些新授课后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以利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不要提一些抽象或空泛的口号,诸如“通过复习使学生掌握动词+ 副词的词组如何跟宾语和如何区分相似动词词组”,粗一听很具体,细一想太空泛,目标如此之大学生根本无法落实,而且针对性不强。
   3.创设真实的语用情境
    复习课也强调创设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组织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具有交际意义的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使他们保持积极的学习情绪。在复习课中,教师不仅要在真实的语境中将学生学过的知识加以整合,并将平时数节课的知识前后联系,“前拉后扯”地整合在一起,帮助学生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出规律,使其系统化,便于记忆,促进运用。新目标英语九年级unit 3 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choose their own clothes 的复习,我们设计了这样的一个语境,gary zhang,a real problem child, he broke too many school rules. 以此引出话题的讨论,在话题的讨论中复习了单词和词组

be late for, earring, play, instead of, long hair, stay up, sleep, smoke, but what should 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two years has passed. now he becomes a student of year nine, he has changed a lot,concentrate on ,be strict with ,care about,study with ,learn from ,volunteer to help 等词组在篇章的运用的复习。那么do you think all the rules in our school are fair? if not, why? 一个单元的复习就这样在一条主线中完美的完成。最后,我设计了一篇写作,if you think it’s unfair ,please write an e-mail to your head teacher.由此过渡到写作。从单词和词组在话题(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中的使用,到句型到阅读,从阅读的主题的讨论到写作,一条线由gary zhang 牵引,一气呵成,行云流水,一趟堪称完美的复习课。但有个别单元无法有设计语境,我们就不能牵强附会。假如不能设计语境的就不妨把他们设计成单词,词组,句型,篇章的模块。
    4.适当引入竞争机制
    为激活课堂,吸引学生,复习课中有个教学手段屡试不败,那就是让学生竞赛,让竞争走进复习课堂,让竞争激活课堂。特别是以小组竞赛的形式,既让学生几乎全员参加课堂活动,又能调节气氛。一般班级有四大组,可以把四大组分成两部分进行竞赛。竞赛的形式基本上是让学生抢答问题,依据各组回答问题的正确与否给参加回答问题的小组加分。由于引进了竞争机制,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会比平时高的多。课堂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学习的兴趣就浓厚,各组竞争的也就更加激烈了。学生在充满竞争活力的课堂上复习知识,以竞赛的方式让复习充满“新鲜感”。
    5.兼顾听、说、读、写各个方面
    听、说、读、写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四个环节的交替既可以减轻学生的疲劳感,又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复习的实效。复习课的听力可以从课外找听力资料,但这样工作量大。也可以是是教师口头说,学生答,也可以是某个学生说,别的学生答。比如,新目标英语九年级unit 8 i’ll clean up the city park 的复习,老师可以把这天早晨的经历简单介绍以下,主要目的是引出动词词组。介绍的内容在幻灯片上打出,但只出现介词,然后问学生这段文章里面有多少个”up”. 再把里面含“up”的动词词组一一划出,如:get up, think up, cheer up.然后引出本单元重点:本单元有很多含有副词的词组,比如:up, off, out, with, after, away等。请学生说出含有这些副词的动词词组。这样的设计就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以训练学生的听力。
    6.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复习课和新授课不同,所有的知识点不能再来自老师,要想法设法设计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总结,去归纳,课文中的疑问句尽量让学生去提问。比如,新目标英语八年级a,unit 1 how often do you exercise. 我设计了运动员姚明,他有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有关姚明的所有的生活方式的问题,比如,how often does he exercise/drink some water/eat fruit /vegetables ?设法让学生来问,从而体现学生为主体的复习课。
    复习课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课型,对夯实学生的基础、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复习课又是最难上的一种课,难就难在学生对复习课的学习激情下降,没有了学习新课程的新鲜感,没有练习课的成功感。特别是由于复习课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而新授课有一个基本公认的课堂教学结构。井然有序的课堂教学结构就像阶梯一样使教师能胸有成竹地带领学生拾阶而上,进而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因此,如何上好复习课是教师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一堂成功的英语复习课,教师不但要对学生已学的知识进行梳理归纳,强化记忆,加深理解,而且要培养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技能,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对学生而言,复习课能帮助学生对所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进行梳理和沟通,理出良好的认知结构,从而加深理解、增强记忆,并培养思维的整体性。复习课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加强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提升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好的复习课可使学生更好地达成新课程的三维目标,并产生质的飞跃。所以,复习课担负着查缺补漏,系统整理以及巩固发展的重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戴海燕 [标签: 初中 英语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