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方法及策略探究
    一、词汇教学的重要性
    语言的三要素是语音、词汇、语法。曾有人这样比喻过词汇和语法之间的相互关系:语言好比一座大厦,语法就好比其建筑的框架,词汇则是建筑该大厦的砖块。英国语言学家威尔金斯曾有言:“没有语法,人们能表达的事物寥寥无几;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事物。”这清晰地说明了词汇在语言表达中的重要性。在英语教学中,只有重视词汇教学,才可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词汇教学困难分析
    对绝大多数初中学生而言,学习英语的过程,实际上是在已有概念系统之外学习一个新的语言符号来表达某一概念。从认知基础角度来看,学生在词汇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以下困难:
    1.语音和拼写。由于英汉两种语言之间的语音符号及组合方式有差异,同一概念的英语表达会形成记忆上的困难。两者之间虽有共同的概念系统,但是表达方式和思维方式不同,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项挑战。
    2.词义方面。不同语言中有些词和短语在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一样,但是其含义或者文化色彩却不一样,甚至相差甚远,这种现象叫做“假朋友”。含义上的“假朋友”表现在一些英语词汇(或习语)翻译成汉语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在英语中的用法并不相同。
    3.短语和固定搭配。Www.11665.cOm短语和固定搭配是英语词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英语学习的难点之一。尤其是多个带有同一词的短语有时很难区分。比如带up 的短语在英语中就有近百个,常见的也有十几个,必须严格区分。其中有一些是可以根据另一词推测意思的;还有一些是不能通过另一词直接推测出意思的,这些都要通过学生艰苦的学习和练习达到记忆目的。
    三、词汇教学的主要方法
    词汇教学首先让学生认识到英语学习中词汇的重要性,努力增加词汇教学的趣味性和成就感,打消学生认为学习单词就等同于死记硬背,等同于单调无聊的想法。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教学目的和特点,具体的词汇教学方法可以分为直接的教学方法和间接的教学方法两大类。 
    直接的词汇教学,是把词汇教学明确作为教学的目标的一部分,对词的结构(包括语音)、意义和用法进行分析、讲解和操练。通过语音拼读教授词汇是词汇教学的基本原则。词汇教学中,必须保证学生先会“听”、“读”该词,积累和掌握一定的拼读规则,根据词的读音准确拼写出该词。然后再与相应的词义相连,才能达到从音、形、义三方面掌握单词的目的。采用直观教学手段教授词汇通常能得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直观的教学手段包括实物教学、图片和动画教学、动作表演教学等,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教学特长,有选择地采用。若教师本人比较擅长表演,动作幽默,不但可以使学生很好地记住单词,而且会从整体上提高学生对英语学科的兴趣。

   在学生掌握一定量单词的基础上,可以教给学生一些简单的构词法知识。如词根词缀、合成、转换等等,可使学生掌握同类的大量词汇,从而大幅度提高词汇量,并有利于学生掌握掌握英语学习的规律,提高自学能力。英语中的一些词汇有着意义或者形式上的联系,进行相关的联想可以记住相关的大量词汇。可以通过组织学生总结同义词、反义词、同音词、形似词等,达到分类教授单词的目的。用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增加词汇量,而且有利于准确记忆,防止混淆。
    间接的词汇教学,就是通过其它的学习活动,如阅读和听说等,间接地达到扩大词汇量的目的。在实际教学中,用间接的词汇教学方法,实际上是让学生在语境中认识词汇、熟悉词汇、猜测词汇的过程,是学习词汇的过程,也是应用词汇的过程。
    四、词汇学习的几点说明
    教师在词汇教学中除了要尽量增加学生兴趣,教给学生学习词汇的方法之外,还要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把下列事项明确地告知学生:
    记忆英语词汇需要用到脑、手、口等多个感官并用,只有最大限度地地调动相应感官的积极性,才能取得词汇记忆的好效果。
    英语词汇的记忆要依据记忆规律来进行。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识记内容必须及时巩固。因此,在学习英语词汇后,必须尽早复习巩固,多次记忆才能够使词汇较长时间地保存在脑中,提取才不致困难。
    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把检测词汇做成教学中的常规,让词汇学习成为学生英语学习中每天必做,且必须做好的常规学习任务。
    词汇学习虽有方法可用,有规律可循,但是没有捷径可走。要取得英语词汇学习的成功,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甚至有时必须死记硬背。想通过简单省力的方法达到某些广告中的“英语单词不用记”就能记住的效果是不可能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魏丽 [标签: 初中 英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