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听是人们进行言语交际的重要手段,是学习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英语新教材的启用,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提高学生听力理解水平,已经受到广大英语教师的高度重视。但从学校调查统计的结果来看,将近50%的学生认为目前英语学习中最感困难、最为头疼的就是听力理解。
    一、初中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障碍
    1.语言基础知识障碍
    听力理解过程是人们运用各种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在听的过程中,学生对语言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的高低决定了听力理解及反应速度的差异。目前初中学生听力理解障碍具体表现在:
    一是语音障碍。有些学生刚学习英语时就没有掌握每个英标及单词的准确发音,长此以往,就会对那些发音相近的单词,听起来感觉费力,如sheep———ship,house———horse。
    二是语速障碍。由于每个教师的讲话习惯不同,因而英语教师在平时讲课时的语速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有的就比较慢,等到学生形成了慢听的习惯后,一旦遇到正常语速的听力材料就不能适应。
    三是词汇障碍。学生对英语词汇量的掌握情况,掌握的熟练程度,一词多义和同音异义的现象,都可能给学生听力理解造成一定的困难。WWw.11665.Com
    2.母语思维干扰障碍
    许多学生受母语思维干扰,习惯性先用中文逐句逐词翻译出来,然后再进行理解,而不能直接用英语进行思维,中间多了英中文翻译的环节,进而影响了反应速度和记忆效果。
    3.相关背景知识障碍
    语言是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相关背景知识的了解程度也影响学生的听力效果。如一些听力材料中常会出现thanksgiving,aprilfool。假如学生对西方的感恩节、愚人节等文化知识不了解,就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听力效果。
    4.心理因素障碍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舒适的环境和糟糕的环境对学生听的效果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如在教室、语音室与户外听的效果就不一样。 
    二、提高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效果的对策
    1.突出听力的主体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创设语境,增加学生听的机会。在课堂上英语教师应尽可能的用英语来组织教学,还可以创造一些教学环节增加学生听的机会。比如在课堂上让学生进行听力表演,教师播放录音或泛读听力内容,学生根据相应的信息作出相应的动作和表演,等等。在训练过程中,要指导学生不要把精力用在没听懂的内容上,而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听懂了些什么”上,从而进行合理推断。

    2.培养良好听的习惯
    学生往往有这样一种感觉,听力内容不难但做起题目来没把握。问题就出在听力解题技巧不够或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听的习惯。如何提高学生这方面的能力?第一,要学会听前从题目中了解相关信息。教会学生听前快速浏览习题,捕捉一切可以从题面上得到的消息。第二,要突出重点全面把握。要学会抓住重点词语和要点,要注重句子和短文的整体内容,从整体上把握听的内容。第三,要重点作好记录。记录时要有重点、有技巧,如数词用阿拉伯数字记录、地点人名用代号、长词用缩写、长句抓住主要成分。
    3.激发学生听的兴趣
    一要营造氛围激发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的多用英语来组织教学,尽可能的做到不用或是少用汉语来组织教学。同时,要组织学生利用课内外的一切机会来说英语。比方说,在授新课时,坚持先让学生听教师发音,再让他们模仿练习;然后听课文录音,并根据所听内容简要回答问题;最后再打开课本,教师与学生一起研读课文,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仔细听的习惯。在课余时间,多鼓励学生多进行英语进行交谈,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口语,也很好的锻炼了学生的听力。
    二要借用媒介提高兴趣。研究表明,学生在听录音时,有时候听起来比较费力。如果此时,借助多媒体将教学信息通过图像、声音、图表、文字等直观形象,生动地作用于学生的感觉器官,促使学生产生我要听的兴趣。因此,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的录像、幻灯、投影、简笔画、图表等功能,帮助学生加深对听力材料的理解。
    三要创设情景巩固兴趣。情景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使知识与情感交流畅通无阻,直接提高学生积极健康的情绪体验的教学方法。它可以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新教材学习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教师设置的情景下,进行对话练习,在练习时要求所有人都用英语。这样就倒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听上了,学生为了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在课下也会进行积极的练习,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听力能力。
    在新课标下只要教师坚持学习,积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并与学生共同探索英语听力的学习方法,并进行不断的实践,学生的听力能力就一定能有所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银花 [标签: 初中 英语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