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推理判断题阅读策略的有效应用

摘要:新课程标准指出高中英语课程的设计要有利于学生优化英语学习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指导英语阅读时,教师要重视阅读方法的传授。
关键词:阅读策略;发散性思维;推理判断

        《高中英语教学大纲》规定高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在听、说、读、写全面训练的基础上,提高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侧重于培养阅读能力。”这在英语高考试题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浙江省高考英语阅读共计50分,占了整个试卷分值的三分之一。根据英语教学大纲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阅读理解的题型分为以下几类:主旨大意,事实细节题,语义理解题和推理判断题。
        一、培养推理判断阅读策略的必要性
        高三学生经常参加阶段性的英语测试和英语阅读强化训练。测试后如何讲评英语阅读理解值得高中英语教师研究。在讲评阅读理解部分时,一些教师经常采用以下方式:请学生找出文章中对应的句子,然后翻译句子,学生往往“见木不见林”,对整篇文章的理解支离破碎,缺乏整体分析和鉴赏能力,难以把握文本的深层含义。
        一般而言,衡量英语阅读效果有两个重要的指标:一是阅读速度,二是阅读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度。Www.11665.CoM学生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何整篇文章能看懂,可在具体答题时,却连连失误呢?”那是因为一篇文章往往含有字面涵义和内在涵义。
        深层次的阅读理解,不可避免地要读懂作者隐藏在字里行间的意思,也就是要根据文章的文字信息去推断文章的深层的内在涵义。正如王佐良先生在谈到词语意义的时候指出:“一个词不仅有直接的、表面的、字典上的意义,还有内涵的、情感的、牵涉许多联想的意义。”
        这就要求我们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学会一些常用的推理和推测技巧。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帮助学生解除阅读过程中的障碍,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从而有效地培养阅读策略。真正帮助学生成为有独立阅读能力的人,跳出题海,体味阅读的乐趣和成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三、从设题思路,培养推理判断的阅读策略
        推理判断题属于高层次阅读理解题,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它必须忠实于原文,要以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为依据,立足已知推断未知,不能凭空臆断,把自己的观点当成作者的观点。推理判断题是高考阅读中的区分题型,在近几年高考中所占比例有逐渐加大的趋势。常见的推理题主要包括写作意图题、作者态度题、结构推断题、出处推断题和结论推断题。
        1.写作意图题
        技巧点拨:(1)根据文体类别推断写作目的;(2)从写作手法来推断写作目的。阅读时要注意各种文体的特点和写作手法。记叙文的写作意图往往体现在故事的结局中。记叙文主要通过写人、记事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整个语篇往往以时间或事件为线索来组织。
        记叙文一般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和结果六个要素,仔细研读含有这6个答案的句子,也就抓住了一篇文章的梗概。说明文是用来说明事物、阐明事理的文体。一般说来,调理清楚,语言简洁。这种体裁的目的是用来向读者提供知识,传播信息,解释现象等。它经常采用举例、比较、对比等写作方法。
        议论文的主题句一般会暗示作者的写作意图,因为中心思想是对全文的概括,也反映作者的写作意图。议论文的写作的目的是支持或反对某种观点。议论文经常采用以下几种写作手法:比较和对比法,因果关系法,例证法等。
        2.作者态度题
        技巧点拨:推断作者的观点和态度必须在通读全文后,依据文章所陈述的细节、事实和表露作者思想和感情色彩的形容词、副词、动词及所举的例子,才能推断出作者的弦外之音。阅读时要特别注意文章的措辞,作者用褒义词,显然是赞成;若有贬义词,显然是反对;若客观陈述,则是中间立场。
        3.出处推断题
        应对技巧:答题关键在于根据文章中的内容、结构或语言特点来判断其出处。杂志的读者对象明确,特点鲜明。报纸具有新闻的实效性。广告的格式特殊,语言简练。
        例如:2009全国卷ii e篇60题where can we most probably read this text?
        a.in a personal diary          b. in a science report 
        c. in a travel magazine         d. in a geography textbook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斐济的旅游景点,目的是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斐济旅游,因此这样的文章应该出现在旅游杂志上。
        4.结构推断题
        应对技巧:不同的文体构成了不同的结构图式。学生如果越熟悉语篇结构,就越能懂得利用文章中的线索进行积极的思维,根据文章连贯性来推断上下文写作内容。因此有必要了解不同体裁的语篇结构特点和思维脉络。
例如议论文一般由论点、论据和论证三要素组成。各段落通常有主题句、支持句和结论句。人物传记一般以时间为线索,主要涉及到出生的时间和地点,教育情况, 成功的原因以及所作出的贡献 。
        例如:2010福建卷a篇59题:the passage is probably followed by a concluding paragraph about ___________.
        a. zelda’s personal life
        b. zelda’s illness and treatment
        c. fitzegerald’s friendship with grahan
        d. fitzgerald’s contributions to the literary world.
        学生基本上都误选为c,因为最后一段介绍fitzegerald因妻精神崩溃沉溺于酒精来逃避内心的苦闷,而他的朋友graham在帮助他摆脱困境。但这篇文章是一篇人物传记。整个的行文思路是birth-education---famous works---? d项是说fitzegerald对文学界的贡献,与文章的主题紧密相关,并且符合人物传记的常规思路。

       5.结论推断题
        文章中作者没有直接发表观点,要求学生依据文章所提供的事实来推出其结论或所蕴含的道理。应对技巧:(1)根据逻辑标志词(连接词)进行推理。(2)不可仅根据孤立的句子进行判断,应把它放到上下文中去理解。
        启发学生留意逻辑性的曾接语,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识别和体会连接词在篇章中所起的逻辑作用。在文章中,可以通过识别先后顺序、因果、比较、对比、转折等上下文逻辑关系判断句义。也可以利用所举的例子进行判断。
        利用因果关系作为上下文推理的线索,常见的引导词有:because, for, due to, therefore, consequently,as a result等。利用转折关系作为上下文推理的线索,常见的引导词有however, but, although, in fact, nevertheless, on the contrary等。利用并列、递进关系作为上下文推理的线索,常见的引导词有:and, or, then, in addition, besides等。利用举例作为上下文推理的线索,常见的引导词有:for example, such as, like, for instance等。 
        例如:例如:2009北京卷c篇66题the underlined sentence “we’re almost looking at the problem through a straw,” probably means that__________.
        a. the problem is not approached step by step  
        b. the researched so far have faults in themselves
        c. the problem is too difficult for researches to detect
        d. research in this area is not enough to make generalized patterns
        根据连接词so, 可见前面讲的是这句话的原因。因为所作的科学研究还是非常有限,所以怎能广泛地运用它们呢?
        本文讲述了常见的五种推理判断题的阅读策略,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英语阅读策略运用水平的高低对阅读成绩有着显著的影响,阅读策略运用的水平越高,相应的阅读成绩也越好。学生还可以将这种阅读能力迁移到写作,提高谋篇布局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朱秀华.高考英语阅读理解[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
[2]王长喜.2010高考总复习[m].北京:华艺出版社,2010. 
abstract: new curriculum standards point out that senior high school english curriculum design should be helpful to the optimization of students’ english learning methods, fully developing students’ learning potentials, forming effective learning strategies and improving autonomous learning ability. therefore, teachers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imparting reading methods while guiding english reading.
key words: reading strategies; divergent thinking; reasoning judgment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旭红 [标签: 推理 策略的 有效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语篇阅读推理理论指导下的英语阅读教学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推理能力的培养
    论审题能力与推理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谈审题能力与推理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浅谈审题能力与推理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英语教学中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推理判断能力 …
    试论关联理论中明示 推理交际模式对口译的启…
    试论学校管理者经验下的直觉判断  超理性决…
    英语课堂中训练学生自主分析判断的教学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