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高三英语复习效果阶段评价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学生在高三阶段复习英语时应注意的六个问题,接着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了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关键词:学习计划;批判性思维;课堂结构

        根据近十年的高三英语教学经验和复习模式,笔者一直在思索学生在高三英语复习中的效果问题。针对学生而言,第一轮复习中学生的自觉学习与教师的同步占成功复习的70%。因为学生不仅要进一步学习高三课程中的新词,语言知识、语法知识,还要系统地复习巩固高中三年所学的基础知识,强化语言知识应用能力,时间十分紧迫。在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学生高考成效关键就体现在这一年的复习效果上,而效果的取得靠的是学生自己。学生不仅要记住所学全部词汇,对于考纲要求的重点词汇更要运用自如。在第二轮复习中,复习效果70%在于教师的引导和课堂教学效果。
        笔者要强调的是:作为学习者,高三复习过程中还得扩大自己的词汇量来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一个学生将自己的英语成绩的优劣归因于语法没有学好显然是蠢笨的借口,缺乏死记硬背的词汇吸纳过程和方式是关键所在。笔者教过一些理科成绩较为突出,理解能力较强,智力中上等的学生,他们不但英语成绩差,而且国文水平也很一般,他们对于词汇的解决方式是快速强迫记忆,迅速全部忘记。而英语成绩优秀的学生,在高三复习过程中,随便什么时候听写或者默写词汇(包括单词和短语的汉英互动),他们很少有不记得的,甚至在课外和考纲外的词汇吸纳上令师生惊叹。wWW.11665.cOm因此高三英语复习的实效性首先表现在词汇的掌握上,要在“量”上下功夫(“质”的变化由教师来完成,没有量变谈不上质变)。
        一、学生自我复习时应注意的问题
        1.克服畏难心理,树立信心,持之以恒。最后一年学习是个系统梳理、补缺补漏的关键期,只要下工夫,在原有的基础上补缺补漏,及时巩固,及时解决疑难知识,英语成绩就会有所提高。
        2.制定科学有效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任务,以便确保学习时间。
        3.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在预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有重点地去听课。这样学生就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课上目标就明确,充满自信,同时预习也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长期坚持,能提高英语自学能力。
        4.以积极的心态参与课堂活动。课上积极开动脑筋,学生要成为课堂主体,不可被动听讲,要主动参与课堂互动,密切与同学合作,不怕出错,训练中学习和更正错误,培养语感,促进语言技能的发展。进而逐步获得综合运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能力。
        5.以朗读促听说能力的发展。在高三复习过程中不可忽视朗读和背诵。要在反复朗读、背诵的基础上进行眼到、口到、身到、手到、心到的综合性实践练习,以达到更牢固、更熟练地掌握所学的全部内容,通过自身朗读反馈,刺激听说能力的发展。
        6.及时有效地复习、巩固。根据艾宾浩斯心理学的遗忘曲线,在短时间内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温习,就能有效地克服遗忘。学生作业多,记完笔记就扔到一边,因而上课记笔记成了“无用功”。养成当日复习的习惯就能减少遗忘,提高学习效率。
        针对教师而言,第一轮复习中教师在讲台上“口干舌燥”地讲,恨不得一分钟当作两分钟用,把知识全倒给学生,总觉时间不够,甚至时常拖课的复习模式和方法占成功复习的30%比例。
        二、教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教师要懂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应用于知识教学上,教师要舍弃“爱面子”的旧思想。英语教学没有不出错误的,只要有错就改,在讲台上公开纠错,没有任何学生会看不起你,这一点笔者深有体会,只要你能以幽默的方式纠错,尊重知识,学生反而更加认同你的教学。
        2.改变“满堂灌”方式为“精讲精练”。复习课的“精讲”就是对重点、难点进行精当、严密、透彻的讲授,它既包括“讲”的内容,又含“讲”的质量。在“讲”的过程中,教师要将高考常考的词汇、语法项目、语言知识点系统归纳起来讲,“画龙点睛,点到为止”;要根据每一阶段的重点、难点,每课精讲一两个;要讲练结合,而不是整堂课在不停地讲。
“精练”就是要针对精讲的知识,有取舍地选择作业,在课堂训练学生有难度的练习并及时讲评,重点练好编排科学、系统实用的练习,用较少的时间使基础知识、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得到全面的复习和训练。教师铺天盖地布置作业,只会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乱写答案,应付了事,达不到复习效果。

       3.摒弃“几轮”复习法观念。近年来,各地学校都在实行三轮、四轮复习法,其旨在通过几轮复习,牢固学生基础知识。然而实际效果不甚乐观,高三一年复习时间十分短促,为了赶进度,往往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几轮下来,不懂的知识还是不懂,已懂的知识又在单纯重复,收效甚微。因此,教师在复习过程中应打破“几轮”复习法的观念,在高三课文学习中就应紧密联系高一、高二课程中的重难点进行系统复习,新旧结合,以新带旧,以旧促新,根据学生实际,联系难点补缺补漏,讲清讲透。合理安排时间,在高三上质检考后只进行一轮复习,之后两个月进行综合能力提高训练。稳扎稳打,确实突破难点,强化巩固知识,从而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4.限时训练,即时讲评。高三学生每天的作业量十分大,经常英语教师一天布置一份卷子,其中有单选15题。完型一篇,阅读3~5篇,改错1篇,对于英语成绩好的同学尚可挤时间,对于英语成绩的学生往往a、b、c、d答案乱填,或粗略看一遍就答题,虽然做了很多作业,但收效甚微,耗去很多时间。教师可在复习过程中每周穿插2节限时训练课,当场完成,当场解答,也可即时了解纠正学生主要的错误,学生很有成就感,兴趣也浓。即时讲评释疑效果十分理想,课后减少作业量,还可使学生从题海战中解放出来。
        5.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的过程包括提取内容要点,对难点进行评价判断等。现行教学中忽视对学生思维批判性的培养,教师只注重单纯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只关心是否把所有单词、单词的每一用法向学生讲了,而不关心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否实用:学生大多是被动地按照现行的教学方式学习,只是以教师的输出知识、以考试作为衡量标准,极少质疑学习的成效,只根据教师的讲课按部就班地记笔记。而从不思考一下这个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否有利于自己掌握这门知识,反思一下自己所花时间的学习成果及如何更有效地学习。久而久之,学生的思维变得简单而僵化、刻板。所记的笔记大多还给教师,而知识运用的能力却久不见长进。
        6.改革课堂教学结构,侧重阅读技能提高训练。从近年高考英语试题命题特点分析。不难看出,阅读理解占了试卷很大比重,阅读理解能力测试题占60%,考题已向知识的广度、理解的深度、阅读的速度方向发展。这就进一步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注意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教师应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课文、作业中的阅读材料进行阅读训练,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改变传统的那种课堂中全由教师包讲到底的“一言堂”教学模式,如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可采用提问式、谈话式、讨论式教学法,将课堂教学引向激发-创造性模式。
        7.注意复习课的针对性。笔者把复习重点放在学生的难点、弱点上以及常易出错或失误的内容方面上,努力做到有的放矢。把一般复习和重点复习结合起来。通过一般复习重复已学的内容,帮助学生记忆。而重点复习则针对学生容易混淆或感到困难的项目进行重点讲解并着重进行复习性练习。
        8.加强学生学法优化指导。“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学习方法是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手段和途径。是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业成绩的优劣,英语学习更是如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还要适时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参考文献:
[1]郭跃进.新课程教学法[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周燕.“四位一体”教学法优质课大赛第六届专辑[m].北京:英语辅导报出版社,2003.
[3]孙玉明,李铁军.上好一堂课的22个关键要素[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6.
abstract: this paper first analyzes six problems in grade three english review in senior high schools and then puts forward some points worthy of notice in teaching based on the author’s teaching practices.
key words: learning plan; critical thinking; classroom structure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束卫华 [标签: 英语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