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课外作业的探究

摘要:传统的作业观已经不能适应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因此,教师必须注重作业内容的有效性,作业内容的难易性,作业内容的自主性,并实施分层作业,加强策略指导,提倡学生参与作业设计和改进作业批改评价,以此作为提高初中英语作业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课外作业;有效性;难易性;自主性

        一、初中英语课外作业的理念
        传统教学中,一切教学活动都以教材为中心展开。教师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思路都拘泥于教材,教学目的就是将教材中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这种对教材功能认知上的偏差,使得英语作业设计缺乏开放性。传统的初中英语作业设计大多参考课本例题、练习,作业中内容重复的很多,非常机械、封闭、单一这种作业多半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易使学生产生“学而无用”、“做而无用”的思想。
        英语作业设计多强调由学生独立完成,尤其是课外作业在课堂上,教师也会一再强调“独立完成,不许讨论”。的确,有些作业是需要由学生独立完成。但如果长期设计由学生独立完成的作业,学生就会失去与别人沟通交流的机会,缺乏与他人合作的经历,不利于学生情感、价值观、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此外,英语作业设计中“一刀切”的现象很普遍,不论学生能力高低,都要完成相同的学习任务。对于大班教学,这种做法的确操作起来比较方便,但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则有失公平,不能做到因材施教。Www.11665.COm
        1.作业内容的有效性
        有效作业是由有效教学引申出来的概念。在若干种对有效教学的界定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有效教学是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效作业就应当是对作业效果、作业效率与作业效益的综合统一。长久以来,许多教师忽视对作业有效性的关注与思考,认为课外作业多多益善,搞“题海战术”。由此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学生也因不堪作业重负而渐渐丧失了学习兴趣,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为了使学生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为学生减负。但更为有效的措施是还应帮助教师确实树立有效的作业观,并增强作业质量观和效率观,使学生对作业的付出能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师对作业也要进行系统的科学设计和方法策略上的指导,布置作业要有明确的目的、精选的内容、适宜的难度和数量及实施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同时教师也要有整体和长远的作业效益意识,使作业不仅对学生当前有益,而且也能促进其未来的发展。
        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仅要考虑到知识和技能的维度,也要考虑到过程和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课外作业中的渗透与体现,使课外作业由过去以知识为本的单维目标向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多维目标转移。课外作业不只是单纯的智力活动,更是学生个人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交融过程。
        2.作业内容的差异性
        据资料表明每个人都拥有九种智能,但其组合不同,因而每个人各有所长,具有个体差异性。当代学生观也告诉我们,每个学生因为拥有不同的遗传素质、家庭条件和生活经历,所以具有独特的个性,在兴趣、爱好、需要、气质、性格等各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理念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
        反观如今的现实情况,课外作业大都是标准化、同步化,有的学校甚至整个年级的作业都是“一刀切”,用千人一面的作业来培养实际上千差万别的学生,显然很难适应学生的要求,致使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在很大的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发展。因此教师要树立差异作业观,承认并尊重学生的差异,在课外作业的设计上分出层次,体现个性化和选择性,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教师应在课外作业的内容、形式、数量、难度和完成的时间等方面为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与空间,帮助学生在各自的“最近发展区”的范围内获得发展,在个人原有的基础上取得进步。
        二、初中英语有效作业的设计
        英语作业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延伸和补充。课堂教学结束后,有关的基础知识,特别是阅读、写作等技能操作,很难在课上完全理解掌握。另外,课程内容复杂时,若能提前预习则事半功倍。
因此,在课前或课后,对主要内容进行预习或者强化就显得很重要了。
        英语作业是巩固、复习英语知识的一种形式。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过程是不均衡的,前快后慢。在识记后约20分钟,就有40%的记忆内容已经被遗忘了。因此,在一堂课结束之前,就要把课本的主要内容都复习一遍,并且安排部分课内作业,让学生及时巩固。更要强调课后复习,布置适当的家庭作业,强化识记内容。
        1.作业设计的难易性,学生自主选择
        分层作业是为了适应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避免完全统一的课外作业对学生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能力的抑制。自主选择是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还学生以作业主人的角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全班统一授课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对作业进行分层次设计,将作业分为a、b、c三类难度,事先告知学生作业的目的,作业后应该达到的要求与水平,让学生根据当时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自主选择。

      例如:在学习了新课文后,教师布置本课单词的作业。作业内容是学生抄写单词,作业目的是学生要达到对单词的正确拼读和默写,并理解其意义。这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布置a、b、c三套作业。a套作业:学生认为已经能够正确背诵默写的,可以不抄,只读。b套作业:学生认为已经掌握的单词可以不抄写,可在练习本上练习,没有掌握的单词可自行抄写二至三遍,由自己掌握。c套作业:学生书写能力较弱的,要求抄写单词三至四遍,由自己掌握,并诵读单词。这样,在明确的目标下,学生可以根据要求调控自己的学习行为。
        为了避免有些学生偷懒而选择容易做的作业,教师要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及时的检查,并记录学生的作业质量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其选择适合个人需求的作业。教师要做好监督与协助的工作。
        2.与学生共同探究作业,激发学习主动性
        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参与作业设计可以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与自我教育能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高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也是教育的重要资源,学生设计作业,可以激发调动其巨大潜能,改变其被动地位。
        例如:学生在学习了birthday party( 生日聚会)的内容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实际的英语水平和个人兴趣,设计一份与生日聚会有关的作业。作业可以是个人完成,亦可小组合作完成。作业的呈现形式可以是言语的,如口头报告、自制录音作业;也可以是书面的,如生日聚会故事新编、采访调查、观察报告等形式;也可以是动手操作的,如自制的生日明信片、等。
        作业呈现形式的多样化有助于克服学生在作业过程中的消极心理,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本次作业的目标是让学生进一步熟悉与过生日相关的词汇,巩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培养起来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发展学生的文化意识,发挥个人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能力,体会英语学习的乐趣。总之,教师可以根据教学任务的具体情况,恰当地运用口头和书面练习、实际操作、表演练习等形式,充分发挥各类课外作业的独特作用,有效地实现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钱宇.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刘立明.国外有效教学研究述评[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2(4).

abstract: traditional homework concept can’t adapt to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new curriculum. therefore, teachers must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effectiveness, ease and autonomy of homework, exercise a multi-level homework design, strengthen strategies guidance, involve students into homework design and improve homework assessment, so as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junior high school english homework. 
key words: homework; effectiveness; ease; autonomy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虹 [标签: 初中 英语 作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