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课堂因灵动而精彩
    新课标指出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的过程,它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对于课堂中的生成性资源,教师应该积极关注,有效利用,使其为教学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未曾预约的美丽。如何才能拥有灵心慧眼,及时将鲜活而又有价值的生成资源,巧妙地纳入课堂临场设计的范畴之中呢?本文就个人的探索和实践,作一点粗浅的总结。
    一、捕捉契机,借题发挥
    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要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在课前的备课中总是要想方设法地创设相应的语言情境来让学生进行适量的语言交际。与其在虚拟的情境中不可自拔,还不如在真真切切的课堂情境中闲庭信步。
    例如,笔者教授新目标教材如何进行直接言语与间接言语之间的转变,课堂上正准备开始一场“传话”游戏时被一个电话给搅乱了,原来是该班的班主任要转发一个紧急通知。学生们个个竖起耳朵听电话,颇有兴趣地似乎是要窃听什么重大机密。既然学生对通话内容这么感兴趣,就来个guessing game,满足他们的好奇之心。
    t: i’m sorry. just now my good friend miss li called me up. what did she say ? can you guess?
    s1:maybe she said she would be late for class.
    s2:maybe she said she wanted to borrow your car.
    s3:maybe she asked you to go shopping with her.
    ….
    t: no,it’s just a notice for you. she said you would have a meeting after class.
    即兴的课堂游戏的插入让学生兴致盎然,不知不觉中把间接言语运用得恰到好处。WWw.11665.cOm
    二、因势利导,节外生枝
    教学中,学生总是会提出一些始料不及的问题,或者是给出一些教师完全无法预设的答案。 
遇到这种情形,教师不能一厢情愿地把学生领回到预设的轨道上来,而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正确发挥教师作为“引导者”的作用。
    例如,练习“what do you want to be ?”时,学生的答案跟之前的预设大同小异,都用到了小学里学过的相关的职业词汇。本以为这节课有了充分的预设,终于可以按照教案有条不紊地进行了。谁料刚发言完毕的susan 又举手示意要发言。
    s:i want to be a 环保者,i want to plant many trees.
    t: well done,susan. you want to be an environment protector. what’s your favorite job, teacher or environment protector?
    s: environment protector.

   susan 的补充发言仿佛“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纷纷要求把他们心仪的职业词汇写在板书的生词栏里。之后的pairwork环节中,学生们踊跃发言,畅谈理想,课堂上出现了意外的高潮。或许在英语课堂中除了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之外,真的应该停下脚步来倾听学生的心声。在本堂课上,教师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适时地进行新课的拓展和科学职业观的德育渗透,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充分利用课堂资源,将错就错
    瞬息万变的课堂教学总是让老师们难以拥有“心想事成”的完美结局。课堂上总是不能顺流而下,除了个别学生的旁逸斜出,更有调皮生的“滋生事端”。但是机智的教师总能有效利用学生的错误,努力挖掘错误的潜在资源,使教学因错误而生成出更多精彩,绽放出美丽光芒。
    例如,在教授8a unit9 when was he born? 的课上,全体同学都在全神贯注地听课,后排的一位男生一直低头做小动作。过了许久,男生终于抬头并以新造型示众———下巴上贴满了双面胶材质的长胡子。教师对此作如下处理。
    t:you’re so cute,nick. i like it. can you help me?
    (在征得男生同意后,教师让他当了回讲台上的模特。)
    t: look,this is nick. what a lovely model. when was he born ? can you guess and tell me the reasons.
    (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对这个模特的年龄议论开来了。)
    s: i think he was born in 1924,because he has long white beard. s: i think he was born in 1913,because he looks very old.haha.
    t: when were you born,nick?
    s: i was born in 1993.
    男生不好意思地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并顺手把胡子一把给扯下来了,显然他已经为自己的恶作剧而懊恼不已了。
    正如叶澜教授所说,“课堂应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线路而没有激情的行程。”课堂的魅力就是来自于不断地生成,不断地变化,不断地调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余灵飞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让浓缩的课堂“具体而微”
    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