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立足作业注重反思提高能力 浅谈通过作业培养学生英语学习中反思性学习的能力
    摘要:初中学生的英语反思性学习能力普遍比较薄弱。首先是由于在现实教学中,学生的反思意识很弱。另外,由于学生的年龄特征及认知结构水平限制了他们的反思水平。再者,学生对反思的认识也只浮在表面,认为只要完成了学习任务,就达到了学习的要求。教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作业为培养学生的反思性学习能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反思性学习;英语作业
    行为主义心理学家认为,自主学习包括三个子过程:自我监控、自我指导、自我强化,这三个子过程都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反思能力。反思是英语思维活动的核心和动力,没有反思,学生的理解水平不可能升华到更高的层次。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观念,把学生反思性学习能力的培养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促使学生由被动反思转为主动反思,由不会反思变成善于反思。
    一、反思性学习对英语学习的意义
    反思性学习是新课程倡导的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它充分反映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核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反思性学习是学习者对自己的思维过程、思维结果进行再认识的检验过程。初中英语的反思性学习,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对英语学习活动过程的反思来进行学习。然而,反思性学习就不仅仅是对学习一般性的回顾或重复,而是深究学习活动中所涉及的知识、方法、思路、策略等。wwW.11665.cOM反思的目的也不仅仅为了回顾过去或培养元认知意识,更重要的是指向未来的活动。通过反思性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成为探究性、研究性的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反思性学习应该立足于“学会学习”为目的,既关注学习的直接结果又关注间接结果,即学生眼前的学习成绩和学生自身未来的发展。
    二、反思性学习的现状和成因分析
    初中学生的英语反思性学习能力普遍比较薄弱。首先是由于在现实教学中,学生的反思意识很弱,大多数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很少意识到自己的思维过程,很少了解影响思维的变量。另外,由于初中学生的年龄特征及认知结构水平、自身心理特征的限制,在学习中往往表现出对英语基础知识不求甚解,对基础训练不感兴趣,热衷于习题大战,不善于对自己的思路进行检验,不对自己的思考过程进行反思,不会分析、评价和判断自己思考方法的优劣,也不善于找出和纠正自己的错误。再者,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认识也只浮在表面,认为只要完成了学习任务,就达到了学习的要求。很少有学生以“学会学习”为目的,积极地回顾学习过程,检查学习策略,检验学习结果等反省自己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虽然部分学生作了反思,但仅仅是对学习的一般性的回顾或重复,而没有深究学习活动中所涉及的知识、方法、思路、策略等。 
    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往往很少对英语学习过程进行反思,他们往往只对学习结果进行检查、核对,答案正确就停止反思,他们的学习往往“一竿子插到底”,学习中出现错误就一错到底。此外,低年级中学生在学习中往往只从一个角度或一个侧面考虑问题,这表明他们的反思是结果性的、局部的,而非过程性的、全面的。
    产生上述结果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学生和教师。对学生来说,绝大部分学生缺乏自觉反思的意识和反思的习惯。他们既不在课后回顾和总结重点内容,也不在解题后总结解题的关键,进一步追求更好的解法,更不考虑将思想方法推广到同类问题中及对问题进行推广引申。他们往往听完课就急着解题,获得正确答案就心满意足。在学生的意识中,多做题才实在,很多学生认为解题后的反思是浪费时间。笔者曾在自己所任教的班级作过一项简单的调查,发现80%以上的学生认为会做作业,成绩就会越好。由于缺乏对英语学习过程的反思,造成学习质量低下、英语思维发展水平不高。对教师来说,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往往偏重于知识容量,偏重解释英语的单词,词块的用法,语法的讲解,很少要求学生反思学习过程,也不给学生以反思技能的指导和训练。这使得中学生反思性学习能力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其它心理能力的发展。

    三、初中英语反思性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学生的作业本上难免会有错误的地方,作业完成后的反思,作业批改后的反思,作业中的错题整理都为培养反思能力提供了机会。因此,作业是培养学生反思能力的最佳渠道。而且,实际上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很少去深究为什么他们的作业会有错,其实,错误的根源没有找到,也就失去教育的长效性,教师也就做不到有的放矢。一个外国教育家说,“没有必要让孩子认错,关键是帮助他改正”,“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使学生让我满意而是使学生得到真正的提高”。为了让教学手段收到更好的效果,教师就必须对学生作业出错的原因进行相应的分析,让学生学会反思,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错误。每次当作业发到学生手中时,我就要求学生自己先找出每道题的错误所在并分析错误原因,到底是由于不认真审题的不良习惯所造成,还是对语法或句型不熟悉,不熟练造成的。我还把正确率一直较高的学生的作业本给同学们传阅,并让他们板演,使一些正确率低的学生思想上有所震动,改变了认为“粗心”是出错主要原因的错误看法,产生了想提高正确率的愿望,同时,让他们知识上的漏洞也及时弥补。其次我督促学生养成检查作业的良好习惯,建立一丝不苟的学习心态。学生的反思性学习能力的提高需要教师有意识的引导与培养,反思性学习能力主要应通过学科教学中可操作的方法来培养,而且立足让学生主动进行反思,直到养成反思的习惯。每次作业都应被看作是一个新的开端和机会,错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是一个有利的信号,从错中学能培养学生学会反思的良好的习惯。在日常教学中,我都要求学生每堂课都带上错误记录簿,记录在上课、练习、测试等语言活动中出现的错误。错误记录簿应分类明确:语言错误栏、语言技能栏、学习方法栏、学习情感态度栏等。错误记录是为错误分析和后续学习计划提供依据。只有反思,没有后续学习,反思就会落空。反思后务必注重后续学习。
    反思性学习是一种有效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方法,可以鼓励学生思考自己到底想学到什么,提高他们的学习动机,增加他们对自己学习成绩的自豪感,使他们学会客观地评判自己的缺点。通过反思,学生们对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所评价,然后会努力提高自己以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当学生的努力获得成功时,他们会为自己的成功感到骄傲。因为学生如果具有反思习惯和能力,就能逐渐成为自律学习者, 进行自觉有效地学习,从而增强自信心,使自己的学习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在纠错、改错中自然地感悟道理,领悟方法,增长才干和智慧。而且,反思的目的不仅仅是为英语学习而反思,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学习上的长处与不足,形成关于自身的元认知知识。
参考文献:
[1]巴里斯、艾里斯著,袁坤译.培养反思力[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2]庞维国著.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与策略[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熊川武.论反思性教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董礼娜 [标签: 立足 作业 高能 作业 英语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的几点思考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浅谈发电厂检修中高处作业的安全管理
    作业成本管理在通信企业的应用研究
    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的探究
    立足基础教育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小学语文课外作业现状与对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