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共享远程教育资源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21世纪是科学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施,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为不同层面的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型教学手段,不仅把学生的听觉、视觉等一起调动起来,容易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而且节省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圆满地解决了教学媒体单一性的问题。作为当代的英语教师,更应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以适应如今的素质教育的大潮。如何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现结合本人自己的实践,谈几点感受。
        1 充分利用资源,体现直观性
        英语学习是一种语言学习,进行语言学习的最有效途径是到所学语言的国家去生活、学习或听外籍教师上课,但对中小学生来说,这种机会是很少的、有限的。在英语教学中,不失时机地充分利用远程资源进行教学,可以增强英语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同时也培养和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远程资源中的音像、录像、影片等教学资源是一种有强吸极引力的教学媒体,录像片中的语言真实,内容丰富、地道、通俗,它来源于生活,同时,对话和环境、现场、说话人的表情、姿态也为学生创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直观效果。wWW.11665.coM由此,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且注意力高度集中,从而激发出强烈的学习和运用语言知识的要求,可见,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远程教育资源,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直观教学。
        2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体现自主性
        在远程教育模式下,教与学的关系、学生与教师的角色都发生了转变。因此,我们整个英语教学活动都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倡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所谓自学能力,它应包括以下几方面:①自觉的学习愿望和强烈的求知欲;②有一定的自学方法;③初步形成习惯,使自学成为学生学习的需要;④一定的阅读技能,如捕捉语言重点的能力;⑤找到要了解有关问题的资料和工具书。而提倡自学能力的培养,则是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集中体现。
        在英语远程教育中,是否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具体表现在:①是否考虑到学生对英语教学的选择性,能否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学的要求;②学生是否乐于自学,是否善于自学,是评价英语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尺度;③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应看作是人类教育思想发展史上的一个优良传统,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④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培养融洽的同学关系,营造宽松的学习气氛。 
        3 激发学生积极性,体现乐趣性
        目前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主要是围绕教材而展开的,教学信息量少,并且教学时间也非常有限。要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多方面的培养且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那是绝不可能的。而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和利用远教资源,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优化英语教学内容,突出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主动性。

        “兴趣能激发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而色彩、图像、动作、声音等最容易引起学生本能的兴趣。远程教育中的多媒体教学具有直观性、实效性、和生动性的特点,这些是传统教学模式不可比拟的。“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这样我们在课堂上可以触及学生的心灵,把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吸住。多媒体教学把学生带入了积极的思维状态,它改变了以往学生面对教师和黑板的单一、枯燥的教学,现代多媒体手段激活学生的感官活动,使他们对所学内容充满好奇感,直至产生浓厚兴趣,激发起他们的求知欲。
        英语教学以听、说为基础,运用现代化的视听手段和各种媒介,借助环境氛围,动作表演,使学习的内容与相应的情景相结合,有助于学生从整体结构上感知和把握学习内容。而利用投影、录音、录像等电教媒体,直观、生动、逼真的画面,悦耳的音响,能激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奋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很快进入愉快的学习情景。
        4 变繁为简,体现实效性
        优化英语教学过程,分解教学中的重难点,是学习内容与认知结构一致性的重要环节。应用远程教育中的多媒体,可以融英语的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化,简单化,缩短了教学实物与农村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大大降低教学难度,使学生容易接受。
        远程教育中,多媒体以它丰富的多媒体形式——声音、图片、动画、音乐、视频等最大程度调动了学生视听感官系统,充分展示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弥补了传统教学的枯燥无味,给英语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在多媒体课堂中,播放影视资料可以用各种方式,可全片播放,分片段播放,只放录音,只放图像,定格观看,等等。通过以上方式,为学生随时创造参与教学的机会,这样,学生就可以较容易地用所学语言阐述自己的观点、看法或回答课堂上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复述影片内容,配音表演,扮演角色,补全对话,看图说话,让学生充分锻炼表达能力,从而培养自信,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媒体课堂能够创造灵活多样的语言环境,形成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在多媒体课堂中,各种活动都可由师生双方进行,也可以在学生之间进行,让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机会,从而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总的说来,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引进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是当前数学教学改革必然趋势和一种新型教学手段,由于其“图、文、声、像”及富含感染力的特点,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同时,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教学资源缺乏,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只要我们的英语老师努力去尝试、去开发、去研究并把它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加以灵活地应用,我们的数学教学必将取得更大的收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长芹 [标签: 远程教育 资源 优化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博达路由器远程启动程序设计
    校内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设计与实现
    CMMB信号发射设备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
    基于财务信息共享的一卡通平台建设思路
    基层远程教育机构不组班教学组织模式的设计…
    精品开放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研究
    共享教育资源 提高办学效益
    简析远程教育法律专业社会实践模式的构建
    浅谈远程教育学习者有效学习策略研究
    远程教育土建学科教学团队构建的思考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与共享水平…
    “天地网’’远程教学支持服务体系教学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