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携稚嫩之手扬希望风帆 关于小学低段英语教学的几点做法
    给三年级学生上课,他们是初次接触英语,对英语学科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对笔者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开始。针对三年级学生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始小学低段英语教学的旅程。
    一、开学,起航
    1.第一节课
    首先是试耳、试口。播放hello! 这首英文歌让学生初步感触英语的味道。
    hello, sarah, do, oh, do!
    hello, john, do, oh, do!
    hello, mike, do, oh, do!
    hello, hello, hello!
    有同学不由自主地拍起手,打起节奏,并跟着哼唱起来,其他同学也一个个加入到哼唱的队伍中,其次,让同桌之间对话:
    a: hello!
    b: hello!
    a: i’m . what’s your name?
    b: i’m . nice to meet you!
    a: nice to meet you, too.
    当然学生不能在一节课上完全把这几句话说得很顺,很流利,尤其是发准音,连贯性上也是有困难的,但他们已经迈出了学英语的第一步,并且有很高的学习热情。WwW.11665.com
    2.给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学生成长学习的道路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在学生即将接触一门陌生的课,一位陌生的朋友时,笔者想到了给学生的家长写一封信,让家长也参与到学生英语学习中来。
    致三年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一转眼的功夫,您的孩子已经上三年级了,我是您孩子的英语老师骆老师。相信您对孩子的英语学习非常关心,也会有一些疑问。今天我想趁此机会跟您聊一聊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教材
    从三年级起我们开始采用全区统一的pep 英语教材,跟其他学校是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的。英语对学生来说不像语文、数学那样天天接触的,学生很容易忘记或不去重视英语学习。针对这样的特殊情况,请您随时关注孩子的英语作业记录本。而对于那些基础稍微薄弱的孩子来说,三年级为他们带来了一个契机。作为家长和老师,要告诉他们,不管原来的英语基础怎样,现在可以重新开始,鼓励对于他们来说非常的重要。
    二、关于回家作业
    1.作业的时间分布
    每次上完英语课,会布置适当的作业。一般一周有三次英语作业,除周末作业外。
    2.预习要求
    根据课表安排,请孩子提前预习将要上课的内容———依据书本后的单词表,找出课文中的生词,并用笔划出,注上中文意思。
    3.作业的记录方式
    英语回家作业的记录方式是请每个孩子都准备一本练习本,要求封面包书皮并写上“英语回家作业记录本”几个字,每页只限记载三次作业,请家长在每次作业后签名。
    4.朗读作业的一些注意事项
    准备好录音机(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套教材磁带)或点读机、复读机。在听录音时要求进行指读,在听完录音后再进行跟读,跟读时鼓励孩子大胆、大声地读,切忌不听录音就朗读课文。
    5.复习要求
    背诵每个单元的let’s talk,认读单词表的单词,朗读每个单元的let’s learn, let’s do,学唱各单元歌曲。
    英语学习贵在坚持。相信通过您和我的努力,孩子一定会在英语的起步阶段走稳走好,谢谢!
    二、学习,行程中
    (一)兴趣的培养
    1.让学生们喜欢自己。笔者一直认为作为教师也好,作为成年人也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要发自内心,一声问候,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出于最真实的表达。教师和学生应该成为朋友,让学生们从心底里喜欢英语老师,喜欢英语。
    2.利用各种小活动、小游戏穿插于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和胜利,这样他们才会期待下一次的学习。例如,把原本难记且学起来乏味的数字编成有趣的数字歌“one two three, one two three, one and two and three and four…”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记忆,激发兴趣;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教学。
    3.起英文名。第一节课上完,告诉学生们,先拿到星星的同学,可以先获得英文名字。并且这些英文名直接从书本的词汇表选,选自己喜欢的。学生们在书本后面的单词表中搜索起来:
        (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1.听的习惯
    有了兴趣这块敲门砖,接下来学生就该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了。在低段年级的课堂上,不难发现以下的一些现象:举手发言时大声嚷嚷者大有人在;没被点中发言者,或旁若无人地做小动作,或就近与同学交流,这些都是没能有效倾听的表现。
    认真倾听———倾听老师讲课,倾听同学回答,这样才能积极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过程,开启思维的火花,获取知识,培养能力,才能保证课堂活动的有效进行。
    第一,要营造倾听的氛围。刚打上课铃,学生们都还沉浸在下课的激动兴奋之中,这时可以就通过唱歌或者顺口溜、小诗等集中学生们的思维,让他们先静了再进行课堂教学。

   第二,交给倾听的方法。告诉学生打断别人讲话是不礼貌的行为,应在别人说完后再发表自己的意见。别人在说话时,不认真听,也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应认真听取别人的发言。
    第三,要明确倾听的要求。倾听要求越细致,倾听效果越显著。有了良好的倾听,才有学生优质的课堂学习效果。
    2.说的习惯
    说,英语学习的一层“纱”。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很多学生不敢或者不能大胆说。长此以往,英语学习事倍功半。那么怎样来捅破这层“纱”呢?
    第一,让学生大声喊:“i can listen. i can say. i can read.i can. i can. i can.”通过喊话,形成心理暗示,自己是能说的。在教学过程中,随时灌输这一思想,让学生敢说,乐说。
    第二,及时的评价和鼓励。学生在表达完自己的意见后,都迫切希望得到教师肯定。这时,及时的评价和鼓励,哪怕是一句话,一个小五星,都会大大的增加其自信心,让他以后还有想展现自己的想法,这就达到了让他们说的目的了。
    第三,活动游戏,让学生敢说敢做。学生们天生就爱玩,让他们通过说唱玩演等游戏活动,在不知不觉之中就说了,潜移默化地强化了自己能说的意识。
    3.读的习惯
    第一,要教会学生们做好预习工作。了解下一课准备学什么,试着跟着录音读一读,不能理解的做好笔记,在脑子里有个学习准备。
    第二,明确读的要求。对于三年级的学生要求进行指读。指读的习惯就是培养学生对单词或句子的有意注意。读到哪,指到哪,使学生集中了注意力,又训练了学生认读单词、句子的能力。
    第三,避免学生“一词一句”的朗读。平时在授课过程中指导学生以词组和句子为单位进行朗读。
    4.背的习惯
    背课文是学英语最好的方法之一。特别是对于少年儿童更是如此。背课文能够使学生全面学习单词和语法,对于单词、语法要点、搭配等的记忆更加牢固。背课文能够促使学生多读,而且是大声朗读,这样对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语感至关重要。
    (三)评价细则的制定
    评价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通过评价,使学生在英语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英语奖励细则
    一、课前
    1.上新课前,认真预习,不随意敷衍了事的同学(包括生词,词组及主要句型的标示)奖励1 颗五角星。
    2.教师布置新课所需物品或查找资料等要求,能认真准备并在课堂上呈现的,奖励1 颗五角星。
    3.每日一句英语。一人出上句,其他人对下句,要求先举手,然后请同学回答,先举手先答。出题者决定由谁来回答,回答出的双方均奖励1 颗五角星。
    二、课堂
    1.课前准备充分,包括课本、课堂作业本、笔记本、听写本、抄写本、草稿本及学习用品,整齐地放在桌上,奖励1 颗五角星。
    2.回答问题能举手,不大声叫喊,认真答对的奖励1颗五角星。
    3.认真听课,不开小差,不在课堂上做与上课内容无关的事,不随意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的奖励1 颗五角星。
    4.小组活动中,积极发言的奖励1 颗五角星。
    5.10 颗五角星=1 个月亮,10 个月亮=1 个太阳,10 个太阳=1 份精美礼品。每月评选英语课堂之星10名,进步之星5 名。
    三、作业
    作业清楚认真完成的,给与good 等级。
    10good=1good,
    10good=1great,10great=1excellent。依据所得的数量,每月评选作业优异之星10 名,进步之星5 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骆继群 [标签: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