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合理创设语言环境加强日常口语训练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听、说、读、写四项内容都是缺一不可的,它们之间相辅相成,任何一个单项技能的提高都离不开其他三项技能的发展。在英语教学中,涉及口语技能的“听”与“说”应该是先于书面技能的“读”与“写”的,但由于教师和学生都受到考试的压力,在教学中普遍重视了语法和知识的传授,而学生听说方面的训练却成了教学中一个薄弱环节。如何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提高学生的日常口语表达能力呢?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我始终坚持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原则,起始年级的英语教学,尤其要侧重听说训练,加强口语训练。努力创造语言环境,让学生始终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多听,多说,敢说,就理所应当成了日常口语训练必要的教学手段。
    一、兴趣是英语学习的第一要素
    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刚入学的学生不了解为什么要学英语,其重要性究竟是什么。第一节课联系实际讲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极大地激起了学生想学英语和学好英语的愿望。然后我为班里的每位学生起了非常有意义的英文名字,如dianna(月亮女神),flora(花神),barton(巴顿),edison(爱迪生)等,学生即兴奋又激动,为培养学生的爱好奠定了基础。接着,针对小学生不甘落后,表现欲强,不怕出错的特点,把竞争机制引进课堂,将全班学生的名字写在一张大纸上,贴在教室里。每节课都进行大量的对话练习,并评出最佳表演奖、最佳口语奖。每周总结一次,看谁得到的旗最多。Www.11665.cOm这些手段大大刺激了学生的好胜心,课堂上他们不仅争先恐后要求表演,课后也反复练习,精心准备。课堂上虽然只表演了几分钟,但课下却用了大量的时间进行准备,训练了口语能力。由于准备充分,表演熟练,大大节约了课堂时间。 
    二、展示自我的课堂训练
    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主要场所,小学生能够进行简单的逻辑形式思维,他们的表现欲望强,需要具有挑战性的练习,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创设最佳语言环境,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听说实践的机会,使学生逐步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为此,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学生能说的一定让学生说,教师不可包办代替。
    教学中让学生自由组合,两人一组,将名单贴在教室,每天课前一组学生到讲台上表演自己编的对话,并规定每个对话不能少于若干句,然后根据他们的对话提问其他学生,检查其他学生是否听懂了对话。对于声音太小,语速太快或有其他问题的表演,则要求第二天重演,直到大部分学生满意为止。对表演和对话编得好的学生,其他学生会主动为他们鼓掌喝彩。这样做,一方面鼓舞了表演的学生,满足了他们自我实现、企求成功的心理需要。一次成功,又为下一次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反复的成功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把学习看成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
    学生们在改写加工的同时,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也会发现许多疑难问题,通过互相讨论或问老师,使知识掌握得更牢固。因为是自己编写的,表演起来也格外流畅,很少忘词,比单纯背诵的效果要好得多。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学生们改写和加工的能力越来越强,日常口语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把英语口语应用到日常生活
    在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进行听说训练的同时,要求学生课下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比如见面问候用“hello”,“good morning (afternoon)”,或者“how are you?”进办公室或上课迟到说may i come in 等。课下尽量多用英语和学生交谈,如:“nancy, come to my office after class, will you? please hand in your exercise-books this afternoon. ”有时我故意忘记带笔,就问:“jackson, may i use your pen?”学生对课下说英语反应积极,看到有的学生没听懂老师的话,就在一旁提醒帮忙,这使被帮对象更加努力学习;而提供帮助的学生则因自己比别人强而自豪,热情更高,如此良性循环,带动全班的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业余时间,鼓励学生收看电视英语教学节目,多模仿,多学习,纠正发音,增强语感,扩大知识面,了解外国人的语言习惯,更好地使用交际用语。


    四、充分发挥电教设备的积极作用
    多媒体早已走进各学校的教室,这使英语教学又上了个新台阶,也给英语教学带来巨大的便利。教师如何发挥网络资源的作用,把英语课堂上的听说教学做活,做好呢?现在网络资源极其丰富,教师可以下载一些语音教学flash动画。flash 动画画面生动、直观、趣味性强,既可以提高学生兴趣,又避免单纯传授的枯燥感;还可以在电脑中选用一些适合学生、语速适当的朗读资料,让学生经常听,慢慢适应英语材料正常的语速,了解英语的语言特征,有助于对材料的理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林静 [标签: 语言 口语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理利用时间
    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探讨
    关于旧城改造合理规划的探讨
    对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科学合理化写作指导程序的实践与研究
    浅议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如何创设情境教学
    大学管理创新的思考
    法治解决问题方式及其对社会管理创新的意义
    论道德评价标准和尺度的合理性
    情境创设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创设灵活、多变的小学语文课堂的尝试和实践
    合理利用游戏教学,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