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小学英语兴趣教学 五部曲
    兴趣是推动学习的内在力量,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持久兴趣,激励学生不断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之中。怎样才能使学生对英语保持持久、浓厚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学而忘我,乐此不疲呢?
    一、讲贴近生活的故事,诱发学习兴趣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通过创造各种较贴近生活实际、自然愉快又令小学生感兴趣的情景进行教学,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消除他们过于紧张的焦虑情绪,使他们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在近几年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我感到把教学内容串成一个小故事,边讲故事边学知识就是一个好办法。例如在讲授《let’s paint》时,把五种颜色用在学生熟知并感兴趣的五种物体身上,并把他们串成一个既贴近生活实际又有趣的故事。一上课,我就告诉学生:“同学们,今天我要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每一个学生都露出了好奇的神色。我拿出了zoom 和zip的图片说:“今天是zip 的生日,他的好朋友zoom 给他送去了一篮子水果同学们猜猜有些什么呢?”学生争着要说出自己的猜想:苹果、香蕉、西瓜、葡萄等。我一边肯定学生的回答,一边拿出了图片贴在黑板上,自然地引出了red apple,yellow banana,purple grape,green watermelon四种水果,red,purple,green,yellow 这四种颜色学起来也格外地轻松。wwW.11665.CoM后来,zoom 又慢慢地从背后拿出了一束blue flowers,他们闻着花香,品尝着水果,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学生一方面被故事的发展所吸引,一方面又急于想知道这些他们在生活中所熟知的事物的颜色该如何用英语表达,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都达到了高潮。
    二、唱优美动听的歌曲,唤起学习兴趣
    优美的音乐,欢快的节奏,既愉悦身心又陶冶情操,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儿童心理特征来讲,节奏给大脑的刺激引起兴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学生在唱歌时,随着旋律的起伏变化,在感到松弛、愉快、满足的同时,产生兴奋情绪。因此,将唱歌这种形式运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去,能大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在教授句型"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very much." 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记忆力,降低难度,给课堂注入“兴奋剂”,就借助了歌曲how are you?来辅助教学,让学生一边唱一边学,以唱促学,并在唱的同时辅以手势,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大大降低了学习难度,并且增强了记忆。
    三、吟一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调动学习兴趣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若能把枯燥的、但具有一定联系的知识编成一个个简单易学的顺口溜,再辅以教师自身的素质和充满激情的教学,使整个课堂就宛如一场醉人的配乐诗朗诵,学生从中体味无穷,不知不觉中他们的兴趣和听说能力就有了较大的提高。例如在讲授关于身体部位的单词时,我就把各部位名称编成了顺口溜:eye-eye-nose ,ear-ear-mouth , hand-hand-face。在做示范的时候我还加上了动作,边说边夸张地用手触摸自己或学生的eye, nose,ear, mouth ,hand, face 等器官,然后带着全体同学跟我一起边说边做动作,先慢后快。重复几遍之后进行比赛,看谁“说得最好,动作最准”。通过这样的安排,对于小学生来说原本枯燥又难记的6 个单词一下子就变得简单易学多了。可见,教师生动夸张的表演和学生由于轻松学会知识而产生的积极向上、欢乐愉快的情绪,又在潜移默化中更加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

   四、玩一个生动有趣的游戏,保持学习兴趣
    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遵循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经常开展一些竞赛性、趣味性、启发性较强的游戏,激励学生进入乐学状态。如"which is missing" , "listen and circle" ,"act and guess", "find, count and write" 等游戏,参加者越多越好,利用无意注意的特点,使学生在乐中求知,知中受益。为了帮助学生巩固“职业类”单词,我设计了"listen and act" 的游戏。教师利用体态语演示不同职业的特征,让学生猜猜老师扮演的是什么职业的人,边猜边学。然后由教师说,学生扮演。这样,每个学生都能自觉、专注地去听、去说,并始终保持着兴趣盎然的学习状态。
    五、说一声热情洋溢的“good”,增强学习兴趣
    小学英语教学评价的主要目的是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师要重视教学评价对促进学生发展的作用,平时教学中要注意以形成性评价为主,采取鼓励、表扬的方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初学英语时都兴趣盎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容量的增多、学习难度的加大,兴趣的保持程度则会因人而异,有的学生甚至会完全丧失兴趣。对于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增强他们的信心。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培养和唤醒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恰当自如地运用多种多样、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兴趣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英语课堂氛围,寓学习于活动中,这样才能保持学生专注的注意力和盎然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得轻松快乐,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并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赖则秀 [标签: 小学 英语 五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中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