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课堂学生注意力调控浅谈
        学生上课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学生学习是否高效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结合目前我国中小学的教学实际,特别是多年来的教学经历来看,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情况不容乐观,因而教学效果也就不佳,提高课堂实效也就无从谈起。那么如何抓住初中阶段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提高他们的注意力,提高课堂实效呢?本人给何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从初中英语方面谈一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1 开头时善用课前导入
        万事开头难,要想汇集学生的注意力必须从上课开始,教师一进入课堂就应该着手控制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每一节的导入对于调控学生的注意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我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1.1 善用复习导入法。复习导入法是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常用的方法,目的是检测上一节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开展下一阶段的教学。如何让“旧瓶装新酒”,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呢?这就要活用、善用。如何活用呢?一是回答的问题以抽签的形式决定,让每一个都有被选到的机会;二是题目的设计要有创新性,内容要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三是复习的题目以小组的形式抢答或竞赛。总之,通过多种形式牢牢控制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的思维围着老师转,这样就能控制住学生的注意力。Www.11665.CoM
        1.2 活用情境导入法。情境导入法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唤醒学生的学习情绪,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例如音乐式导入,根据每一节课的内容或者恰遇的相应节日,播放相应的音乐,激起学生的共鸣,调动学生的激情。如圣诞节时可以播放圣诞快乐的歌曲,新年时可以播放新年快乐的歌曲等。也可用场景式导入,根据相关的教学内容或相关的节日,布置相关的场景或提供相应的道具,如万圣节、母亲节、护士节、教师节等就可以通过展示图片,使学生迅速融入相关的教学内容之中。也可以采用时政,对于当前发生的国内外重大时政消息,选取跟教学内容有关事件导入新课,如日本地震、原子能、重大国际赛事等事件导入,这样的事件新鲜有趣,容易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探究的热情,使他们快度融入到学习中去。
        1.3 常用问题导入法。根据每一节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在每一节课的开头设计几个与本教学内容有关的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目的在于激起学生的认知期望,产生认识上的不足和欠缺来推动其注意力集中。如教学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study skills”内容时就可以展示几个常用但学生不常见的标志,引起学生注意,激发学生探究,导入本课的学习。
        2 教学中采用多彩活动
        有意注意要靠意志力来维持,初中学生心理发育还不成熟,控制力还不稳定,也不可能长久持续。为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听课的效率,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采用多种形式新颖的教学活动,例如竞赛、游戏等适时引入到课堂中去,变换学生的学习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求知欲,帮助学生提高注意力。
        2.1 头脑风暴法的使用。 
多用于学生比较熟悉的知识,教师在课堂讲课时,讲到相关成知识体系的内容时,教师可以采用头脑风暴法让学生迅速把所学过的内容回忆出来,每个人说一条,不允许重复。比如过去式的变法,第三人单数动词的变法,某个词语的用法,等等。采用头脑风暴法使学生的注意力十分集中,一边听其他学生的介绍,一边自己搜索未被其他同学说出的答案。学生上课反映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2 情境模拟法的使用。通过模拟课文中的对话和故事情节练习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是一项很不错的举措。这样做既提高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又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必要时可以让学生走上讲台,提高表演者重视的程度,同时让下面的学生加以点评。随即请学生点评表演如何,有没有读错误的单词。点评者随机请出,这样就使每一位都能认真参与这项学习任务,从而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因为初中英语教材中这样的文章比较多,因此也是教师在英语课上可以常常采用的方法。
        2.3 小组竞赛法的使用。在上复习课的时候,许多学生往往觉得复习课无趣,因而不敢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采用竞赛的形式开展,以小组为单位抢答、计分,对难题会作出解答的加分,最后对于获胜组合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学生的好胜心就被激发起来,他们会积极参与到这一项活动中来,一方面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另一方面也集中了他们的注意力。
        3 利用无意注意与有意注意的转换规律
        无意注意转化为有意注意也就是由兴趣吸引到主动倾听。学习过程中只依靠有意注意,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是很难的,人也容易疲劳,注意力很难集中,也很难提高课堂时效。但是如果只依靠无意注意去完成每一节课学习任务也只是天方夜谭。所以课堂上不仅需要有意注意,而且也需要无意注意,需要不时的转换。
        3.1 相似知识之间的注意转换。初中英语语法、句型、句式以及单词的用法在许多方面有着相似、相通的地方,教师在教学过程采用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之间的相互转换可以让学生学的轻松。比如讲解第三人单数“s”的加法的时候,是强调学生的有意注意,一定要知道具体的规则,同时还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应用。讲完之后教师在装作不知的情况下提醒学生过去式“ed”的加法和动名词“ing”的加法,把学生的注意力从前一个知识点转移到后一个知识点,看似从有意注意到无意注意,事实上利用了学生对已学知识了解的心理,经过无意转换,到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把内容相似的知识通过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之间的相互转换可以使学生学的轻松、愉快、高效。
        3.2 相关知识之间的注意转换。比如讲解初中英语语法中的句型的知识时,一般情况下每一个句型的否定形式,疑问形式一般是相通的。刚学到一个新的知识时,教师如果一味拼命讲解新知识,学生一时可能难以理解,不能接受。教师可以在讲解后引导学生回忆之前学过的相关的句型知识的用法,可以缓解一下学生的有意注意,同时通过无意注意巩固一下旧知识,通过新旧比较,既培养了学生比较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又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的效果。当然在讲解新知识的时候也可以无意强调旧知识的相关重点,然后过渡到新知识的讲解。目的只有一个,教师要始终在课堂上控制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以上是我多年来尝试在课堂调控学生注意力的几点做法,应该说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需要以后不断的完善。希望与广大同仁共同探讨,共同致力于提高学生上课注意力的研究,提高课堂时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秦康梅 [标签: 初中 英语 调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