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美国大众文化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从语言与文化、大学英语与大众文化的关系入手,通过系统分析,对美国大众文化应用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必然性、可行性、具体内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归纳和总结。认为,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应在保证语言基础知识习得的前提下导入大众文化知识,有助于提高大学英语习得者的学习效果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关键词:美国大众文化;大学英语教学;应用
  
  1 引言
  
  自上个世纪以来,外语教学界的学者已经基本上达成如此共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习得就是意义化的文化习得。因此,文化教学与语言教学的密切关系不言自明。
  对于制度,而财力雄厚的职业球类联盟组织,更左右美国人的日常活动。这些普及美国社会的球类运动,又以美式足球最受欢迎。热爱的程度有时近乎疯狂。男孩子上了高中,最引以为傲的是被选人美足校队,那套印着八时高号码的宽大美足球衣,似乎象征着特殊地位。女孩子不能参加美式足球,但能被选人啦啦队,也是一种殊荣。美式足球实际已融化成美国社会传统之一,而英文有很多字词,也与美式足球有直接关联,所以它对于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具有一定的帮助。
  华特·迪士尼影业(walt disney pictures)是迪士尼公司的最重要的电影发行品牌。在此品牌下,迪士尼发行了许多优秀的动画片与真人片。动画片当中,截至目前,由迪士尼动画片厂(walt disney feature animation)制作的44部动画长片对于美国人来说都非常经典,很受美国人的欢迎。Www.11665.coM相对于真人片来说,这些动画片更加适合于应用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课堂。
  
  4 结论
  
  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和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把美国大众文化引入大学英语教学能够满足以培养交际能力为目的的语言文化学习目标。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建立特定的英语大众文化资料库,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英语教学。且使大众文化教学更规范,更系统,更具科学性,则善莫大焉。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文化的多元性和复杂性,我们也得注意一些问题。近年来,美国自身的整个文化氛围日趋商业化和低俗化。暴力、色情、恐怖和丑闻往往成为卖座的热点,而且,美国的大众文化经常会被植入“思想基因”,即美国政府倡导的用“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念去占领世界、统治世界,最终实现“思想的征服”。换句话说,那就是要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弘扬美国至上和美国中产阶级价值观。因此,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作为大学英语教师,我们在将美国大众文化应用于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的时候,就特别应该注意结合我国的传统文化,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教育。一方面帮助他们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但不能崇洋媚外,另一方面,又不能闭关自守,要教导学生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兆凤 [标签: 美国 大众 大学 英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基于标准与导向结果:美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大学生公民意识研究综…
    美国海洋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当代中国大学生文化自信缺失现状及其对策分…
    国内大众阅读类数字出版平台对比研究
    影响大众:档案的生命
    大众传播的批判性解读:以日常交流为参照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中国的多元互动演进
    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制度新动向及改革趋势分析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语境中儒学复兴的可能与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