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现行主流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改进探讨
摘要:英语网络教学系统的应用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越来越普及,它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大量的语料资源和互动平台。作为先进教学理论的载体,网络平台在资源内容、呈现方式和教学功能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关键词:英语网络教学系统;教学理论;资源内容;呈现方式

  1 引言
  
  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化和计算机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普及,众多高校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开始使用基于局域网或校园网的英语教学系统。实践表明,英语网络教学系统的使用能进一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创建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和协作学习环境,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缩短课堂统一授课时间,方便教师监控学生学习情况,适时给予指导。现行的英语教学系统层出不穷,各有特色,其中应用较普遍的是由教育部依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分别开发的大学体验英语、新时代交互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新理念大学英语四种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系统。根据笔者收集的有关这四种教学系统的资料来看,这四种系统虽然各有千秋,但在设计理念、整体结构、资源内容类型及主要功能等方面大体相似,它们都提供了大量与课本相关的语料资源和强大的学习管理功能,但就笔者看来也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的共性问题,现在本文中提出,以供各位学者、教师同行及系统开发者探讨。
  
  2 现行主流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的特点
  
  由教育部委托开发的这四种教学系统都旨在改革现在的教学模式,将单纯依靠课本、粉笔、黑板,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改变为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课堂教学三位一体、综合运用的个性化、主动式学习模式上来。WWW.11665.CoM其主要功能可归纳为三大板块:学习资源板块、网上交流板块和教学管理板块。学习资源板块主要提供与课本各单元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课文词汇和句型讲解及中文翻译、课后练习及答案、教师所布置的网上作业和测试及其答案;网上交流板块一般支持网上bbs及班级内邮件互发;教学管理板块主要为教师提供设置学习进度功能、管理班级基本信息功能、监控学生学习进度及给予反馈功能、布置网上作业和测试功能、管理网上班级bbs功能。
  在学习资源板块中,与单元主题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多为一些文章中出现的专有名词,如地名、人物、节日等的文字介绍;课文词汇、句型和翻译的讲解多采用边注型和鼠标点击型注解,即当鼠标点击课文任一词句时将在旁边显示其释义、例句和翻译,释义多采用文字注解的方式;学生可在网上提交课后习题并获得正确答案,查看正确率;学生可在网上完成教师布置作业和测试以检测本单元学习情况,但一般不能自行制作测试题。
  在网上交流板块,学生和教师之间一般都能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发送电子邮件或提问;在班级bbs上可以自由发帖发起谈话或回复主题,但鲜有栏目分类。
  在教学管理板块。教师可以通过设置许可进入下单元学习的标准来控制学习进度;查看并修改班级基本信息,如成员构成、成员账号及密码、班级通知等;可布置课本练习以外的网上作业和测试;监控学生学习情况,查看各成员各单元的学习纪录,包括学习时间、各项作业中学生提交的答案及正确率、班级所有学生各习题整体完成情况等;管理网上bbs,可选择性删除bbs中的发言或使某张贴置顶,但一般不能改变bbs的结构或增减栏目。
  
  3 英语网络教学系统的改进
  
  英语教学软件可分为自学型和教学型软件(胡隆。2001)。教育部所推荐的以上四种系统,均为配合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效率服务。属教学用软件。教学型软件的资源内容选择、资源编排方式、功能设置等方面均应符合教学规律,最大化的便于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基于此,笔者认为现行主流教学系统在以下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
  
  3.1 丰富与单元主题相关资源
  网络教学系统的一大优势就是资源的丰富。能满足各层次学生的需求。而现行教学平台上的阅读资源大多为课文的电子版材料,背景知识的介绍也基本上仅限于课文中某些专有名词的介绍。但是,背景知识作为文化传输的渠道除了包含以上这些常识性知识点外,更主要的是向学生提供有关本单元主题的文化知识和最新动态,以培养文化意识,从而日积月累,由点及面的丰富学生的各国文化知识,形成客观的、开放的文化观。例如,在“新视野”英语网络教学系统中关于aids这一单元的背景知识仅为aids、hiv等专有名词的解释及相关组织的介绍。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本单元背景知识还应补充有关aids严重性、传播渠道、现行各国预防及应对措施等方面内容,在丰富学生语料输入的同时提高学生对这一世界性问题的认识。同时根据美国语言学家克拉申提出i+1理论,为语言学习服务的语料输入应在难度上略高于学生的现有水平学生才能习得语言(krashen,1982)。因此,网络教学平台上的阅读材料或视听材料应增加一些原版的或改编过的、符合学生现有水平和语言教学规律的、与单元主题相关的多方面国内外文化背景材料。

  3.2 进一步利用多媒体手段改进资源呈现方式
  在英语学习中,如果能把人的各种感官如视觉、听觉、触觉等都触发起来,那么就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力,从而达到最佳学习效果(郭丽娟,2008)。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材的呈现是多通道、多元化的。集声音、图像、文字和动画于一体,可以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学习过程。各主流英语教学系统中多媒体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词语、课文及其讲解的音频、课文插图、课外音视频材料等。但笔者认为多媒体手段在网络平台上的应用有进一步丰富的空间。例如,词汇短语的积累一直被很多学生认为是一件枯燥、困难的过程,在词汇和短语的讲解中,大多数系统采用文字释义和例句配以音频的手段呈现,学生在学习时虽然运用了视觉和听觉,却难以获得更直观的形象。而且。学生长时间处于观看者和收听者的角色被动的接受讲解信息容易产生疲劳,不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若在学生点击词汇和短语查看其讲解时能在例句前出现简单的文字释义和相关图片,直观反映其意义并让学生联想到能运用该词汇或短语的典型场景,引导学生看图造句,然后再在此之后呈现包括搭配规则和词语辨析等在内的详细讲解和例句供学生检验其输出语料。这样不仅能丰富呈现手段,减少因枯燥产生的厌烦情绪,给予学生更直观的感受,更主要的是能调动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看图造句的输出性活动和自我检测过程,使学生能由被动的接收者转换为主动的参与者,经历语料的输入、输出、自我检验的学习过程。从而提高对词汇短语的学习兴趣、理解程度和应用能力。另外,多数英语网络教学系统在提供文化背景材料时也多以文字和音频讲解的方式呈现, 若能提供与主题相关的图片资料和视频材料将能给予学生更直观的感受。
  
  3.3 添加学生自主组题功能
  各主流英语教学平台大都附有试题库,但多为教师组题服务,方便教师网上组题,组织网络测试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而供学生自主组题的题库却基本没有开设。然而,网络教学辅助平台不仅是教师教学的辅助手段。也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园地。自主学习过程中的一大特点就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学生拥有高度的学习进度控制权和学习材料选择权,因此,学生的自我检测就显得非常必要,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需要通过自我检验来监控自身学习效果、调整学习计划。在网络平台上添加自主组题题库能满足学生自我监控的需求。提高自学能力。此外,学生题库应兼顾水平测试和阶段性学业测试,使学生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能增强学习效能感。
  
  3.4 增加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的介绍和训练
  oxford(1993)认为学习策略是学生为了提高二语技能而采取的行动、行为、步骤和方法。学习策略对学生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而各种学习方法和技巧的选择又是众多学生十分关注的问题,学习策略和方法对学习效率和效果的提高至关重要。但是,由于网络教学系统的应用为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了便利,很多高校都缩减了课堂教学时间。虽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介绍有关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的知识,但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一般只能点到为止,粗略讲解。在现行主流英语教学系统中虽然有些补充了学习策略和方法的介绍,但却非常零散,不系统,通常以听、说、读、写、译中的小技巧为主。
  然而,学习策略是一个从元认知策略到听、说、读、写各项技能认知策略的知识体系,同时又需要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去反复应用、体会、总结而最终内化。主体体验不足或缺乏主体体验会制约学习策略教学有效性的发挥(田良臣。2002)。要让学生游刃有余的发挥学习策略的功效。仅仅依靠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的讲解和练习是不现实的,学生需要在日常学习中能时常获得所需要的学习策略知识并接触到以培养学习策略为目的的练习,从而在不断的实践和反思中实现学习策略的内化。若在网络教学平台中能增设系统的学习策略知识的介绍,并在每单元的练习中增加针对某项学习策略知识的练习,将有利于增强学生培养学习策略的意识,增加学习策略知识,促进学习策略的内化,
  另外,具体的语言学习方法和技巧种类繁多,适用对象各不相同,需要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选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难以对众多的方法和技巧一一介绍,如果能在教学系统中增设相关介绍、具体实例和练习,将有利于学生的反复查阅和选择。
  
  4 结语
  
  英语网络教学系统的应用对大学英语教学效果的影响无庸质疑,它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课本无法比拟的大量语料和教学互动平台,使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和监控下自主学习。英语网络教学系统作为英语教学的有效载体,应符合英语教学规律,利用强大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把先进的教学理论贯穿到英语教学中去,搭建一个图文并茂、集音视频于一体的建构主义和协作式学习环境。如何在网络平台中最大限度的实现计算机技术和教学理论的结合是广大的英语教师和软件开发者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思考、总结和探讨的问题,英语网络教学系统的完善还有待各方的长期努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凌云 [标签: 现行 大学 英语 网络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弱势群体”在主流报纸中的话语建构
    基于生态视角的高校非主流文化研究v
    基于生态视角的高校非主流文化研究
    现行商事立法的不足呼吁商法通则的制定
    研究教育对社会主流文化的功能
    探析教育对社会主流文化的功能
    浅析现行我国高校教师英语培训的实践与问题
    谈非主流校园文化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非主流校园文化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谈教育对社会主流文化的功能
    浅探教育对社会主流文化的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