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任务型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摘要:高职英语精读教学的主要目的是着重培养学生的美语语言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随着交际语言教学的不断发展,任务型教学法越来越多的运用到离职英语精读教学中。将主要讨论任务型教学理论,任务型教学模式及其在高职英语精读教学活动中的意义。从而真正实现课堂活动中以学生为中心,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高职英语;精读教学
  
  1 任务型教学理论
  
  所谓任务型语言教学就是直接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用英语完成各种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等任务,将课堂教学的目标真实化。任务化,从而培养其运用英语的能力。
  简单说来,任务型教学法的三阶段过程即“任务前”、“任务”、“任务后”。韦利斯(j.willis)进行了阐释。
  “任务前”阶段有两个基本功能:(1)介绍和激发学习者对所选话题而设置的任务的兴趣;(2)激活跟话题有关的词汇、短语、句子,促进任务的完成。本阶段附带的作用是使学生们能在任务执行阶段尽可能流利地进行交流。
  “任务”阶段包括任务筹划和汇报阶段。本阶段学生以配对或小组形式运用任何他们所拥有的语言资源来达到任务的目标。为了避免以牺牲语言的精确来发展语言的流利,学生们与教师一起筹划他们的汇报,以口头和书面的形式在全班进行展示。在任务执行之前或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聆听别人完成任务的录音或让他们阅读一篇关于任务话题的文章来熟悉必要的相关的语言。
  “任务后”阶段是聚焦语育的阶段,为关注语言形式提供了机会。WWW.11665.cOm本阶段,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会被自然使用的语言得到鉴别和分析。这些语言分析可以是关于功能、句法、词汇或构词、意义或语用的范畴以及语音特征。分析之后是操练词汇、短语和句子阶段。
  
  2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精读教学中的运用
  
  精读是高职英语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因此英语精读教学也应采取适当的方法。高职英语精读教学的目的是指导学生在深入学习课文的基础上,从词、句、语篇等角度进行听、说、读、写、译等多方面的语言操练,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通过结合任务型教学法,可以在课堂上达到师生互动、教学互动的效果。学生通过运用英语完成一系列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学生应用英语综合能力进行了多方面的训练,通过熟练运用英语真正实现了交流的最终目的。
  
  2.1 “任务前”阶段
  该阶段旨在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图示、引导学生进入主题并为学习课文做好准备。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与主题紧密相关的录音。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歌曲、小故事、短文等,要求学生上课前预习时听。教师在本阶段也可以与学生一起,搜集大量的与主题相关的背景信息,进行知识的输入。或者可以为学生准备一系列与主题相关的活动。学生在准备过程中可以熟悉主题,预习新单词和短语,从而完成所需的语言知识。这个阶段为学生起到充分热身的作用。学生要注重运用英语达到交流和沟通的目的,但切记在遵循语言的流畅性的原则下不能忽视语言的准确性。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在本阶段布置任务时,应向学生介绍清楚任务的要求,任务实施过程中的要求以及相应的实施步骤。以便引导学生更好的完成任务。通过活动,学生获得用英语进行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在活动中自然的锻炼了英语交际能力。在本阶段,教师可以布置一些难度相对较低的任务,做到使每个学生真正愿意并积极的参与到任务中来,并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在此过程中会有强烈的成就感,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这样可以为之后的执行“任务”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好铺蛰。
  
  2.2 “任务”阶段
  课文内容各不相同,首先需要学生阅读。在阅读过程之前,布置相应的任务。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些阅读技巧,注意不要养成用手或笔指着单词阅读,或是逐字逐句朗读的习惯。可以在一些新单词或有理解困难的句子处标上记号。在快速阅读过程中,梳理文章的整体结构。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写作风格。将课文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和提炼,提供与主题相关的话题,将学生进行适当分组,组织并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给与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他们能够理清自己的思路,考虑如何更好的表达所想表达的意思,总结本小组的讨论结论。该过程可以帮助学生逐步提高英语表达的能力。教师在此过程中,重点是使学生有足够的信心和兴趣进入课文。在学生完成任务的同时,可以走下讲台,观察学生的活动,并且适时地鼓励和帮助一些能力比较薄弱或者提出问题的学生,能够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于文章的理解,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表面意义上,还应从深层次去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要很好的掌握文章的形式,也要更好的把握文章的内容。传统的逐字逐句的讲解方式比较枯燥乏味。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可以适当的挑选能突出文章中出现的表达故事主题的重要的语法结构和词汇。至于课后列出的需要操练的词或词组,可以通过其它任务形式让学生进行练习。如:要求每个学生用一个单词造一个句子,或用一些词组成一个连贯、遵循语法规则而又符合逻辑性的段落或一篇故事性短文。学生能够很好的运用到所学的语法知识和语法结构,提高书面英语的写作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在学习课文之后,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对文章进行复述或概括文章主旨。复述是建立在理解、掌握原文内容基础上的一种再生产过程。完成复述对于学生的记忆力、理解力、归纳概括、总结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精读教学中适当地引入复述这种教学任务,学生们能够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和记忆。而且,学生在复述过程中很自然地融入其中、兴趣盎然。有些论说性的文章。可以要求学生概括文章中作者表达的中心思想,并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2.3 “任务后”阶段
  本阶段主要针对文章中出现的语言点、语法知识等相关的语言问题进行重点练习。此练习可以是口头形式的,也可以是书面形式。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由教师布置任务给学生。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带有任务和实际意义的操练,最终达到更好的学习语言和实际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目的。学生在本阶段应该逐步培养自主探索语言的能力,培养对句法、词组搭配、词汇等方面的意识。
  
  3 任务型教学在高职英语精读教学活动中运用的意义
  
  3.1 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布置任务给学生,学生在任务准备阶段,需要通过各类报纸、杂志、期刊、书籍和网络等多种途径搜索相关资料和信息。在搜寻信息过程中,学生会逐步锻炼并提高自主学习、吸收信息的能力,能够养成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并且积累实践经验。以往的教学方式是以教为主,任务型教学法中,更多的是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学,培养自学能力。同时,学生对于教材的内容会产生更大的兴趣,

积极性也会得到很大提高,不会觉得课文枯燥乏味。
  
  3.2 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达到师生互动效果
  任务型教学中的任务,简单说来,就是各种各样的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没有太大压力。可以比较自由的发挥。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课堂上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教师传授和讲解知识。学生坐在下面听。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中来,教师板书,学生做笔记,是一种填鸭式的教学。任务型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学生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如何更好更出色的发挥。这样一种轻松愉悦的英语学习氛围,学生更乐意积极的参与进来,也能更加容易获得知识。教师和学生进行友好的互动,学生和学生也进行友好的交流,真正做到用轻松的用英语进行交流的目的。
  
  3.3 扩大知识面,真正实现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
  学生在任务准备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获取了更多的英语国家的经济、文化、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等相关知识。这些知识远远超过教材上提供的有限知识。不仅很好的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在每个任务中,学生和教师,学生和学生之间都需要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沟通,多次的、反复的练习真正实现了让学生习惯用英语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目的。听、说、读、写、译的各项能力和英语综合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既然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它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更好的使用它,更好的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任务型教学法就能做到这一点。
  
  4 任务型教学在高职英语精读教学活动中运用的反思
  
  (1)目前高职学生普遍需要通过应用能力考试或四、六级考试,有些学生认为任务型数学法不能像传统教学法那样,很好的给与他们所需的知识点、语法点和应试能力及技巧。
  (2)教师在布置任务时,要注意任务是否目的明确,是否有充分的意义。同时任务还应符合并引起学生兴趣,使学生愿意参与其中。
  (3)任务是否能真正使学生运用英语综合能力解决问题。任务型教学法是交际语言教学基础上的一个重大发展。必然离不开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
  (4)任务是否只局限于课堂上。任务可以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开展的,也可以在课堂之外的学习,甚至是生活之中。
  
  5 结语
  
  任务型教学法较之传统的教学法,必然有它的优势。它是高职英语精读教学中的一种新方法。要将任务型教学法与高职英语精读教学更好的结合起来,更好的做到以学生为课堂活动中心,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的运用,更好的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教师还应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尝试,将任务型教学更好的融入到高职英语精读教学中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乐斯斯 [标签: 任务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小学信息技术应用“小任务多阶段驱动”教学…
    浅谈任务型教学模式下的研究生英语视听说课…
    构建任务型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的研究
    服务型管理理念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
    浅谈任务型教学在牛津高中英语中应用
    浅谈信息技术如何实现创新型教育
    任务型语言在英语课堂的应用研究
    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教育心理学教学中的应…
    谈初中信息技术课“任务驱动”教学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数控加工一体化教学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