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服务型管理理念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学生的多样化个性使得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以此涉及的管理理念直接影响着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本文试图从高职院校的学生心理特点分析,围绕管理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探讨服务型管理理念的实用性。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服务型理念
  中图分类号:g7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9-0010-02
  每个学校在其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而管理工作却需要一个切合实际的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是学校管理者对学校管理的根本认识和价值追求,是一个更为高级更为宏观的内在意念、思维方式、思想意识,是管理的灵魂。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同样需要一个合乎其发展的管理理念,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序、有效发展。然而,各个学校的情况和特点不尽相同,决定着他们的管理理念也存各异。
  作为高职院校学生工作管理队伍的一员,结合工作实际,特提出服务型管理理念进行探讨。服务型管理理念,紧紧围绕“以生为本”为指导原则,注重人文关怀,敬业奉献,培养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管理者不仅仅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尽心尽力。服务型管理理念的提出,不只是学校学生管理队伍工作上应该形成的思想,而是所有管理部门管理者应该形成的意识。
  一、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及原因
  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担当着培养社会各行各业所需要的经济、教育、服务、管理等岗位的人才。www.11665.Com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是重要的一份子,为社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这个崇尚个性张扬的时代,学生身上呈现出来的各种特点,使得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
  (一)网络信息的冲击
  随着“e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无孔不入。每天手机、电脑一打开就可以接受外界很多的信息,购物、交友、聊天、学习等,网络成为了学生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然而,网络毕竟是个虚拟世界,人们最终得在现实中生活,高职部分学生由于本身缺乏自控力,分不清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如交际障碍、沉迷网络游戏、坠入网恋等。
  (二)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
  目前,高职生中独生子女比例较高,相对而言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从小他们就接受来自家庭成员的万般宠爱,“穿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有受过任何委屈,是家里高高在上的“小皇帝”,物质条件丰厚。相反,部分学生来自偏远山区,家庭兄弟姐妹多,物质条件得不到满足,来到大学后,与其他同学相比,形成严重的自卑心理。有些家庭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法不当,特别是现在学生的家庭变故如家庭矛盾、父母离异、单亲家庭增多,这些因素极大的影响了学生正常的心理健康。
  在校的学生大部分属于“90后”,相对于以前的学生,他们成长于一个更加日益灵活多变、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面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转型,以及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生态度等方面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从总体上看,学生的思想主流是好的,他们热爱祖国、渴望成才、勇于思考,而且主体意识、公平意识、竞争意识、维权权意识明显增强。但是同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贪污腐败、假冒伪劣、失业等社会问题的出现,使得一些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出现了迷失和偏差。这些原因导致了部分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和混乱,比如:价值取向多元化,功利色彩较浓,缺乏思想,生活目标不明确;思想偏激,考虑问题有时不成熟、不全面;人文素养和公德意识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三)集体观念的缺乏
  据统计,学生在学校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宿舍中度过,宿舍成为了他们远离家乡后的“第二个家”。家,本是幸福生活的港湾,是累的时候可以停泊的地方。家人可以分享快乐,可以分担忧愁。然而,这里却常常成为最令人伤心的领地。
  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由于家庭背景、社会经验、人生阅历、生活习惯等存在着较大差异,各自都有自己的独立个性,迫切需要满足各种要求,渴望得到理解和尊重,希望有自己的空间、时间和隐私,却由此引发了各类问题的出现。他们彼此怀疑、争吵不休、冷战。再加上一些管理制度的约束,生活的重负,感情的不如意,学习的压力,就业的艰难等造成许多

不尽人意之处,导致有些学生人际关系淡薄,对老师、对同学置之不理。他们对于学校的各类社团项目也无动于衷,对于班级举办的各类活动视而不见。他们我行我素,没有集体意识,缺乏团队精神。
  二、高职院校服务型管理理念的实施及应用
  服务型理念,就是尊重、关心和奉献,要求管理者在工作中尊重人性的规律,以谋求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在制度的框架里,留有一定的空间,把理和情置于其中,理中有情,情中有理,做到“润物无声”。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真诚的感情会令人感动。中华民族提倡“以和为贵”,把这个优良的传统挖掘出来用到管理之中,就是运用服务型的理念在管理工作中,以平和、平等的心态面对每一位学生,以真诚打动学生,使学生在一种自觉不自觉的环境中内化自身的品行,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水平。
  (一)任课教师开启智慧之门
  任课教师不属于专门部门的管理者,但是他们是课堂的管理者。教师的工作重点更多关注知识的传授与解惑,通过课堂中的知识传授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和成熟度。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但是对于任课教师来讲,实际中却有可能存在“教书不育人”的问题,他们通过课堂进行知识的传授,却往往容易忽略教学过程的育人功能。
  学生来自不同地区,在进入高职院校之前接受的教育程度各有高低。进入大学后来到同一个班级,班里同学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任课教师应该怀着公平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疑问。对于后进生,教师应该给予鼓励,欣赏他们的优点,挖掘他们的潜能。高职生虽然文化基础较弱,但是他们自尊心很强,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渴望成功。尤其对于专业课的教师,学生们期望很高,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于成长中的学生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比如,某一次课上,关于职业形象的话题,老师教导学生,不要在公众场合随地吐痰,这样会影响一个人的公众形象,同时也影响了他的职业形象。可是课后,老师却在楼梯的拐角处吐了一口痰,学生们看到了,他们会认为老师课前课后不一致,说一套做一套,引起了学生的反感,甚至形成了一种逆反心理,对教师不满,对学校不满,对社会不满,心理极为不健康。上述的例子,说明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大学期间,也可能是一辈子。如果教师也形成一种服务型理念,用爱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尊重他们点点滴滴的进步,敬业奉献,课前课后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在课堂上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授业解惑,平等待人,为提高每一位学生的专业水平而尽心尽力;在课后,保持自己的教师形象,潜移默化地继续影响学生,实施另一种无形的“管理”,提供另类“服务”。那么,高职院校的学子们再有更大的难题,也会在这样一种服务的氛围中被感化,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二)辅导员是守护天使
  大学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次转折点,从稚嫩到成熟,从胆怯到勇敢,从对专业的知之甚少到对岗位技能的娴熟精湛。然而,这一路走来,有过辛酸,有过痛楚,有过失望,有过彷徨,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向左还是向右?每一次,是她,告诉你该如何坚强;是她,告诉你:生命的天空里,有风和日丽,亦有莫测风云。不是每轮艳阳都暖人;不是每片乌云都下雨。既然决定不了命运的左右,那就踏实走过每一天;既然左右不了天空的变幻,那就悉心装扮自己的心空。珍惜了,会拥有;付出了,有回报;走过了,不后悔。所以,你坚持了。所以,你成功了。那个人就是辅导员——可亲可爱的守护天使。
  有人曾经说过:“一位优秀的辅导员会影响一批学生的未来”。反而言之,一个不优秀的、不尽职的辅导员同样会误导一批学生。辅导员这位守护天使从新生入学一直到毕业离校,在这期间一直默默守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们是大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在新生刚入校的时候教会他们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教学他们如何与人相处,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在学生感到迷茫和失落的时候,在任何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带给学生温暖和希望。他们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对学生百般呵护,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并引导学生们一步步的成长、成人、成才,真正将“服务”二字落实到对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事务的辅导和引导中,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方便学生要求的实现。他们时刻保持一颗奉献的心,兢

兢业业,任劳任怨。
  假如一位辅导员他没有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一切工作不是为了引导、保证和促进学生的发展,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那么,他就不会主动去关心学生,不会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不知道学生的需要,更谈不上育人了。他会斤斤计较,甚至学生打电话都觉得厌烦,对待工作敷衍了事,更甚者,把自己所管理的班级弄得一团糟:学生感觉不到集体的温暖,人际淡薄,对学习不感兴趣,对大学生活感到失望,对未来感到绝望。结果,几年的大学就这么混过去了,有些学生在第一学期就可能退学了。
  相对于普通高校的大学生,高职生更渴望被关注,他们更需要引导。可见,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和引导是多么重要,带着一颗为学生服务的心,处处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把自己摆在服务学生发展的位置上,以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转变过去那种管制型的管理理念,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意识,一切为学生的利益着想,一切为学生的成才着想,一切为学生的发展着想。相信在学生毕业的那一天,他收获的不只是学生留恋的眼神,更是一份来自内心的深深的尊重和感动。
  (三)宿舍管理员全程护航
  宿舍是学生们除了教室呆的最多时间的一个地方,他们在这里生活、学习,畅谈理想和未来。良好的宿舍环境会给带给人良好的心情,有助于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因而,宿舍管理人员要增强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真正树立为学生排忧解难的意识,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给予热情周到的关爱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用真情感动每一位学生,使学生体会到家的感觉。
  院校其他部门的管理者也应该形成一种服务的意识,把自己摆在服务的位置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在工作中保持一颗为他人服务的心,平等的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正所谓“玫瑰赠人,手留余香”。
  三、结语
  高职院校属于教育机构,有着不同于一般单位的性质。作为培养各行各业人才的摇篮,它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未来社会的栋梁人才。学生作为受教育者,深受教育者的影响。对学生产生影响的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任课教师、辅导员,还有学校各个管理部门的管理者。他们的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影响甚远,甚或一生。高职生自身具有的特点,又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服务型管理理念有着它存在的合理性和实用性。同时,高职教育已经提出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要求,定位在培养服务型人才,那么高职院校以服务型管理理念实施管理工作,不正是很好的示范吗。
  参考文献:
  [1]徐海洋.把握高职心理特点做好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j].魅力中国,2009,(8).
  [2]杨琴琴.柔性管理理念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0,(19).
  [3]孟凡林.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j].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11).
  [4]张红梅.高职院校学生心理特点与教育[j].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价值链视角的制造业服务化分析
    大型科普活动组织及服务者评估研究
    浅谈参考咨询服务与图书馆员素质
    综述医院护理人员优质服务措施
    创新服务品牌 促进幸福养老
    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探究
    浅析专业气象服务市场业务开发的对策
    新疆服务贸易现状、问题及发展对策研究
    江西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SWOT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