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评估大学英语教材词汇设计安排
论文关键词:词汇  大学英语  教材
  论文摘要:词汇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也是各项考试考察的重点。教材对于词汇教学设计安排合理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英语课堂在有限时间内帮助学生提高运用英语知识能力的程度。因此,高质量的教材尤其是词汇教学的合理安排是各个高校选择教材的一个重要标准。本文着重运用对照法,结合我国大学英语的教学实际,对当前较为通用的第三版《大学英语精读》、《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版和第二版以及《体验英语》教材做出词汇方面的评估。
  shddon(198)提出,教材是外语学习中看得见的心脏。hutehin一8on(1994)认为,教材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和学生学习的中心内容。在我国的大学英语学习中,教学的重点已经由高中的语法转变到了词汇,其复杂性、多样性和多变性必然会导致各个不同的处理方式。本文采用对照法集中对于高校现行常见的第三版《大学英语精读》、《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版和第二版和《体验英语》教材做出词汇方面的评估。 
  1词汇的评估标准 
  教学大纲是教材编写的主要依据,而教材是实施教学大纲的载体,教材内容应与大纲的要求相吻合。词汇教学首先要满足的条件必然是教材词汇的安排达到教学大纲要求掌握词汇的数量,这应该是教材词汇评估的第一个标准。达到“量”的要求之后,词汇在教材中的合理安排设计及运用是评估的第二个标准。即教材有没有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安排设计词汇在教材中呈现的体系;词汇安排设计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学习阶段是否相吻合。WwW.11665.com即教材词汇评估的第二个标准。第三个标准即词汇的考察有没有做到融会贯通,温故知新。通过这三个标准来考察教材中词汇的安排设计,评估教材的词汇安排是否具有“可学性”。词汇的合理设计安排,引导学生从熟悉到不熟悉、从较易到较难来进行学习。鼓励学习者形成自己学习词汇的策略。进而促进自己的学习。 
  2对照法评估教材词汇安排 
  《新视野》第一版把词汇教学分为八个等级。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四级词汇要求。在编写过程中,同时配套专用的语料库,估计最终规模可达到 150万词左右,为学生的进一步英语学习提供了平台。此外,生词量在课文阅读中的比例为 4.6o%~5.37%,符合学生的阅读规律。做到由简到繁 ,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词汇安排。教师反映这套教材词汇量丰富,有利于拓展课外阅读的能力。但是教师同样反映这套教材词汇量较大,生词在平时学习中复现率不高。此外,在和生词相关的练习配备上,《新视野》第一版设题新颖,题量大。而针对性强的练习以及重点词汇的扩展部分仍有待提高。教师用书为教师提高了强有力的教学参考,然而个别重点词汇讲解不详细,这就造成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安排与教学实际不吻合的情况。而《新视野》第二版一方面继承了第一版注重词汇丰富,时代感强的优点,在单词复现率方面有一定的改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词汇练习和课本联系紧密,有助于学生巩固生词,加强记忆。
  在分级与排序上,《大学英语精读》第三版依据词汇量、词汇使用率将单词分成三类:(1)通过反复操练能熟练掌握的单词 ;(2)能记住行、因、义的单词;(3)能于下次辨别词义的;并进一步调整各项练习。以确保常用词汇的复现率。 文章篇幅,也是遵循由浅人深、循序渐进的线性方式来安排教学内容,符合语言学习的认知规律。这套教材的词汇编排符合英语语言学习的规律和四六级的要求,语言严谨 ,生词复现率相对较高,词汇设计安排阶梯跨度相对较小。学生问卷反映练习设计科学合理,并且针对性强 ,有利于学生对于生词的巩固提高。而它的劣势在于词汇的选择缺乏时代感。此外,虽然难度梯度较小,生词复现率较高,但是一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反映较多词汇在高中阶段都学过,难以引发学生兴趣。总之,这套教材是一套传统的大学英语教材,在词汇设计安排方面符合大纲要求和英语学习的一般规律,但是缺乏时代感。在形式上缺少变化。


  《体验英语》在河北省高兴英语教学范围内应用较少,因此,没有学生调查问卷显示这套教材的评估。从教师问卷来看,相比于《新视野大学英语》,它难度较低,词汇量少,更侧重于实用性。词汇起点低,但是循序渐进,有利于学生扎实的学习词汇。第四册偏难,每册书难易梯度安排不合理,错误较多,词汇的练习处理有待完善,课后词汇解释应当改进,单词难易跨度过大,四级以外单词较多。 
  3结语 
  词汇在教材评估工作中是重中之重,因此,教材词汇安排设计的评估直接涉及到教材的质量和实用性。而这几种教材基本符合标准的评价,是大学英语学习通用的实用性教材,相信会对教师的英语教学特别是词汇教学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l]钱瑷.介绍一份教材评估一览表册语界,,9950). 
  [2]郑树棠,卫乃兴.关于大学英语课培养语言能力等情况的研究: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之一[j].外语界,1996(4). 
  [3]郑树棠,卫乃兴.面向2l世纪开发新一代英语教材: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之二册语界,1997(1). 
  [4]程小堂.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5]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夕}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任晓琨 [标签: 评估 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大型科普活动组织及服务者评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