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设计模式
论文关键词:建构主义;高职高专;英语口语;设计模式
  论文摘要:我国的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大多是本科压缩型、以阅读为主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重笔头轻口头、重讲授轻实践,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的需要。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作为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理论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本文在分析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础上,结合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特点,探讨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旨在探索研究具有高职高专特色的英语口语教学模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我国加入wto,社会对高职高专学生的就业要求从注重知识转向了注重技能,社会对英语的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需求日益增强,听说能力被放在其他技能的首位。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大多是本科压缩型。这种教学重笔头轻口头、重讲授轻实践,培养出来的学生听不懂、说不出,学的是“哑吧英语”,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扩大对外交往的需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的改革任重道远。作为高职高专英语教师,我们应在贯彻“以应用为目的,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着重研究具有高职高专特色的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笔者认识到,建构主义教学观作为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理论对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设计的教学模式,能充分提高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质量。
  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内涵
  建构主义是认知心理学的一个分支,最早由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piaget,1966)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其间汲取了维果斯基(vygotsky,1978)的历史文化心理学理论、奥斯贝尔(ausubel,1968)的意义学习理论以及布鲁纳(bruner,1960)的发现学习理论等多种学习理论的精髓,它较好地提示了人类学习过程的认知规律。Www.11665.COm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提供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由于学习是在一定情景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即通过人际问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
  “情景”:学习环境中的情景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这就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说,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教学设计不仅要考虑教学目标分析、学习者特征分析以及媒体的选择与利用,还要考虑有利于学生建构意义的情景的创设问题,并把情景创设问题看作是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协作”:协作发生在学习过程的始终。协作对学习资料的搜集与分析、假设的提出与验证、学习成果的评价直至意义的最终建构均有重要作用。
  “会话”:会话是协作过程中的不可缺少环节。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必须通过会话商讨如何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的计划;此外,协作学习过程也是会话过程,在此过程中,每个学习者的思维成果(智慧)为整个学习群体所共享,因此会话是达到意义建构的重要手段之一。

  “意义建构”:这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标。所要建构的意义是指: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就是要帮助学生对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该事物与其它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这种理解在大脑中的长期存储形式就是关于当前所学内容的认知结构,也称“图式”。
  随着计算机应用教学的日益普及,建构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并成为目前西方极为流行的学习理论流派。
  二、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模式
  近几年来,国内以何克抗教授为代表的教育家和理论家不断倡导建构学习理论和教学实践的开展。在实际教学中笔者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以《高职、高专英语课程基本要求》为依据,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英语口语教学的探索和研究。
  (一)以问题为驱动设计学习任务
  提出学习任务,是整个建构主义教学设计模式的核心和重点,它为学习者提供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建构主义所阐述的学习就是基于真实问题情景下的探索、学习的过程,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问题构成了建构主义学习的核心。与客观主义不同,建构主义用问题来驱动学习,而不象原来那样充当概念、原理的例子,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解决问题看成是学习的一个应用。以问题为驱动来设计学习任务可引动和维持学习者学习的兴趣和动机;可使学习者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获得成就感,从而更大地激发起求知欲望,培养出开拓创新和勇于实践的能力。
  sanders(1966)曾经指出:“好的问题应具有广阔的思考空间或具有很高的探究价值”,因此在高职高专英语口语的教学过程中,笔者总是以真实问题为驱动精心设计每一个学习任务,如:introduce yourself/your hometown|your school/chinese new year|mid—autumn fesitv l to the foreign visitors.describe one of the class—-mates without telling the name and let the other sguess who he/she is according to your description.tell the way to your home| school |the hospital |the department store in the city.role play a lost child/old person and apoliceman.role play shop assistant and a customer.role play a doctor and apatient.make a comment on the school’scafeteria/dormitory |your teachers.compare the diferent manners|。socila customs between china and the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by giving examples.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问题必须在真实的情景中展开,必须是一项真实的任务;要求学生把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尽量和自己已经知道的事物相联系,并对这种联系加以认真的思考。笔者在口语教学中所设计的这些问题都是学生所熟悉的、与实际生活有紧密联系的真实问题。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设计学习任务要符合学习者的特征,既须具有一定的难度,又不能超越学习者知识能力范围太多。没有挑战性的任务达不到真正交际的目的,任务太难又会使学生失去参与的热情和兴趣。笔者在设计学习任务时,时刻提醒自己我们的学生将来不是搞学术研究的,我们必须坚持“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原则,以培养应用能力,特别是实用能力为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攻方向。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要求设计非良构的问题,非良构的问题具有无显示目标和限制条件;有多解、多解法或者无解;有多种评判答案的标准;问题的概念理论,基础的必要性及其组织具有不确定性等特征。解决问题的目的不是期望学生一定就某一问题能给出完美的答案,而是鼓励学生参与,使其了解这个领域。笔者设计的这些问题都是开放性的、富有弹性的,可以有多种答案或者有多种方法得到该问题的答案。问题提出后,笔者总是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多层面去深入探索问题,再在探索问题的过程中,将知识的理解引向纵深。使学生在问题的解决中学会学习,学会创新。
  (二)以多媒体为手段创设“学习情境”
  建构主义认为,人是知识的积极探求者和建构者,知识的建构是通过人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进行的。所以强调学生要在真实的情景下进行学习,要减少知识与解决问题之间的差距,强调知识的迁移能力的培养。因此,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需要将设计的问题具体化,教科书上的知识内容是对现实生活的抽象和提炼,而设计学习情景则是要还原知识的背景,恢复其原来的生动性、丰富性,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情景背景中(不同的工作环境、社会背景),其表现是不相同的。

  学习情景指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真实的问题背景,以此为支撑物启动教学,使学生产生学习的需要;同时支撑物的表征、视觉本质又促进了学习共同体中成员问的互动、交流,即合作学习,驱动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从而达到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目的。
  学习英语的难点在于,除课堂外,学生没有更多的英语语言环境,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发展和提高。过去,教师往往为创设情景挖空心思,但效果不是很好。而把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引入课堂教学,突破了口语、文字单项信息传递的传统教学界限,使口语、文字与音像结合起来,更加形象地展示了认识对象,突出了教学主题,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丰富了口语产出的内容。笔者在口语教学中,除了利用直观教具、实物、图片、简笔画外,更多的是充分利用多媒体,通过电影、录音、录像、dcd节目及网络资源,如原版英文影片、外语新闻、背景知识、人物传记、地理风貌等提供真实的或模拟的语言学习环境,把教学内容融入到形象直观的教学情景之中,从而最大效能地激发学生的联想,唤醒他们长期记忆中的有关图式、经验,引导、帮助学生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使学生处于一种主动的、积极的交际情境氛围中。如在设计了compare the diferent manners/socialcustoms between china and the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by giving examples.这样的学习任务后,笔者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搜集有关中西方习俗与礼节方面的资料(文字、图片、音像、影像等),课堂上学生在展示所收集的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中西方习俗与礼节的对比。通过声音和画面的结合,多渠道激发『_学生的思维,营造了真实的、丰富多彩的语言信息环境和愉快和谐的英语学习氛围。学生完成此项学习任务的效果之好出乎笔者的意料。

  (三)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协作”学习、进行会话商讨
  建构主义理论(参见jonassen,1992)重视学习的协作性,认为虽然理解是由个人建构,但是理解和学习应产生于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学内容及教学媒体的交互作用中,即在交互协作中激活旧图式,建构更加准确、全面的语言意义,完善和深化对主题的意义建构。有效的安排组织协作也是建构主义教学的关键性因素。小组活动是口语课理想的协作组织形式,这一形式可以为学生创造更多使用目的语的机会。口语课需要大量的口头语言练习,而现在,班级人数多,采用教师集中讲解、提问、个别操练的方式,每个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开口说英语的机会和时间显然都太少,而小组活动则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pica、young和doughty(1987)认为,学习者在小组活动中通过交际获得可理解性输入,这种输入比经过预先简化的语言更有效。而且,小组活动是一种促进互助的学习方法,把学生有目的地分成小组,可以使他们的心理和语言能力在彼此合作中得以发展,降低学生使用外语的紧张和焦虑感。成功的小组活动可以营造出轻松和谐的外语课堂教学气氛,增强各小组成员的自尊心,树立他们的自信心,使学生不怕出错,敢于开口说英语,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schmucks(1997)曾指出,建构主义学习设计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分组以及如何帮助学生共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笔者在课堂教学中总是以学生为中心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依据学生的性别、性格、兴趣、能力和学习成绩等因素进行合理搭配分组,组织多种形式的协作学习活动:如进行讨论型小组活动,可以先让整个班级共同讨论思考问题的角度,使学生在展开讨论时能思路清晰、多方面、多角度地看问题,然后再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或者一开始就把学生分成小组,然后再进行全班范围内的学习交流。当学生在小组中积极参与他人共同思考问题、共同探讨问题、解释个人想法时,学生就会对学习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学习效果会更好。除此以外还组织一些表演型小组活动,如角色扮演、配音表演等,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不同智力水平、思维方式、认知能力和爱好特长的小组成员在合作活动中相互激发,相互碰撞,各展其长,彼此受益。
  (四)以创新为目标进行“意义建构”
  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由教师通过讲授、板书以及教学媒体的辅助,把教学内容传递或者灌输给学生。老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宰,学生则处于被动接受老师灌输的地位。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主动性被忽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被禁锢,新思想、新观念被贬斥、创造性被扼杀,幻想的翅膀被折断。以至绝大多数学生逐渐养成一种不爱问、不想问“为什么”、也不知道要问“为什么”的麻木习惯,形成一种盲目崇拜书本和老师的迷信思想,在外语学习上,表现为“怕出错,怕受耻笑,不敢开口”。这就等于从基底上移走了创新思想和创新能力赖以孕育、滋生和发展的土壤,创造型人材的培养就成了难以实现的空中楼阁。

  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重视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叉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器。建构主义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现、自主探索,在教师帮助下,主动建构知识的意义,反对教师对学生的单向灌输,反对迷信书本、迷信权威,有利于培养发散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
  笔者在口语教学中总是努力把学生带到轻松的语言交际情景中,鼓励学生多用目的语表达,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和学习外语的表现欲,让学生无拘束地展开想象的翅膀,充分发挥学生的发散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能力,活跃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他们的语言实践运用能力,并进行语言表达的再创造,从而产生持久的外语学习兴趣与动力。开展表演、辩论、演讲及研讨会等活动,由学生就已知主题展开联想和猜测,畅所欲言,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通过分组活动尽量给每个学生表现的机会,对学生表达时出现的错误,不急于纠正,以减少学生的言语焦虑感,启发诱导学生自己去发现规律、自己去纠正自身的语言问题,纠正和补充错误的或片面的认识,最终达到符合要求的意义建构。
  (五)以教师为主导引导反思
  建构主义学习中,学习者是学习的主体,但并没有无视教师的指导作用,任何情况下,教师都有控制、管理、帮助和指导的职责。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在建构主义学习中,教师由舞台上的主角变为幕后导演,这一转变极具挑战性,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过程是一种发散式的创造思维过程,不同的学生所采用的学习路径、所遇到的困难也不相同,教师需针对不同情况作出适时反馈;学生自主学习中,面对丰富的信息资源易出现学习行为与学习目标相偏离的情况,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设置关键点,规范学生学习,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进行总结评价和反思,从而升华所学知识。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活动不仅是对所学材料的识别加工和理解的过程,而且是对该过程的自我观察、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的元认知过程。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元认知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不断解剖自己,认清自己的特点、能力、兴趣,制订学习计划,选择学习策略,指导学生检查分析自己的学习过程,形成自我调控、自我管理和自我修正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英语口语的形成性评价对促进学生英语学习有着深远影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每个学习任务结束后,笔者总要组织学生首先进行自我评价,然后小组互评,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和评价。评价的内容不仅包括语言知识、技能和交际能力,更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刨新思维和发展潜能等。教师指导下的反思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使教学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结语
  高等职业教育必须突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基础知识应为培养实际应用能力服务。在一线的应用型人才遇到的英语交流机会大多是一些口头交际和简单的书面交际,而不是长篇的学术文章的读译。为满足新时代经济发展对高职高专人才的要求,实用的听说口头交际能力的提高是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重点。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重视“情景”、“协作”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学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非常有利于学生英语口头交际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创造型人材的培养。
  同时,建构主义教学设计和实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自身素质是实施好建构主义教学模式的关键。高职高专教育要求基础和应用并重,教师除了必须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还必须具备娴熟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教师既要有“发散提问”的能力,又要有“收敛总结”的本领,从而能将问题一步步引向深入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因此作为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师,在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同时,还需要进行更广泛的语言交际实践和更深入的教学实践,为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的贡献。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尹艳 [标签: 建构 学习理论 英语 口语 设计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