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小学生英语兴趣的培养
新课标要求小学英语要注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因此,教师的课堂教学手段必须不断更新,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学生实践的热情,加强对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的培养。
  
  一、明确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小学生年龄小,需要教师明确说明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才会引起他们足够的重视. 知识经济的到来和信息时代的发展大大地促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和频繁,21世纪是各个国家和民族相互依赖的世界,掌握一门外语是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世界科技进步、国际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的必备条件。英语是现今世界最通用的语言之一,学好英语既可以方便交流, 又可以更多地关注和了解世界先进的技术,为国家繁荣昌盛作贡献。
  
  二、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我抓住他们爱说爱闹,好奇心强,他们无所顾忌、敢想敢说、好动,有着强烈的求新求异的愿望等特点,设计教学内容,注意因势利导,从来不会为了盲目追求课堂纪律而伤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时刻注意保护他们的敢说敢问的学习积极性。课堂上教师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风趣幽默、生动活泼的语言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尽可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
  
  三、恰当运用肢体语言,激活学生学习热情
  
  肢体语言是以人的体态动作表示某种意义的信息传输系统, 它包括面部表情, 眼神,点头, 手势和其它的动作。WWw.11665.coM小学生接触英语的时间比较短,词汇量少,处于入门阶段,缺少一定的语言环境和交流空间。如果教师用一连串的英语来解释,学生会觉得枯燥乏味, 使学生对英语失去兴趣。肢体语言刚好可以代替母语,容易理解和接受,能使学生安全融入第二语言。
  1.表情的巧妙运用。
  这里所说的表情,主要指面部表情。面部表情是人类社会无声的语言,一个人的喜、怒、 哀、忧、悲、恐、忧、惊、乐全都可从面部表情上反映出来。教师在课堂上如能针对出现的不同情况,巧妙运用好面部表情语言,能够有效地调节和控制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游戏活动的合理运用。
  小学生活泼好动,在教学英语动作的单词时,我就利用学生这一特点边教边做动作,让学生也边说边跟着我做动作。他们学得轻松,我教得也轻松。等学生基本掌握之后,就让学生上台表演各种动作,学生学得快,掌握得快,学习英语兴趣也随之而来。

  四、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
  
  1.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在一年级教学this is my friend,wuyifan.句型的时候,单词friend对于一年级学生学习是难点,怎样突破难点让我很费心思。我注意到学生下课喜欢和自己的好朋友们一起玩,于是我把班级学生的好朋友都用数码相机拍了下来,上课照片展示出来,学生很快理解单词friend词义,并掌握了单词。由于是他们认识的同学,激发了学生说的热情,他们踊跃上台介绍自己的friend。于是我适当引导,让他们用学过的知识即兴编排对话,很愉快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效果非常好。
  2.运用造型可爱、色彩鲜艳的图片教学。
  小学生的直观想象思维非常活跃,他们对造型可爱、色彩鲜艳的图片非常感兴趣。这需要教师用大量的时间来制作各种教学图片。另外,还让学生作各种动物的动作或模仿动物声音,让其它的学生来猜猜是什么动物。这样,学生不但学得快,记得牢,还丰富英语学习的趣味性。
  3.运用实物作教具进行课堂教学。
  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在英语教学中要让学生多说、多练,从而达到学以至用的目标。但是让低年级的学生反复单调地操练,很难达到学习效果。只有通过具体的表演和反复做游戏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4.运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说的兴趣。
  恰当的教学手段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媒体教学能使情景交融,是学生喜爱的课堂教学形式。有的口语交际课在进行教学时用人或实物体现不出气氛,就需要多媒体制作软件来帮助完成课堂教学。
  
  五、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
  
  教师对学生的爱心是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的基础。 作为教师一定要爱学生,关心学生关心的一切,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同时应该 把爱寓于教学之中,通过自己的 语音、动作、表情、姿态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体验到亲切、温馨、幸福的情感,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老师要细心、 耐心的 关心 和 爱护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和情感要求。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犯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这时候老师要学会包容,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用自己亲切的微笑、友善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老师要多用信任的眼光和语气激励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让老师的鼓励成为他们继续学习的动力,使他们建立积极、健康、自信的良好学习态度,使他们真正做到想学、乐学。为学生的终身持续学习奠定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入兴 [标签: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