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成效
兴趣是学习者学习的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本文从巧妙导入新课、创设教学情景、注重朗读教学、注重客观差异和科学进行评价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们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使学生产生学习动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建立在有兴趣的基础上的。兴趣是学习者努力与成功的内驱力,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有了兴趣学习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那么怎么样才能激发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成效呢?
  一、巧妙导入新课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课伊始,用贴切而精炼的语言巧妙导入新课,往往能使学生兴趣倍增。因此,在导入课文这一环节中,要精心设计、巧妙安排,力求能够马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产生急于听下去的愿望。长期以来,我们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创设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导入方法,如悬念导入法、故事导入法、介绍作者导入法等等。教师应根据教学教学内容与实际情况,对上述方法合理运用,便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我在讲《七根火柴》是这样导入的:火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在平常不过的了,几分钱一盒,可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里,小小的七根火柴发出了多少光、放出了多少热,留下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今天我就来学习一下七根火柴的故事……。这时学生已被导言所吸引,兴趣马上被激发,后面的课就顺了。
  二、创设教学教学情景
  对于抽象乏味的内容我们可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自发地参与问题的解决。因为创设情景是开启学生心智,激发学习动力,推动学生到达知识彼岸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要把景设好,设精、设巧、,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WwW.11665.CoM一些平时不发言的同学不是不会发言,而是教师未能拨动他们的心弦。只要用“景”吸引住学生,他们便不由不发,不能不发,发而后快。
  三、注重朗读教学
  要使学生不断地从朗读中获得乐趣,教师对他们的朗读时刻加以引导,首先是要求学生明确朗读的三点要求:一是正确地朗读首先要做到读音正确,停顿适当,不错不漏;二是流畅的朗读。要正确地把握语调、语气;三是传神地朗读,熟练地运用语言和表情,表达出文章的风格神采。读富有诗意的内容,声音要柔和;遇悲伤,则低沉,读欢喜浪漫的文章则舒爽清脆。其次要求学生从示范中去体验。如读朱自清的散文《春》,从整体上讲可用轻快柔和的声音朗读;就局部而言,随着作者的感情变化,朗读的声音、速度、响度要随之而变。如写“风”那一段,用了拟人的手法,那么读时语调就要柔和;写“草”和“花”那一段则需读得轻快、喜悦、体现出春天生机勃勃景象。通过朗读可使学生深刻体会文章的意景,提高学习兴趣。

  四、注重客观差异
  学生的成绩存在差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面向全体,着眼于使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较好发展。为了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学习积极性,应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针对学生层次,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由浅入深、先易后难地安排教学内容,进一步在教学中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落实不同的教学目标,以求得整体提高。
  由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认识上存在客观差异,教师的教要适应学生的学,教学方法也要有差异。在课堂提问中,设计不同梯度的问题,由不同层次的学生思考和回答,选择少而精的递进式的问题,指导各层次的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积极主动地训练,使各层次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这样就不会出现差生听不懂、尖子生吃不饱的情况,使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成效。
  五、科学评价
  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情感、态度的形成与发展,;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评价应注重学生发展的进程,强调学生个体过去与现在的比较,通过评价使学生真正体验到自己的进步。
  教师的教学评价作为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导向性,积极的评价能使学生在课堂上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使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由此产生对学习的兴趣。
  教师在进行评价时要积极地肯定每一个学生的点滴进步,重在激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创造一种讲参与、讲进步、讲成功、积极向上的氛围,教师对于教学中学生的表现要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要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即使是教师的一个赞赏的微笑,对学生来说都有是一种莫大的激励,使学生觉得我能行。教师要想方设法为不同程度的学生创设表现的机会,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以此来增强学生的信心,强化学习动机,增强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成效。
  当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成效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在语教学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应当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和激发学习兴趣,并使之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带着着浓厚的兴趣学好语文,进而提高语文课的教学成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苏永勋 [标签: 激发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学习与鉴赏古诗的步骤
    母语对壮族学生英语语音学习的干扰及对策探…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心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