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激发的途径探究
在英语教学中,要想使学生学得积极主动,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兴趣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这是学习好英语的前提和保证.那么,应如何保持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呢 笔者在英语教学采用以下几种做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以真挚的爱心铸造和谐的情感
  教与学是师生双向的共同活动,而情感犹如一根纽带把师生连为一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起着主导作用.英语教师要创造条件,为学生树立信心,培养他们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素质.加强教学教育中的情感因素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基础。情感是人的心理机制的中心,是一种很强的内在动力.教师,学生没有情感的投入,就没有成功的教育教学。学生初学英语如果有了愉悦的情感体验,就很容易产生再次感受相同情感的冲击,这就是欲望和学习兴趣,其前提是教师真挚的爱.教师对学生的理解和爱对学生关于英语学习的接纳和喜爱有着重要的意义.坦荡积极的性格,真诚关怀的态度,热情饱满的情绪,以及对学生适度的宽容,都能使学生对教师所教的学科产生喜爱。从学期第一节课开始,我就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尽量以真挚的爱心,唤起学生的共鸣,用自己的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促进了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提高。从易入手,循序渐进,不断使学生有成就感,是培养自信心,激发学生兴趣的好办法。
  二、通过幽默的语言艺术,使教学富有情趣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要善于应用愉快教育这一手段。保加利亚心理学家洛扎诺夫认为,学生的学习不仅要重视有意识的心理活动,而且要调动学生无意识心理活动的潜能,把有意和无意统一起来,使学生在高度集中,又精神放松,轻松愉快的情况下进行学习,这样便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教师就应寓教于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去感染学生,使学生始终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增强记忆效果.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受知识,有利于师生间的感情交流.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尽力做到多创造语言环境,多联系实际.学生喜欢在实际中学,更喜欢在实际中用.每个问题我都问好几个学生,让他们运用英语说解.在实际的操练中,学生们学会了运用有关单词,如birthday,party,present,candle,feel,happy等.短短的十多分钟,我几乎教学了这个单元的所有单词和主要内容,为后面课文的学习打下了基础.学生则学得轻松,印象深刻。WWW.11665.cOm

  三、创高直观,生动,自然的教学环境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应当就课本所提供的素材,选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我每教一个新知识,都有意识地根据教材和学生掌握知识的特点,采不同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使学生回味无穷,增强记忆效果.反之,千篇一律的教学模式会使学生感到英语教学枯燥无法味.如用连续追问的方法使学生领悟词义,既是操练又是交际,增长了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互相连贯的的句子和具体情景使学生自然而然地悟出词义,这比教师说出和写出词义要好得多.用这种方式教学,学生可以学到流利自然的语音和语调,也能想起情景,看到情景就能说出描述情景的句子,同时也学会了单词的意思和用法.另外,还可利用情景进行教学.课堂情景教学形象,生动,直观,比较容易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思维.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提高脑细胞的活动能力,才会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全神贯注地学习.使用情景教学法,教师的语言要尽量适合学生的理解程度,有些教材内容可以利用教具,图片,幻灯及动作来呈现.在语法教学中,学生的感性认识通过歌诀的形式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加深理解。
  四、加强学法指导,提高学习兴趣
  1、背诵记忆法。要求学生背诵一些对话练习和材料,对话练习和课文是有内容,有活力的材料,在课文情景中不但易记住单词,遗忘率较低,还能记住词组的固定搭配,习惯用法和各种短语,也能培养学生的朗读和表达能力。
  2、归类记忆法。归类的方法很多,可按学习用品,交通工具,动物,植物,人物等分类;按名词,动词,形容词等词性归类;将基数词,序数词等归纳在一起.将单词归类记忆,学生记得清楚,记得牢。
  3、对比记忆法.把同义词,反义词,同音异义词,形近词,字母组合,以及发音规则和不规则的词放在一起对比记忆,有助于提高学生辨析词义和读音的能力。
  4、图表记忆法.针对学生对名词复数,动词单数第三人称,动词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等词尾变化易于混淆的情况,我为学生设计了一个简表.从词尾的变化规则,读音规则到用法,学生从表中一目了然,强化了对词汇的记忆。
  五、开展竞赛,调动学习兴趣
  初中学生具有进取心和荣誉感,尤其在市场经济竞争的熏陶下,学生的竞争意识更加激烈.将竞争机制引入英语课堂教学中来,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例如,我们可以将日常口头操练用语变化成竞赛用语;问答可以来一个“抢答”;拼读学词,来一个拼“单词大王”竞赛,以及书写比赛,猜谜语大赛,传悄悄话竞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再用积分法,给予鼓励效果更佳.课堂上适当的竞赛,学生乐于参与,乐于争先,乐于学习,这就调动了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
  实践证明: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是学习的巨大动力.教师应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及英语认知过程的规律,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出发,适当诱发学习动机,保持学生良好,持久的兴趣,优化英语教学过程,从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崔俊奎 [标签: 初中生 英语 学习 激发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