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充分挖掘教材,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培养学生的英语口笔头交际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要使学生灵活运用所学英语知识,就必须培养他们敏捷的语言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首先要有创新意识,要掌握教育和教学的艺术,不断改革教学方法,营造宽松的创新思维的环境,寓创新思维于英语教学中。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呢?我主要是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的。
  
  一、听力教学方面
  
  在进行听力训练时,我鼓励学生利用试题所提供的信息,运用发散思维能力,大胆地展开联想、预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听力,因为听力理解并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主动”与所接受的信息进行“交流”。这里所说的“交流”是指在接受信息时,利用已知的信息进行分析、预测、联想,以达到快速、准确理解所接受信息的目的。比如在学生读到:
  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take place?
  a. in the store b. in a job interviewc. in a museum
  时,我鼓励学生大胆展开联想,预测在这些地方可能会提到的话题。如果是在商店,老板就不会去询问顾客以前的经历或在哪个地方上学之类问题,而在面试工作时就可能问到这些问题。这样学生在接受信息时,就会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常识,快速、准确地作出判断。
  
  二、词汇教学方面
  
  在词汇教学中,我采用联想式单词教学,依据一词多义,前、后缀的使用,同根词等知识为突破口,来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www.11665.cOm
  1、以一词多义来展开。英语教材中不少常用词,有多层含义。例如,在讲解句子“for many women such hardship would be too difficult to bear ”时,我要求学生说出各种带有bear的句子,并且每句中bear的词义要各不相同。此题对学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能激发学生开动脑筋,促使他们踊跃发言。很快学生们就说出了如下的句子:
  the boy bears a good character.the ice is too thin to bear the weight.this trees bear fine apples every year.sell the bear’s skin before one has caught the bear.he bears himself like a soldier.she bore him no ill will.
  上面的句子实质上就是以动词bear 为“发散点”,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它不但训练了学生的语言思维能力,而且帮助学生复习、巩固了bear的各种词义和用法,加深了这个词在大脑中的印象,增强了记忆。
  2、以英语中前后缀的使用来展开。运用前、后缀构成派生词,是学生增加词汇量的最佳方法。当教师向学生介绍了某一前缀或后缀的含义及其用法后,就可以以此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例如,在讲解单词recreat 时,我首先告诉学生该词是由前缀re加动词构成的,接着向他们解释了re 的含义及用法:它可加在某些动词之前,表示“又,再”的意思。然后,要求他们说出已学过的这样的词来。不少学生很快就说出了如下的单词:rebuild,restore,remarry,retell,reuse,recycle。这样一来,既扩大了学生的词汇量,又使他们懂得了词的构成和词语的灵活运用。
  3、以同根词来展开。背诵、记忆单词,对广大学生来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在指导学生记忆单词时,我要求学生以同根词、近义词、反义词等为“发散点”来记忆单词。如:able–ablity-enable-unable-disable;又如:certain-uncertain–uncertainty-uncertainly等。这种方法不仅能使学生准确理解记忆大量单词,而且帮助学生掌握了词性和词义。

  三、句型教学方面
  
  句型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手段,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把握句子结构的特点,而且可以训练学生的语言思维能力。在句型教学中,我主要以句型转换和一句多译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活用能力。
  1、句型转换。例如,在讲解句子“ i have my bike repaired ”时,我首先向学生解释句型“ have…done ”的含义和用法,然后要求他们用动词clean, cut,break等的适当形式替换“ repaired ”。句型转换对高中生来说,不算太难,但它却可以使学生熟悉句型,提高活用能力。
  2、一句多译。它可以提高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例如:我花了4500元买了这台电脑。可以用五种形式的句型表达:i spent 4500 yuan on the computer;又如让学生翻译,他跳入水中:he jumped into water.he dived into water.he threw himself into water等三种句型。
  
  四、阅读课教学方面
  
  阅读课文是语言知识教学和训练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材料,它最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阅读课教学中,我主要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1、中难度句子的理解。在组织学生学习课文时,对课文中的中难度句子,我不是首先向学生或要求学生将其译成汉语或作句子成份分析,而是要求他们在结合上下文理解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话说出与原句意思相同的句子,越多越好,一个学生说完后,其他学生还可以补充。例如,在讲解“ they looked at each other’s faces with a look of fright”时,我要求学生结合上下文,说出与其意思相同的句子。不一会儿,一位学生站起来说道:they looked at each other ,looking frightened.接着另一位学生补充道:they looked at each other with a frightened look in their faces.
  这种“一句多说”的训练,不仅使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得到了培养,而且增加了学生听说的机会。
  2、根据提示,复述课文。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课文字、词、句的理解和巩固,又可培养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对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有着极大的好处。
  3、课后问题讨论。创新思维是和自主联想能力结合在一起的。因此,我们必须解放学生的头脑、嘴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使他们敢想,会想,客观地想。如:在学完necklace这篇课文之后,我问学生女主人公玛蒂尔德从好友那里得知真相后,她会想些什么呢?学生联系课文,积极思考,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学生用英语夹带汉语表达自己的理解:有的认为玛蒂尔德决心不再贪图虚荣,和丈夫过平淡的生活;有的认为玛蒂尔德非常生气,要求让娜归还那条害她辛劳十年的钻石项链。这样的想象和思维训练,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分析综合能力有重要作用。
  总之,通过上述几个方面,学生不仅掌握了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开发,而且他们灵活运用语言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和提高,而这正是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娇 [标签: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比特币:挖掘数字黄金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初中文言文文体意义的挖掘的问题和策略分析
    充分发挥高校对科技教育和普及的引领作用
    探析如何进行中国本土音乐教育理论的挖掘和…
    充分发挥农村优势,创造性开展语文综合性学…
    如何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整体把握课文
    如何充分发挥 班班通 在现代教育技术中的作…
    充分发挥农村优势 创造性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
    挖掘说话素材让小学生 乐说 
    充分发挥学生在英语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