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整体把握课文

 摘 要 实施新课标后乃至目前,大多数教师不再分段总结段意而代之以按自然段讲解,以为这就是整体把握课文。其实不然。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怎样培养整体把握课文的能力呢?我认为,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 阅读教学 教材资源 整体把握课文

     在以往的阅读教学中,大多数教师往往只重视了课文本体,而忽略了课文以外的其他内容。如导读、预习或阅读提示、课后练习等。其实,这些内容也是一种教材资源。这些内容的设置正是体现了学习方式的转变,将培养学习兴趣、参与语文实践、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习惯贯穿一体,形成导学的整体效应。充分利用了这些教材资源,对整体把握课文能力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从“导读”入手,整体把握本组课文内容新课程语文教科书从一年级开始,围绕专题把各项内容组合成一个单元,构成相对独立完整的系统。各个单元之间,体现了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整体推进。每个单元的前面大都设置了“导读”,“导读”的内容虽然根据各年级、各组教材的不同要求而定,但基本都体现了编者的意图和思路,体现了本组教材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仔细阅读“导读”的内容,不仅能“学会阅读、学会学习”,而且有助于对本组课文的整体把握。

    二、利用“预习”或“阅读提示”,整体感知课文人教版中高年级语文教科书,几乎在每篇课文的前面都有“预习”或“阅读提示”。WWW.11665.cOm其中提出的问题,都是经过编者再三斟酌,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提出来的。这些问题大多是从整体出发,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感悟课文。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摈弃传统的“分段串讲”的方法和“按自然段讲解”的方法,充分利用这些问题,引导学生在整体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自主探究、自我感悟,从而保持课文的整体美感,达到对课文整体的更深入地理解。

    如人教版第五册《一次成功的试验》一文的“阅读提示”这样写到:阅读课文,想想教育家做了一个怎样的实验,这个试验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再说说从这个实验中,你想到了什么。这几个问题的提出,可以说涵盖了全文的内容。彻底弄清了这几个问题,整篇课文也就理解了。

    又如:人教版第九册《军神》一课在“预习”中这样提出:为什么要称他为军神?用比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画出沃克医生称赞军神的话。从这段话来看,第一个问题的提出,实际上是让学生正确把握课文的中的重点难点和文章的中心;而第二个问题,则是从文章的主要内容入手。要真正弄清这两个问题,必须从整体出发,对课文进行整体感知、感悟。那么,在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围绕这两个问题,认真阅读全文,在读中感知、读中感悟、读中探究、读中理解。

    三、抓住课文中的重点词、句,整体推进课文众所周知,课文是重要的教材资源。课文中任何一个词语都不是孤立的,任何一个句子都有其内在的联系。因此,在教学如何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整体把握课文闫溪江(洛阳市老城区古香小学 河南省 471002) 摘 要 实施新课标后乃至目前,大多数教师不再分段总结段意而代之以按自然段讲解,以为这就是整体把握课文。其实不然。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怎样培养整体把握课文的能力呢?我认为,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 阅读教学 教材资源 整体把握课文中,教师要善于抓住课文中的重点词句,善于预设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或善于利用课堂中由文本而生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把讨论、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中心目标的过程或手段整体推进课文。

    如:一位教师在引导学生理解《再见了,亲人》一文时,抓住“雪中送炭”这个关键词语,先让学生理解词语的意思,而后让学生联系上下文想一想,课文中志愿军战士遇到了哪些困难?朝鲜妈妈送去的又是什么?这样,把一个重点词语看作课文整体的一个缩影同全文联系起来,切切实实让学生体验到了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厚意。这样做,既理解了重点词语,又注意了文本原有的整体美感,较好地把握了“整体感知和重点突破”的关系。

    又如: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师在执教《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文时,紧紧抓住“我呆呆的望着来来往往吊唁的人,想到我就要永远见不到伯父了,听不到他的声音了,也得不到他的爱抚了,泪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来。”这根主线,让学生反复朗读;而后,在学完每一部分内容后,都反复朗读这句话;最后在学完全文后再读这一句。这样,抓住主线整体推进课文,使学生在反复的朗读中,认识得以深化、情感得到升华,感悟不断得到深刻。

    四、巧用“课后练习”,整体感悟课文“课后练习”是对课文的拓展和延伸,是教材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课文的后面都设置有思考性的问题,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是引导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整体理解和感悟。巧妙运用“课后练习”,也有利于培养整体把握课文的能力。

    如:人教版第十一册《一夜的工作》课后有这样一个简单的练习:默读课文,想想课文从哪些方面叙述了周总理一夜工作的。这一练习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即从工作劳苦和生活简朴两个方面介绍了总理一夜的工作。利用了这一练习,又可以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了课文的主要内容。

    又如:人教版第九册《海上日出》课后有这样一个问题:说说作者具体描写了海上日出的哪几种现象。“这不是伟大的奇观吗?”这句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显而易见,这两个问题也是从整体上把握课文的。在教学中,巧妙运用这两个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就会使学生对整篇课文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是新课程的一个重要思想。教材是主要的课程资源,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培养各种能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又可以说是新课标对语文教学的一项基本要求。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资源,促使整体把握课文能力的不断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闫溪江 [标签: 充分利用 莫高窟 赵州桥 圆明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