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教育家陶行知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创造出独树一帜的“生活教育”理论,本文试对小学语文教育的生活化进行一些思考和探索。
  一、小学语文教育应当具有生活化的品格与价值
  语文是一门应用最广泛、最接近生活、内容最丰富、最具有情趣的学科,语文课程也应该是学生最感兴趣的课程。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应试教育的严重干扰,以及部分教师本身教育教学思想不端正,在语文教学中,只要求学生读课文,写应试文和做基础题,其余教学内容不予重视的情况非常普遍,将树人、育人为宗旨的母语教育沦为一种高度工具化、技术化的训练。将具有灵性、具有生活气息的语文教育引入了枯燥乏味的反复训练之中,使语文教育成为“折磨人、束缚人、摧残人”的一件事(钱梦龙语)。要改变这种局面,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小学语文教育回归到其生活基础中去,复归语文教育生活化的品质与价值。
  二、让学生参与生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感知生活、理解生活、探究生活
  小学生正处于开始关注和思考生活的心理年龄阶段,对一切充满好奇和热情:语文教学应该以课堂教学为轴心,向学生生活的各个领域扩展,全方位地把学生的语文学习同他们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缩短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的间距,激发学生对生活的好奇之心和惊异之情。刺激学生参与生活、感受生活、探究生活和表达生活的兴趣。学生的兴趣首先源于对生活的亲身参与,针对小学生参与意识强烈的特点,语文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特殊的“家庭作业”,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wWW.11665.cOm让他们在学会生活本领的过程中获取素材,在提高生活能力的同时逐渐明白语文的生活意义,引导学生在享受生活乐趣的过程中生成表达生活的兴趣和愿望。学生的学习兴趣往往来自于自己在生活中的专长和自我表现的欲望。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鼓励学生要有专长,并要敢于在学习、生活中展示自己的专长。在学生对自身专长的展示和表现中,往往会使学生获取许多语文的写作素材,而这些素材往往别具一格,视角独特,对于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自信心很有裨益。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来自于对生活的发现和观察。生活之真、善、美是需要发现的。观察是认识生活的前提,是获得语文教育素材的重要途径。语文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向生活,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指导学生留心观察和分析周围的事物,养成观察和思考生活的良好习惯。
  小学语文教育的生活化还要求教师注意培养学生表达生活的欲望和兴趣。例如在组织学生写信、辩论的过程中,就可以激发学生极大地热情,使学生在实际的事情上感到语文是一种生活的需要,引导学生形成“语文是生活的组成部分,生活须臾离不开语文”的观念,并养成事事、时时、处处吸收与运用语文的好习惯,这实际上就是让学生逐步具备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情不自禁学习活运用语文的“本能”与兴趣。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写好每一篇作文,而且更应培养学生用写信、写日记、、写随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声的习惯。
  三、语文教育走向生活的主要途径
  1.加强学生的自主阅读,开展积极有效的思维活动
  语文教育要走向生活,首先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语文知识和学习方法。要加强学生自主阅读的训练,开展积极有效的思维活动,重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有能力走向生活,使语文教育和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在课堂上,教师要敢于把课堂教学的时间交给学生自己去研读,把让学生自我阅读看作是尊重他们的生活权利。要相信语文本身的魅力,注重学生进行自主的语文实践,控制教师讲解的时间。正像《语文课程标准》中描述的那样:只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只要“体现时代发展的需要”,只要“符合语文文质兼美的特点”的文章都可以拿来让学生学习。
  2.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是语文教育生活化的必由之路
  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直接走向生活,是语文教育的必要补充。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树立大语文观的思想,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教材与社会生活充分结合起来,让学生走出教材.走出课堂,在社会实践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围绕新学的语文内容去广泛收集信息,可通过图书馆、阅览室查阅资料,还可通过观察、调查了解等手段收集与课文内容有关的材料。这样做既可通过收集来的信息帮助理解课文内容,还扩大了知识面。同时,收集的过程也是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能力和学习方法的过程,是一个实践和提高的过程。还可以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和运用结合起来,在课堂上运用。在学习其他学科时运用,在社会生活中运用,在一切有语文的地方均可运用。如搞社会调查,出现错别字频率最高的有哪些字;帮助商家设计广告语、产品说明书;帮助社区出板报。写通知、告示等。所有这些活动都可以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成一定的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富红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资源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小学语文教育对学生终身发展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