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美 时 美 课谈小学美术课堂 掘美 三步骤
    内容摘要:美术课是围绕着“美”展开教学的一门学科。无论做哪个环节,都应该呈现给学生美的享受。而美的享受本身就是得到愉悦感,我们可以从李泽厚的“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晚志悦神”来讲小学美术课堂中如何做到审美领略、理性享受、激励追求三个层次的非智力引导。
  关键词:审美 享受 激励 追求
  
  《美术课程标准》中指出:“在美术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创造精神,发展美术实践能力,形成基础的美术素养,陶冶高尚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完善人格。”由此可见,一堂完美的美术课,我们所要思考的,就是向学生传递什么?如何传递?最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这些构成了美术课的完整内容。在我们的美术课上,我们该如何为学生提供美的享受呢?通常可以将课堂中产生的愉悦感分为三个层次来挖掘。
  
  一、审美领略悦耳悦目之美
  
  “悦耳悦目”指的是“人的耳目感到欢乐”。此之美,指的是对人外部感观产生的一种愉悦。需要我们在教学各环节中,向学生出示外表美观的作品,让他们在第一时间里能体会到美,从而一下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因此,选择好的作品,让学生一下子就能领略到美,就成了教材中设计的一个重要内容。
  例如,在小学苏教版美术教材第三册《漂亮的灯》这一课里,欣赏灯占据了本课的一个重要内容。教材中选择了大量灯的图片,学生可以从款式、材料、年代等方面作纵向或者横向比较。由于选择的图片兼古有今,老师在出示的时候穿插进行,让学生不停地感觉到眼前一亮的惊艳与赞叹。WwW.11665.com于是神经不停地被刺激引导,上课就处于一种高度兴奋状态,学习效果就十分理想了。
  小学课程中许多其它课,与这一课有相似之处,比如剪纸课、泥工课等等,都可以在刚上课的时候带给学生惊喜。尤其是教师的示范作品,如果在课前能做到精心准备范例的话,学生就很渴望也能做出一个与老师一样的作品来,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劲头是十分有益的。
  
  二、理性享受悦心悦意之美
  
  “悦心悦意”是说“审美愉快虽有自然生理的愉悦满足方面或内容,却己远远不止于它”,愉悦会通过耳目,向内在心灵延伸。
  我们都知道,艺术作品往往都有它文以载道的、教化的、伦理道德的、政治衡量之内的标准。而悦心悦意之美,是指在学生能在美术课上感知到美术作品的情感内涵,已经不只是停留在感观的愉悦程度上了,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能深入了解作者在创作该作品时的思想与情感,以及时代背景、发生的故事情节等等。
  例如苏教版第八册《节日》这一课,教师课上给学生看了一幅传统的中国画《炮竹一声除旧岁》。首先让学生体会到中国画的传统绘画风格,包括色彩、构图等等;其次重点要告诉学生的,就是画面的内容跟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有关。告诉学生此幅画的内容,所谓“炮竹一声除旧岁”,是从中国的传统风俗习惯而来,采用了传统文化常用的物象隐喻的方法来表现画面内容。
  讲《节日》这一课,不能不提的就是春节了。而关于春节的故事是不胜枚举的,选择什么样的内容来介绍?让能让学生既能感受到节日气氛,又能从中了解春节的习俗和故事呢?最后考虑的结果,便是这样一幅题名为《炮竹一声除旧岁》的画。
  这幅画虽然谈不上什么文以载道,但足以让学生体会到画面之下更深层次的东西。我们不光能从中得到美的视觉欣赏,而且能从中长了很多知识,这样的功能作用,我们怎么能不说它是“悦心悦意”的呢!
  
  三、激励追求悦志悦神之美。
  
  李泽厚认为,“悦志”是对人的意志、毅力、志气的陶冶和培育;“悦神”则是投向本体存在的某种融合,是超道德而与无限相统一的精神感受。从与对象关系的角度来看,李泽厚认为“悦志悦神与崇高有关,是一种崇高感”。
  崇高感的传递,首先需要教师自己有着崇高的精神,才能将这份精神传递下去。就如我们一直都在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样,如果只浮于表面地讲一些作品,那就丧失了美术的教化功能。而美术的教化功能其实在远古时期就已经具备了的,作为教师,切不可轻易回避更不能随便丢掉这个机会。


  例如小学美术教材苏教版第三册《亮眼睛》一课。其中有一张图片是山区小朋友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对着照片前的观者,由于这双眼睛向人们传递了山区小朋友渴望读书的心情,从而引起了善良的人们对失学儿童的关心,使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许多失学儿童重新又返回了课堂。
  这段内容如果不向学生介绍,也许很多学生只是看着这双眼睛比较亮、很好看而已,而当教师介绍完这一内容后,学生引起的内心效应就大不一样了。对图片人物产生了同情心、对慈善者产生了敬佩心,当然,如果老师能进一步引导,让学生对希望工程的意义作更高层次的理解的话,学生还能从中得到爱国、爱民、爱社会等等的教育,也许还能找到自己的信仰。即使对于学生来说,有些信仰只是朦胧的,但极有可能在将来成为一个人发展走向的意念引导。
  我国当代著名美学家李泽厚不仅把美与愉快联系在一起,而“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这三个等级都含有一个“悦”字!无论我们如何引导美术课堂,永远别把美术课堂仅仅当成技能传输的课堂,都应该把快乐的体验与感受带给学生,让它在悦耳悦目中审美领略、在悦心悦意中理性享受、在悦志悦神中不断激励追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房文婷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文革”时期“样板戏”的传播对艺术生态的…
    浅谈中等职业学校政治教学中的 美 
    让高中学生在 美 中学音乐
    由“美术优质课比赛”引发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