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整合主题教学让区域体育活动更精彩
  摘要 区域体育活动与主题教学的整合,是以幼儿园主题教学为背景,从主题健康活动目标出发,以幼儿运动为主,整合幼儿学习、生活和游戏等三类活动的内容,开展系列区域体育活动。它在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教育价值上都具有自身的一定的特点,通过开发主题教学背景下的区域体育活动资源,区域体育活动与主题教学目标、内容的融合,丰富的主题教学中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提高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使体育活动成为以探索学习和个别化学习为主、体现过程性模式的生活化学习活动。
  关键词 区域体育活动多元组合民间体育游戏
  
  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教师们越来越重视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特点进行整体性的教育,促进儿童健康、智力、创造力、情感和社会性发展等综合能力的提高。这体现了《纲要》指出的“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的精神。现在,有许多幼儿园采用主题教学模式开展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使各领域教育内容相互渗透,提供给幼儿一个整合学习经验的机会,但其中体育教学内容与主题格格不入,使体育成为游离在主题活动之外的独立学科,如果在体育活动中渗透主题教学的内容,使体育活动成为主题教学中的一个教育内容,那将取得双赢的结果。区域体育活动与主题教学的整合,是以幼儿园主题教学为背景,从主题健康活动目标出发,以幼儿运动为主,整合幼儿学习、生活和游戏等三类活动的内容,开展系列区域体育活动,即根据主题开展过程中对幼儿身体动作及健康发展的要求设置体育活动区域,提供相应的活动器械与材料,通过孩子的自主选择和主动活动,使其身心得到发展。wWw.11665.com与过去单纯锻炼幼儿体能的运动相比,它在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教育价值上都具有自身的一定的特点。要根据自己班级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幼儿生成的热点问题,将主题活动迁移到户外体育区域中进行。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使体育活动成为以探索学习和个别化学习为主、体现过程性模式的生活化学习活动。
  一、探索区域体育活动与主题教学目标的融合,发挥体育活动的多维效应
  目标的整合是教育整合的基础。目标的整合直接影响教育内容的整合,进而也影响教育内容、方法和形式的整合。我们从幼儿健康教育总目标出发,层层分解为各主题健康教育目标,制定目标时不仅包括让幼儿进行喜爱的运动、促进走、跑、跳、钻、爬、投等动作发展的要求,也包括发展动作的协调性、身体的柔韧性,同时还包括惜物、友爱、保健、合作、规则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因此教师组织体育活动时,在目标的预设中一方面以幼儿的动作发展为主线,着眼于幼儿各种经验的融合、提升。其中隐含着生活自理、同伴交往、认知发展等综合能力的获得。另一方面借助主题环境资源、幼儿知识经验等资源的整合,丰富幼儿活动内容,引起幼儿的兴趣,激起愉快的情感体验。使目标在落实的过程中,能体现多领域的、有机的整体的层层推进。体现一个整合——分解——整合的过程。
  如十运会期间,幼儿园生成了主题教学活动《我为健儿加油》,期间我设计组织了体育活动《我的运动会》,在制定目标时我设计了如下目标:1. 愿意参加小组竞赛,通过活动,发展幼儿跳跃、平衡、投掷等基本动作。2. 知道一些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愿意向运动员学习。3. 在活动中愿意克服困难,尝试新器械的玩法。在活动准备时,我选用了幼儿平时不多见的运动材料,如跳箱(体操)、竹篱(跨栏)、纸棒(标枪)等,活动过程中我根据运动会的流程设计了开幕式(幼儿准备动作)、预赛(幼儿分小组进行动作练习,每一组要求选派幼儿参加不同项目比赛)、决赛(组织幼儿进行小组竞赛,提升幼儿动作练习,培养幼儿的团队荣誉感)、闭幕式(统计“奖牌”、欢庆胜利),使幼儿在体育锻炼的同时,获得了社会、艺术、科学各方面的教育。这样将主题教学目标与幼儿体育活动目标相结合,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与学习特点出发,设计、组织体育教学内容,深化了主题教学的内容,让体育活动变成主题的一部分,体育活动也从主题活动中吸收营养,丰富体育活动形式和内容。
  二、实现区域体育活动中主题教学内容的融合,体现体育活动中的多元组合
  教育内容的整合是幼儿教育整合的主要表现,也是一种最基本的整合。从多元智能的角度分析,幼儿在各个智能区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强势智能区和弱势智能区,但各个智能区之间是能够相互做一定的补偿。陈鹤琴先生也提倡“把各科活动打成一片”。因此,在设计区域体育教学活动时,多考虑在活动内容上体现综合性的教育思想,整合其它领域的教学内容,充分地开发幼儿的多元智能,更好地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使幼儿在一个活动中获得多种收获。
  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幼儿在对主题教学中涉及的事物有了一定的经验后会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有时体育活动中可以帮助幼儿强化认知。在“吹泡泡”活动中,幼儿知道泡泡上会有五颜六色的花纹,很漂亮,很愿意追逐那些漂亮的泡泡,自然的得到了体能的锻炼。“纸儿真好玩”活动前我们为幼儿准备了挂历纸,报纸、皱纹纸、白纸、硬板纸等材料,幼儿在不同的区域中用来顶、跳、踩、跨、抛、在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纸有不同质地、不同颜色、很轻、易损坏的特点和可以折叠、撕碎、揉皱的性能。以发展幼儿跳跃能力为目标的体育活动“摘果子”,幼儿在活动中不仅获得了身体上的锻炼、心理上的满足,而且认识了各种水果,有时我们还要求幼儿分清摘的是哪个季节的水果,将它们分类摆放。
  陈鹤琴先生说过“体育活动设计最好有音乐为之鼓兴,音乐是有节奏的,儿童素来喜欢听,假使体育活动同音乐结合起来,儿童的兴趣一定格外的浓厚。”所以,在组织体育活动时,我们经常考虑适当的背景音乐,有时是节奏鲜明的进行曲、现代节奏乐,有时是活泼诙谐的舞曲,让幼儿在音乐的伴随下运动,既健体又娱心。适当的音乐会为整个活动争光添彩。如:集体体育活动“走过沼泽地”,该活动主要让幼儿练习踩高跷走,发展幼儿平衡能力,但由于动作单调重复,幼儿容易失去兴趣,我们就选择了一首富有节奏变化的乐曲《卡门序曲》作为背景音乐,幼儿踩着高跷,随着音乐节奏快慢急缓的变化,脚步有时快,有时慢,跨过障碍,穿过“沼泽”,激发了幼儿活动的兴趣。体育活动“小球员”主要让幼儿练习用脚控球向前走,发展脚部肌肉的灵活性,我们选择了世界杯主题曲作为背景音乐,为幼儿营造出一场激烈竞争的足坛盛事的氛围,幼儿情绪高涨,参与积极性高。

数学素有“头脑的体操”之称,将体育活动与数学活动结合起来,就等于将身体运动与头脑运动结合,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锻炼了头脑。比如“捉单、捉双”将练习四散追逐跑与数学教育内容单、双数融合起来组织活动让孩子们在追捉、躲闪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分析、判断,巩固了对单、双数的认识;“喂宝宝”,则利用给不同形状的“宝宝”喂相应形状的饼干,来激发幼儿练习通过平衡木这一动作的兴趣,达到发展幼儿平衡能力的目的;“跳房子”则让幼儿在练习跳跃动作的同时巩固对数序及数的顺逆关系的认识。
  三、丰富主题教学中体育活动组织形式,以多种活动促进幼儿发展
  将体育活动与主题教学相融合,要求教师有灵活的组织能力,在进行主题教学过程中,根据自己班级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幼儿生成的热点问题,将主题活动迁移到体育活动中进行,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活动是自主的,自发的,是独立的,“个性”化的,因此,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也是随机的、多样的。
 例如根据主题教学的要求组织幼儿进行的参观活动,它将体育锻炼更生活化,幼儿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连续走的锻炼,比枯燥的走步练习更吸引幼儿,实现了教育的有效整合。根据主题教学活动的特点,设计的区域体育活动课因为具有开发性、自主性、愉悦性等特点,更是能激发起幼儿的运动兴趣。它是教师根据主题开展过程中对幼儿身体动作及健康发展的要求设置不同的体育活动区域,提供相应的活动器械与材料,通过孩子的自主选择和主动活动,使其身心得到发展。在秋天的主题中,教师们设计了“摘水果”、“捡稻穗”、“我们去秋游”等活动区域,让幼儿走在“田埂”上捡起“稻穗”、跳起来摘“树”上的“水果”、爬过“小山”去“秋游”,锻炼了幼儿的平衡、跳跃、攀爬能力;在“动物”的主题中,设计动物迷宫,幼儿走时每遇到一个动物,都要尽量的模仿动物的动作和声音,最后走出迷宫。这些活动的设计都是根据主题的内容,教师遵循《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原则而设计的。
  四、开发主题教学背景下的区域体育活动资源,提高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结合主题教学内容,对活动场地进行全面的规划,合理设置各种体育运动区域,有效利用周围环境和空间,为区域体育活动提供充分的条件,提高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活动质量。同时注重建立和谐融洽的心理环境。形成平等、关心、友善的师幼关系与团结、协作、互助的同伴关系,使幼儿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感到快乐、得到满足。
  幼儿的发展存在阶段性,不同的幼儿其发展状况不同,因此在组织活动时教师需要关注个别差异,开发多种体育活动器材,提供种类、数量充足的体育活动材料及其他辅助材料,让幼儿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发展水平的玩具、材料,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教师通过分析幼儿兴趣、要求、原有水平与教育目标和内容的结合点,及时调整玩具、材料,为幼儿的想像、创造提供较充分的空间,满足幼儿不断发展的需要。开发利用具有趣味性、可操作性、多功能性的材料。
  挖掘民间体育游戏资源。孩子喜欢自然材料,喜欢富有童趣的运动,结合农村特点,充分利用了农村的宝贵自然资源,制作具有农村特征的“自然玩具”,设计具有农村特色的区域活动,使活动符合农村孩子的生活实际经验。如:我们利用身边随处可见的竹子,作成了竹高跷、跨栏、小扁担、跳竿、竹梯等,这些富有乡土气息的运动材料,使孩子玩得乐此不疲。我们还根据季节带着孩子走进田野,孩子们跨田埂、挑稻草、搬粮食,忙得不亦乐乎。这比在平坦的软质地、草坪上进行模仿活动更有趣、更能吸引孩子。
  通过一学期的实验,幼儿与实验前相比,对体育活动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有强烈的参加体育活动的愿望;在活动过程中气氛好;参与性强;表现欲强;自信心强;合作性强;创新多;这所有的一切,正是我们进行这个研究的目的。
  将体育活动融入主题教学活动中,让幼儿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参与体验主题教学课程,充分尊重了每个幼儿的智力发展区的差异,满足了幼儿在认知、情感发展方面的要求,同时也使体育活动真正成为孩子们的主动体育、快乐体育,孩子们也将在这种体育活动中茁壮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陆丽红 [标签: 区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优化整合“记叙文的形象与结构”的两种模式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中国共产党整合执政资源有效战胜困难的经验…
    浅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浅论打造高中散文高效课堂的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