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抓多媒体教育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九十年代以后,多媒体技术迅速兴起和蓬勃发展,应用己遍及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正在对人类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革。特别是由于多媒体的特点,能提供最理想的教学环境,它必然会对教育,教学过程产生深刻的影响、多媒体教育能开发人的创造潜能,提高人的创新意识,所以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小就要让孩子受到创造环境的熏陶,创造力并不神秘,人人都有创造的潜力。创造能力,创新意识不是一两天就能培养起来的,必须从长计议,从小打好基础。创造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培养创造型人才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期在知识经济时代能有大批创新能力的人刻苦研究,占领科技的制高点。现由应试教育向索质教育的转轨,必须改革“应试教育”下形成的课堂教学方法。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改造传统的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是当前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势。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多媒体教育技术,可以打破传统教学方法的时空限制,把那些无法感知的世界在课堂上活生主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现代教学法注重激发学主的学习兴趣他们认为具有这样一种能力对于培养能适应21世纪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新型人材是至关重要的,而基子1nternet的教育肉络则丸培养这种信息能力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21世纪对教育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我国教育将成为实现“两个转变”和国际竞争的依靠者,教育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突出;科学技术的革命,信息将成为重要的资源,开发信息资源将更加依靠教育。WWw.11665.COM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教育要迎接21世纪的上述挑战,就应在培养什么样素质的人才上进行探索。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是教育教学,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是教育思想,因此,转变教育思想,是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人才的先导。我们通过学习和实践深深体会到:

  1.转变以继承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树立培养创新精神的教育观念

  实行这个转变的实质,是要从传授已有知识为中心的传统教育转变为着重培养学车创新精神的现代教育。教育的任务,是与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相联系的,面向未来的变化速率更快的信息社会,对其成员的创新精神的要求是更高的,这就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缺乏创新,是我国科技界的关键弱点,这是与我国教育的弊端紧密联系的。社会发展到今天的信息时代,越来越突出地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摆在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面前。但是,我国教育的传统,是以继承前人的知识为中心的,这种教育思想,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包括: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教学制度和管理方法考试制度和评分标准;教育哲学和评价人才标准等。

  我国的教育教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过分注重演绎法,忽视归纳法。演绎法的缺点是不引导学生去创新;归纳法是进行探索的方法,是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教育方法。我们的升学考试制度,特别是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制度,也是一种不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教育制度,我们的管理制度和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也有意无意中,扼杀了青年人的创造精神。很显然,不转变这种以继承为中心的教育思想,不树立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观念,就不能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当然,这种转变,并非要把传统的以继承为中心的教育统统丢掉,构造一个创新性教育,而是要通过对继承性教育进行选择、继承、改造和发展来实现。

  2.转变以学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树立整体化知识教育观念

  这个转变的实质,是要从以学科为中心进行分割知识教育,转到进行整体化知识教育,

  3、转变以做事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树立做人做事相结合的教育观念

 

  要重视“做人”教育。如果忽视“做人”教育,把“做事”教育与“做人”教育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这不仅给社会造成种种严重问题,也给学校的教育工作带来很大干扰。在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负面作用的影响下,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方面所引发的问题是不能忽视的。在严酷的事实面前,有远见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都大声疾呼,学校要强化“做人”教育,要把“做事”和“做人”教育结合起来,要重视和加强人文教育,重视德行的培养。只要我们认真探讨、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加以提高,我们完全有可能创造出一套在新的形势下把“做人”教育和“做事”教育结合起来的宝贵经验,、为高中教育的全面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在实践中对多媒体电子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我们认识到:(1)从学生学习知识与人的生理器官的关系来看,味觉为1%,触觉1.5%;嗅觉3.5%;听觉11%;视觉83%;听力、看可达94%。从认知心理学看,经专家实践表明,读过文字可记住内容10%,听过语音可记住20%的内容,视频图像可记住30%的内容,又听又看可记住50%的内容。从信息论角度看,人的信道特性触觉信道带宽为1,听觉为100,视觉为10000,所以要交换信息,就要充分利用视觉信息。正如美国电脑科学家“捷拉尔德、埃斯特林所说:“电脑能使一个青年在几个月内达到如果没有电脑就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的水平”。当前软件市场中的ca1软件,为各校制作自己cai软件提供了便利。利用cai计算机的辅助教学有着明显的优点:(1)学生从被动状态变成主动操作式的教学。(2)可以实施因材施教。(3)教师可以摆脱重复性的劳动,减轻教学强度。(4)教学课件可以集中全国优秀教师的智慧,共享资源,(5)cai软件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它的实施是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方向。ca1是学校创立,书面语言应用,印刷技术发明以后的第腺四次教育革命,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是了个强有力的有效载体,开展多媒体电子计算机教学有其必然性,它是当今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必然变革。信息时代中教育改革是以推行多媒体教学为其本质标志,它综合体现了现代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实施多媒体电子计算机教学是优化教学过程,促进教育改革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它能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作用,、扩大卸识的传输量,增大教学容量和密度,可用声、光、形、色多种信号使人类积累的知识再现。高度的可变性。可控性的特点,可开阔学生视野,调动多种感官,充分开发大脑的认识功能,发展形象。抽象思维的能力。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它的必要性更加凸现出来。发展多媒体电子计算机教学是实现教学现代化、深化教育改革的紧迫任务。多媒体电子计算机教育为广大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也向广大教师提出新的要求。不抓紧学习现代化教育理论、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和方法,就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利用多媒体电子计算机实施教育管理、学生学籍管理等,有着其他工具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为迎接21世纪至到来,应用多媒体电子计算机进行管理和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信息时代的知识结构不再是单纯的线性联接,而是呈综合网状性。未来的教育将是,无“网”而不胜。“世界上无论哪一个地区的儿童都应该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这样将来才能有平等竞争的机会”——美、克林顿。人们常说计算机是进入21世纪的通行证,掌握网络知识,学会利用网络资源能力才算是拿到21世纪的免签证,“控制与掌握甲络的人,将是人类未来命运的主宰”,网络已经来到我们身边,网络将无处不在,无所不能,赶快学会在网络海洋中冲浪,否则将被信息的海洋所淹没。

  利用因特网辅助教学我们作了尝试并收到明显的效果。我校从1995年开始购置多媒体电子计算机并开展学生的多媒体计算机教学。四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普及“二机一幕”的前提下,在多媒体电子计算机的管理、教育、教学,取得长足的进步,学校开设了三套网络,即给学生使用的novell网络:教育教学管理的windows.net网络;intent网络。学校开辟了四个多媒体电子教室,既有联接29寸彩电的教室,也有大屏幕投影仪教室。1998年我们利用普通投影仪与电脑联接,成功地进行了大屏幕投影教学。(费用不超一万元),现在四个教室共开了近30堂多媒体电子计算机课。如已开设的多媒体语文、政治、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电脑课等。利用多媒体活教活用internt网资源开展政治课教学,获省有关领导的好评。

  我校是1997年10月9日上因特耐特网的,二年来利用网上信息进行教育教学,尝到了甜头。一是利用网上远程教育网,下载有关例题和试卷,二是下载打印有关与各科教学密切联系的新资料。三是利用网上信息量大,快的特点,作为教学的补充内容,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把教学改革信息和中共中央最新信息传达给教师。四是让学生直接上网,浏览世界,体会信息高速公路滋味。指导学生对教育信息的内容筛选,要有较高层次地分析,教师要以思维心理学取代记忆心理学,重点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校还采用电子表格对学主成绩进行统计,分析排队。98届高中学生从95年三合一入学考成绩开始,将三年统考、会考。高考成绩进行排列。最后将估分,填报志愿学校均输入。高考成绩揭晓后,又将成绩,录取的学校输入,形成了一届完整的教学资料。(例表)采用电子表格对教师个人资料、学校的师生奖惩作了明确的记载,我们还将学校图书目录,光盘目录均输入电子表格,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显示电子表格的强大威力。99届高中毕业生统计表[例]1

  实践结果,我们认为利用电脑分析一是便于教学管理,易于班主任提出学生阶段性目标,学习成绩在电子表格上形成明显的动态轨迹,学校针对个人可提出符合实际的赶超目标。二是可以准确地向家长汇报学生学习情况,准确地预测学生能否考人大学。三是为学校留下较完整的教学档案资料,为高中教学与高考的关系,寻找其规律,提供了良好条件。

  今后打算:1,运用电脑资金继续添置硬件设备。电子教室添实物投影仪,多媒体计算机二人一台,实现人机对话式教学。添置资料光盘,为cai教学软件的制作提供更好的条件。2,加强网上教学,拓宽教学思路。购买域名设置网页,建立以教学为中心的主页,与全国兄弟学校及时沟通信息。3,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学科库。重点是多媒体信息,要呈现三维空间。4,建立和完善多媒体电子计算机三支队伍,即领导班子队伍,实施决策、规划、经费、监督管理,建立完善信息班子队伍,实施开发、收集、筛选,加工、集成工作,建立完善网络维护、管理人员队伍。5,做好建网、建库、建队的工作,三中的多媒体电子计算机工作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