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校长如何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当前,学校事务繁多。如何有效进行管理,办好学校?是农村校长面临的共同问题。笔者在乡镇中心小学从事校长工作有10余年,对搞好学校管理有一定认识。笔者认为,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下功夫:
  
  1 校长要有思想,有明确的办学目标
  
  校长工作是一门极富创造性的事业。校长要有思想,有正确的教育思想。校长的教育思想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发展的精神支柱。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家指出:“校长对学校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管理者”。我国校长职责第一条明确规定:校长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校长靠正确的教育思想,统一教职工的认识。校长要把自己的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职工的统一思想和行动,培养全体教职工形成办学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教职工齐心而后合力。校长要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学校近期目标是什么、远期目标是什么,校长心中要有谱,认真做好规划。有了明确的目标,校长在缤纷复杂的任务中就找准了方向。校长要把办学目标转化为教职工的共同目标,使办学目标成为教职工的共同追求。广大教职工思想认识一致,目标统一,干起工作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学校就会取得更大的发展。这些年来,我的辖区学校得到长足发展,最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一批有思想、办学目标明确的校长队伍正确领导的结果。
  
  2 校长要会“授权”
  
  一个学校,校长的领导力是最为重要和关键,但校长的领导力也是孤掌难鸣的。如今,学校工作纷繁复杂,管理内容千头万绪,校长“赤膊上阵”不可能解决问题,反而使自己无法从繁琐的事务中摆脱出来,白了头,也使班子产生依赖感,丧失责任感。www.11665.coM学校班子是校长左膀右臂,校长必须与学校班子团结相处,和谐互动,配合发展,治校才会有良好的效果。校长要“授权”给班子,给班子一定的权力,属于他们职责的事,相信他们,让他们独立自主地行使职权,施展他们的才能,发挥他们的特长,不要乱加干涉,乱插手,使他们从内心感到自己的职位不是空的,权力是真的,责任是重的。校长主要抓学校全局和保证方向听大事。当然校长该做的事,决不能推给别人。会“授权”,是校长弥补了自己在一些方面的不足,调动班子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有助于班子形成各司其职,人人动脑,通力合作,奋力完成任务的生动局面。
  
  3 校长要会“弹琴”
  
  学校工作繁多,校长工作要会弹钢琴,灵活掌握弹钢琴艺术。校长管全面,各个方面工作都要纳入视野,不能疏忽、失察。校长凡事要胸有全局,把握学校的发展趋势,集中精力抓关键、攻重点,善于解决全局战略的问题,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顾此失彼。校长会弹钢琴,就是要综观全局,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安排,不事必躬亲,把精力用在主要工作上。确定好自己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把工作切成“块”,排成“队”,有的事抓紧不放、有的事放放又抓,积极而有序地开展工作。即抓住主要矛盾,又兼顾一般,兼顾面上的工作,以中心工作的开展来带动其他方面工作。让一架钢琴的每一部位都发挥作用,使每一健位都发出应有的声音来,演奏出优美的乐章。
  
  4 校长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必须建立一套符合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比较完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校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学校制度是学校管理的依据,是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具体化。校长制定制度,要集中发扬民主,制度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实行制度管理,使学校全体人员有章可循,避免校长管理随意性。制度有了,要认真抓好落实,不落实的制度等于零,是空花架子,起不到作用。执行制度要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班子违规、校长违规,同样一致同仁。
  
  5 校长要采取人性化管理
  
  制度是钢,校长执行起来应该是活的。若一味从严,就使制度冷冰冰的,教职工们表面服从,是被动的工作,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人是活的,人的手指有长有短,各显其能,握起拳头才有力。教职工能力有大有小,性格各异,重要的是凝聚力。校长要以人为本,做到人性化管理。人性化管理有利于教职工个性张扬,有利于学校凝聚力的增强,有利于教职工创造性的发展,有利于构建和谐而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最大限度激发教职工的潜能。人犯错误是难免的,不是犯大错误,改了是好的。校长要关心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密切教职工之间的感情,多为教职工提供实现志向和发挥的机会,多给教职工一些感情投资,设身处地站在教职工角度考虑问题,创造宽松有制、宽容有限、宽厚有度、动力强劲的氛围环境,建立志同、理顺、利融相依、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管理运行机制,使教职工们感觉校园是温暖的大家庭,从而把学校制度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广大教职工从内心自觉遵守纪律,乐意工作,学校就充满生机活力,有希望了。

  6 校长要建立激励机制
  
  激励是指激发人的心理过程。人人都需要激励。在学校,激励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管理效果。做多做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是一个校长老好人的管理办法,不得罪人,但学校是一潭死水,没有活力,校长白当,没有价值。我认为,校长主要采取以下办法来激励教师:①物质激励,做到奖罚分明,多劳多得,奖勤罚懒,教职工的工作业绩与评优、评先、福利、住房挂钩;②精神激励,对有工作突出的教职工,给予充分肯定,及时表扬,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特长和优势;③用人激励,校长要推荐思维层次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好,有大局观念的教职工进入学校班子;④关怀激励,校长通过谈心、家访、群众反映,及时地发现、掌握并努力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教职工生病住院,校长无论多忙,必须抽空时间前去探望;教职工婚嫁,校长亲临祝贺,使教职工感到校长的关怀体贴。有效的激励,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使教职工形成一股推动力,造成一种发展力,学校不断发展。
  
  7 校长要不断提升人格魅力
  
  校长是教师的教师。校长要有高尚的人格,校长的人格魅力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影响和造就着学校的文化价值理念,影响着一所学校的校风、学风,影响和造就着学校的品格和风貌,形成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优秀校长的人格魅力还将成为学校特有历史底蕴、人文品格,成为一座丰碑,成为一种资源。校长的榜样作用,对学校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校长要提升人格魅力:①重视修德,诚实坦荡,不为名利,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献身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真正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追求,先教师之忧而忧,后教师之乐而乐,不考虑个人得失;②重视修身,有干练的工作作风,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做严于律已,身正为范,诚信认真,热情友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③重视修学,爱读书,学识渊博,文采飞扬。校长的人格魅力影响了师生,凝聚了人心,赢得教职工的支持与信任。校长工作就有效期多了。
  
  8 校长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管理是一门学科,是无止境的。校长要对学校进行有效管理,还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勤于学习,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学习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学习教育政策法规;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不断地总结提高,形成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从容得体处理各种问题和各种矛盾;校长要敢于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吸取外地外校管理的新经验,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出适合本校特色的办学路子;校长要搞好人际关系,广交朋友,加强请示汇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虚心采纳群众合理建议;校长还要善于理财,廉洁自律,用好用活学校经费,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罗贞培 [标签: 校长 如何有效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几点思考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上海市某社区农村老年人代谢综合征患病情况…
    浅析边疆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