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办学理念:对学校三个追问的回答
[摘要]办学理念对学校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校长基于“学校到底是什么”“办怎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的思考。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办学理念是“让生命阳光般灿烂”,学校被视为“生命场”和“师生发展的和谐地带”,是能够让师生享受幸福的地方。为此学校提出遵循“易知易行,和谐发展”的管理理念,成就“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育人能力的阳光教师”,培养“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学习好习惯的阳光少年”的特色教育思路。
  [关键词]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办学理念;学校发展
  
  理念是人们经过长期的理性思考及实践所形成的思想观念、精神向往、理想追求和哲学信仰的抽象概括。校长要想办好一所学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校长要有成熟的、系统的关于办学的理性思考,即办学理念。办学理念可以使校长个体的行为具有自觉性和目的性,进而使学校的整体行为具有自觉性和目的性,因此,树立办学理念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办学理念并非一成不变,它将随着时代进步而变化,影响并决定学校整体的发展,反映教育的本质要求,它来源于办学实践又作用于办学实践。办学理念指向管理理念、执教理念、办学特色等,体现了学校办学者的教育观、管理观、教师观、学生观等方面。办学理念是教育思想的集中反映,是学校的精神内核,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就是学校生存理由、生存动力、生存期望的有机构成,堪称一校之“魂”。
  一般说来,办学理念是校长基于“办怎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的深层次思考的结晶。但是,在回答这两个问题之前,必须对“学校到底是什么”有一个基本认识。Www.11665.cOm本文将结合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办学理念“让生命阳光般灿烂”进行分析,试图回答“学校到底是什么”“办怎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这三个问题。
  
  一、学校到底是什么
  
  教育是一种影响人身心发展的社会活动。正是由于这种社会活动影响到了人的身心发展,所以学校教育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古有“孟母三迁”,今日择校置业或把孩子送到百里、千里之外求学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北京很多学生初高中在河北省上学,高考前返京,以期考上名牌大学。但是,这样的学校教育能够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吗?这样的学校是否能够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呢?
  请看这样一份材料。
  1979年6月,中美互派访问团,考察对方初级教育。中方结论部分是这么写的:美国的初级教育已经病入膏肓,可以这么预言,再过20年时间,中国的科技和文化必将赶上和超过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美国报告的结论部分是这样写的:中国的学生是世界上最勤奋的,在世界上也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他们的学习成绩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同年级的学生相比都是最好的。可以预测,再用20年时间,中国在科技和文化方面,必将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
  
  25年过去了,美国“病入膏肓的教育制度”共培养了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百多位知识型的亿万富豪,而中国还没有哪一所学校培养出一名这样的人才。两家的预言都错了。
  从这份材料中可以看到,我们需要对教育进行认真地审视,尤其是我国的学校教育,为什么中国的学生“最勤奋”,却没有培养出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需要我们对“学校到底是什么”进行深入的反思。教育是为了培养各种各样的人才,让所有人都能在教育中获得全面发展,正如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办学理念所言一“让生命阳光般灿烂”,学校应该是一个“生命场”,是师生和谐发展的“阳光地带”。
  首先,学校应该成为一个充满热情、充满朝气的“生命场”,时时刻刻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充分唤起校园中每一个人的精神诉求,时时刻刻关注并影响校园中的所有人,无形但有力,是发展力、协调力、管理力。这种力量渗透于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能使师生产生使命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以鲜活的生命个体获得各方面发展,进而提高生命质量,凸显出生命之重,生命之花在校园中应该绽放勃勃生机。
  其次,学校应该成为师生和谐发展的“阳光地带”。太阳积聚力量,喷薄而出,放射万道光芒,师生也应该在学校这个阳光地带中积蓄力量,成为“具有身心健康、友好交往、自主教育能力”的阳光教师,
  “具有身心健康、友好交往、自主学习好习惯”的阳光少年。教师和学生都能够在学校之中得到全面、和谐发展。

  二、办什么样的学校
  
  “让生命阳光般灿烂”办学理念从人本哲学以及生命哲学的高度,还原教育的本质和内在价值,把校园中教师和学生作为关注点,师生共同体验生命成长的历程,在发展中享受生命幸福,提升生命价值,追求阳光般灿烂。教育就是这样一种体现人的生命创造性的事业。学校教育不仅应对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负责,更要为教师与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学校教育有责任唤起他们生命尊严的意识。当前,“幸福指数”逐渐成为对各地经济发展的统计考核指标,有关人士也认为,如果教育行政机关也能将“幸福指数”作为教育考核指标,对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缓解教师职业疲劳,也许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学校应该是一个能够让教师与学生享受生命幸福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个体能够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该以教师和学生能够享受幸福为目标。因此,学生在垂杨柳中心小学六年的基础教育中,不仅生理年龄从儿童成长为少年,心理也逐步发展成熟,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学习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等各科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幸福童年的快乐生活;教师在垂杨柳中心小学的从教生涯中,不仅仅满足于从普通教师到骨干教师,从优秀教师到教育名家,铺就自己一生专业成长之路,更重要的是希望学校能成为教师思想成熟的精神家园和享受事业幸福的港湾。如何创造这样的境界?每天获得阳光心态,即像阳光一样积极向上,把握现在,成就未来,不仅激励自己,而且照亮他人,使人生更加灿烂的心态,就能感受到时代幸福,就能感受到校园快乐。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师生努力成为阳光教师、阳光少年,拥有阳光心态,践行阳光行为,收获阳光结果,以使其生命阳光般灿烂。
  
  三、怎样办好学校
  
  (一)管理理念
  从管理理念上说,以“易知易行,和谐发展”的理念统筹学校管理工作,可谓恰到好处。《易传·系辞》中说:“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是智慧的透出,是对各种关系的明达。对诸多事物都能了如指掌,进而抓住关键环节。当个体具备了这样的能耐,自然就容易领会。教育同样应追求这样一种境界。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校长脑中要常思易简,想办法使我们的管理简单而又具实效。“和谐发展”是时代的要求,和谐促进发展,发展创造新的和谐,和谐与发展相辅相成。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育人是本质,即要促进师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帮助师生追求美好的未来。所以,垂杨柳中心小学把“易知易行,和谐发展”作为管理理念提出正是基于对办学理念“让生命阳光般灿烂”的深入思考,这是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尊重生命,追求阳光”需要简化管理。教师负担重,压力大,人所共知。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一是管理复杂,“千头万绪”最终要集于教师一身。二是各种各样形式化的东西过多,明知作用不大,但教师又不得不为。如此教师负担怎能不重呢?教师不轻松,学生又怎能快乐呢?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校长脑中要常思整合,想办法使我们的管理简单而又具实效。教师需要在“领悟—实践—成功”的链条上滚动。汉语中有“舍得”一词,颇有哲理:有舍才能有得,欲得则必须有所舍。我们的管理也应该在“舍”中求“得”。学校应当追求理想的教育,理想的教育应当为每个师生的发展服务,让其生命阳光般灿烂,这就是我们要“求得”之所在。为师生发展服务要求学校必须不断完善提升,集中精力,关爱生命,关注幸福,“易从易行”正是可行的思路。
  第二,“尊重生命,追求阳光”需要和谐发展作依托。和谐是一种力量,把构建和谐学校作为学校发展的着力点,温暖亲和,意义深远。构建和谐学校,从目的上看,为的是师生能够快乐地教育与学习;从手段上看,必须着眼于启动全校师生的力量。让每一个师生既能增强主人翁意识,爱校乐教(学),奋发努力,又能富有强烈的责任感,为创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学校环境贡献力量。学校一定要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为全体师生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鼓励师生一切事情从自己做起,共同为学校发展锐意进取。垂杨柳中心小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历来非常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就没有学校的发展和师生的快乐。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提出构建“和谐发展”的目标,意在追求稳定的基础上,着重于激励,着重于营造学校的活力和创造力,踏着稳定的基石,追求学校发展。
  那么,如何将“易知易行,和谐发展”的管理理念落到实处?垂杨柳中心小学提出“易知易行”32字要求,即:尊重规律、尊重计划,立足常规、立足特色,遇事三思、整合为佳,敢于放弃、舍即是得;提出“和谐发展”32字倡议,即:师生为本、公平公正,明理诚信、充满活力,成己成人、相辅而行,安定有序、持续发展。这64个字,既有内容,又有策略,既有原则,又有途径,可以有效地指导学校管理工作。
  
  (二)特色教育思路
  为了践行“让生命阳光般灿烂”的理念,垂杨柳中心小学遵循“易知易行,和谐发展”,提出成就“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育人能力的阳光教师”,培养“具有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学习好习惯的阳光男孩(女孩)”的特色教育思路。
  教师“健康身心、友好交往、自主育人能力”体现在哪里?在育人方面,其强调“育真、育善、育美”:“真”是要追求真诚、真实、真知;“善”是要追求善良、热情、友爱;“美”是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即“先是发现自身之美,然后是发现、欣赏他人之美,再到相互欣赏、赞美,最后达到一致和融合”。教师一定要在“育真、育善、育美”上下功夫,让真善美把师生的生活装扮得更美好。在教书方面,其强调“教会、教活、教实”:“教会”是底线,“授业、解惑”是教师职责所在,要求教师必须会教,而且要教会,能不误人子弟。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师还要做到“教活”,精于教学设计,让学生学得有趣,进而热爱学习、主动学习。教书更要“教实”,返璞而归真,引导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要教给学生有用的知识,要实实在在地提升其能力。一句话,实实在在提升学生素质,为其发展奠基。
  在学生发展方面,垂杨柳中心小学提出“好习惯,好人生”发展目标(详见表1),着眼于体、德、智三个方面,提出要着力培养学生“健康身心好习惯、友好交往好习惯、自主学习好习惯”。这三个方面是学生成长之基、发展之基。
  所以,办学理念实际涉及三个问题,其一,“学校到底是什么”,这既是所有问题的起始点也是问题的终结点,它是办学的根源和关键,如果对这一问题缺乏深入的思考,那么也难以对具体学校发展方向有明确的回答。其二,“办什么样的学校”,这是结合学校的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具体的实践,对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一个具体的定位。三是“怎样办好学校”,当对前两个问题有一个明确思路之后,这个问题将关注于如何将办学理念进一步分解,以利于落实到教育实践中,真正地办好学校。从对垂杨柳中心小学办学理念“让生命阳光般灿烂”的解读中,我们可以看出学校办学理念根植于对教育发展的洞察,形成于对办学实践及积淀的梳理与反思,并决定着学校发展及师生发展的的方向。我们在办学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办学理念的重要性,并努力清楚、准确地阐释办学理念,并付诸实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飞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学生为本理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探析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完善统计改革理念,促进统计的发展
    设计中的安全理念探析
    强化铁建工程管理理念,创建现代交通建设品…
    现代高等教育育人理念的探讨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