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展现辉煌丝路货币文明
  新疆钱币博物馆坐落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办公楼内,推开由骆驼、古钱币装饰的博物馆的大门,黄沙、遗迹、干枯的胡杨树、典型的民族装饰图案组成的屏风,以及展厅内一张张、一枚枚钱币实物,无不在向我们静静地诉说着丝路货币文明的沧桑发展历程。
  建立在民族历史货币
  文化上的责任
  2004年8月2日,新疆钱币博物馆正式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如今新疆钱币博物馆已建设成为新疆历史钱币收集、整理、研究和展示的专业博物馆。
  新疆钱币博物馆的前身是1986年新疆钱币学会成立后即开始筹建,并于1989年在原人民银行新疆区分行办公大楼内开馆的新疆钱币陈列室。那时的陈列室面积只有58平方米,27个铝合金展柜,展出钱币实物约50余枚。就是这50余枚珍贵的钱币,结合文字说明、图示和照片,简约地勾勒出了新疆钱币的基本线索和概貌。这是当时全国最早的地方钱币陈列馆,影响较大,不仅为新疆钱币学会和人民银行新疆区分行的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场所和方便,而且吸引了大量来自国内外的同行前来参观、交流、考察。展馆的地区和民族特色也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获得了赞赏,也收到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1998年年初,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办公大楼启用,在大数11层规划新的钱币陈列馆。借重新布展和展馆扩大之机,工作人员在已经征集到的500余种1.5万余枚实物中,选取精品3528枚,布置展线54米,分3个部分、55个大项、114个小项,尽可能完整而系统地展示新疆钱币的全貌,较全面地勾画出新疆钱币的基本线索。wWW.11665.cOM整个展厅突出了新疆钱币“版式繁多、琳琅满目”的特点,设计上也注重凝重、富丽,古香古色,并体现出西域的地理和民族风格,与展出的文物较贴切。在布展格局上考虑到钱币型制小、版式多,有的成系列,有的则是孤品等特点,在展柜和布展设计中采取了大布局统一、小布局多样的思路,每个局部都根据展品的情况和需要而变化,使展品和展柜融为一体,展柜也完全为展品而存在。整个施工和布展工作自2002年6月至2003年4月顺利完成,2004年6月正式开馆揖客。
  民族融合、共同发展的见证
  钱币,作为人类物质文明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商品交换的媒介,更是各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及科学技术的缩影,反映着历史上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其历史鉴定意义甚至超过许多文字资料和其他实物资料。
  新疆钱币博物馆展示的新疆历史钱币包括在新疆流通的中原王朝钱币、新疆自铸钱币和外国钱币,具有与全国一致的共性,同时具有鲜明的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还具有一定的国际性。这些特点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新疆历史的基本面貌,即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新疆的历史和文化,新疆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贡献。
  新疆钱币博物馆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钱币是历史的一面镜子,反映和记录着历史上各地区、各民族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交流和联系。新疆钱币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和基地,就是以历史钱币为教材,客观地阐述新疆的历史,借以激发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热忱,加强团结,维护祖国的统一和稳定,创造各族人民和谐共处的社会环境,促进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这是历史和现实赋予我们的神圣而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疆钱币博物馆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新疆钱币博物馆从历史和文化角度对新疆钱币及金融货币史进行阐述和展示,为今日新疆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今天是过去的继承和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利用一切条件和可能,掌握和运用这些宝贵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不断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才能把握现在,面向未来,超越自我。
  新疆钱币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作为人民银行的宣传窗口,新疆钱币博物馆还要面向社会大力宣传央行的地位、作用和业务,使社会了解央行,也使央行真正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并以此普及经济金融知识、提高国民素质,为新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作出独特的应有的贡献。
  新疆钱币博物馆是钱币爱好者的研究基地。钱币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新疆钱币以其图案的新颖奇特,风格的质朴粗犷,版式繁多,同中有异,而独具魅力。它在祖国众多的地区性钱币中独树一帜,引人注目。新疆钱币是祖国钱币文化的瑰宝,收集、整理、展示和研究新疆钱币,具有极大的文物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和繁荣,国内外兴起了收集和研究新疆钱币的热潮,这是对新疆钱币事业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新疆钱币博物馆将新疆钱币在初步整理的基础上介绍给广大专家学者和普通观众,以期推动新疆钱币研究的不断发展,使祖国钱币文化宝库中这朵奇葩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兴盛的丝路货币文明 [论文网]
  新疆钱币博物馆,不仅是“新疆”的钱币博物馆,更是“新疆钱币”的博物馆,这是它的最大特点。
  新疆钱币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具有东西方货币文化结合的特点。由于位于丝绸之路要道,西方的、以希腊为代表的、以打压法铸钱的货币体系和东方的、以中国为代表的、以范铸法铸钱的货币体系及其文化生动地反映在新疆钱币上。二是具有鲜明的地区和民族特色。这是因为历史上西域诸国的存在,及其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地区之间难于顾及,近代以来战乱不断,很多时候封建割据自成体系。反映在钱币上,尤其是铭文文字,具有鲜明的地区性和民族特色。其中的卢文、龟兹文都早已从历史上消失,成为死文字,至今只有少数的几位古文字专家可以识读,有的文字至今也没能识读出来。三是具有历史悠久、代代相连的特点。从东汉时期公元1世纪的汉二体钱起,直到民国时期的银元、铜元和纸币等,新疆钱币历史没有断代现象,从钱币上反映了新疆历史发展的进程。
  新疆钱币是一个完整的有机的体系。新疆钱币博物馆通过三个专题展览对“新疆钱币”作了完整而系统的展示。第一部分,为中原王朝在新疆流通的货币,以说明自汉代以来中原王朝在新疆有效行使主权的事实;第二部分,为新疆历朝历代自铸货币,分为古代、清代和民国三个时期,反映了新疆历史的基本面貌和进程;第三部分,为丝绸之路货币,它们中的某些品种在历史上曾作为主要货币在新疆流通使用,是新疆钱币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币虽小,却是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的缩影。立足新疆,放眼世界,争取建成一个世界的新疆钱币研究和展示中心,借此发扬和光大祖国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是新疆钱币博物馆不懈的追求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货币 文明 文明 货币 文明 文明 文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遵义市城市化进程中幼儿园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宁波会展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中药饮片产业链发展现状及法规体系探讨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江苏沿海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及升…
    苏南主要城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
    我国保险商业方法专利的发展现状与战略应对…
    智能输送装备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展现状与模式
    我国网络银行发展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