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交互影响
论文关键词:纺织品服装贸易 经济增长 交互影响 联立方程组模型
  论文摘要: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与经济增长之闻具有相互促进作用。纺织品服装进口对纺织品服装出口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纺织品服装进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于出口的贡献。我国要加强自主创新,改变纺织品服装出口依赖于进口的局面: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弹性.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1相关文献回顾及评价
  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问题一直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如edwards f1998)通过对30个发展中国家1970—1983年的数据进行检验.认为开放的国家伴随着经济的高增长n1。kwanh和cosomities(1990)以中国1952~1985年的数据为样本,运用granger因果检验方法,发现出口与产出之间互为因果关系嘲。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飞速发展.国内众多学者对我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许和连、赖明勇f2001)采用协整检验和格兰杰因果检验方法,对中国1978 1998年的出口与经济增长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gdp、出口与贸易条件之问存在长期的稳定均衡关系t31。石传玉,王亚菲,王可等(2003)对1952—2000年间我国gdp与进出口的有关数据进行协整分析.发现进口增长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而出口增长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显著州。对经济增长与我国纺织品贸易的关系研究,目前有少量学者正在逐渐涉人。姜延书,付韶军,白小伟等(2006)以我国1985—2004年的统计数据为样本,实证结果表明:我国纺织工业经济增长、纺织品出口和纺织品国内需求之间存在着比较稳定的协整关系魄。wWW.11665.CoM
  上述专家学者研究问题的方法和结论对本文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目前研究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第一.有些研究基本上是采用回归分析方法,而对于时间序列数据的回归分析必须以样本数据的平稳性为前提条件.对非平稳性的时间序列直接应用回归分析有可能产生“伪回归”,从而得出错误的结论;第二,一般的定量研究,对模型的可靠性(尤其自相关性、异方差性等)没有做进一步的检验,得到的研究结论可信度差;第三,简单的回归易于把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相混淆,把不存在因果关系的变量经过“伪回归”后做出因果关系分析:第四,由于经济增长与纺织品服装进口、出口之间存在交互作用,采用单方程经济模型,一方面,不便于分析两个以上变量之间的交互影响,另一方面,易产生变量的内生性偏差。因此,有必要通过多方程模型来分析两个以上变量之间的交互影响关系。
  2研究方法
  20世纪70、80年代,granger和newbo|d通过多次模拟分析.发现非平稳的时间序列变量会造成“伪回归”现象,因此对非平稳时间序列不能直接应用传统的最小二乘回归。
  enger和granger提出了随机时间序列分析方法。这一方法的基础思想是: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变量值呈现非平稳性,但它们是同阶单整的.变量之问有可能存在某种长期稳定关系,即协整关系。本文基于这一理论考察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与gdp之间是否存在长期稳定关系。本文的分析方法具体如下。
  单位根检验。最常见的时问数列的平稳性检验就是单位根检验。本文将采用adf(augmented dickey—fuller)法检验变量的平稳性。对于非平稳的变量还需要检验其差分的平稳性。如果变量的n阶差分是平稳的,则称此变量是n阶单整,记为i(n)。所有变量同阶单整是变量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和因果关系的必要条件。
  因果关系检验。granger(1969)提出的因果关系检验解决了变量之间是否及如何构成因果关系的问题。其基本原理是:在做y对其他变量(包括自身的过去值)的回归时,如果把x的滞后值包括进来能显著地改进对y的预测,就可以说x变化是y变化的原因。
  联立方程组模型。对于联立方程组模型中的单方程(即结构式方程)。只有在可识别的条件下才能被估计,结构式方程是否可以识别存在如下定理:在一个含有m个联立方程组的模型中.一个方程如果能被识别,该方程所排除的前定变量的个数必须不少于它所含有的内生变量的个数减1,即:k—k≥in一1(其中k为模型中前定变量的个数,k为给定方程中前定变量的个数,m为给定方程内生变量的个数),对于可以识别的方程组模型,一般可以用二阶段最小二乘法来进行估计[91。根据估计结果,还有必要从拟合优度、f检验统计量值、样本回归系数的t检验值,是否存在自相关、异方差性等方面,对模型的可靠性做进一步的分析。
  本文以1985~2005年为统计样本,应用格兰杰因果关系分析法及联立方程组模型,分别考察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与我国gdp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他们之间的交互影响关系。在实证研究结果基础上,最后给出研究的结论和政策启示。
  3实证分析
  3.1样本数据的建立
  本文选取的样本区间是1985~2005年。我国的gdp(支出法)、纺织品服装进口额(m)、出口额(x)的数据均来自2006年《中国统计年鉴》、(2005/2006中国纺织t业发展报告》以及历年《中国纺织工业年鉴》。按照年平均汇价(中间价)将当年进口额、出口额美元价格折算为当年人民币价格。为了消除数据系列的不平稳性。用gdp缩减指数(以1985年为基期)将我国gdp、纺织品服装进口额、出口额进行调整。南于样本区间大,统计数据多,这里省去模型应用的原始统计数据及计算结果(如果需要,可向作者索取),直接给出我国gdp、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进口额(单位均为亿元)的自然对数值,分别用lngdp、lnx、lnm表示(见表1)。

  3.2变量的平稳性检验
  应用eviews软件,对表1巾的lngdp、lnx、lnm序列分别进行单位根检验,检验结果表2。从表2可以看,通过相应的检验方式,各变量的adf检验统计量值均小对应的1%或者5%临界值,表明各变量均是平稳的;此,各变量都是0阶单整系列,于是进一步检验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3.3因果关系检验
  对变量lngdp分别与lnx、lnm进行因果关系检验,观察

  他们之间的因果关系。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对设定的滞后阶数很敏感,在对不同滞后期的检验结果进行评价时.一般地以aic或sc取值最小,同时考虑检验模型中随机干扰项不存在序列相关性为依据i。检验结果见表3,检验的模型均不存在1阶和2阶自相关性。从表3看出,在5%显著水平下,我同纺织品服装进口变化是我国gdp变化的原因.而我国gdp变化不是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变化的原因。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变化是出口变化的原因.而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变化不是进口变化的原因。在10%显著水平下。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变化与我国gdp变化互为因果关系。基于此检验结果可以确定:在模型中,lmm应为自变量,lngdp、lnx既可为自变量也可为因变量

  3、4联立方程组模型的建立、识别和估计由于本文研究目的是分析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与经济增长的交互作用,又根据因果关系分析的结论,经过反复试验法,并且把存在自相关的模型进行校正,引入滞后一期的lngdp作为滞后内生变量,建立如下联立方程组模型的基本形式。
lngdpl=0【(i+0【ilnx+0【2lngdp¨+[1(1)
lngdp=13olnm+p.1ngdp¨+p2ar(1)+(2)
lnx=-y0+-yilnm+^y2lngdp+(3)
根据本文的研究方法所述,上方程组中,先决变量为lnm和lngdp k=2,式(1)、式(2)、式(3)中k值分别为1、2、1,对应的m值分别为2、1、2,则式(1)、式(2)、式(3)均为恰
好识别方程,用二阶段最小二乘法来进行估计,结果见式(4)、式(5)和式(6)。
lngdp,=0.6177+0.10481nx+0.87461ngdp¨+i(4)
t:(2.5958)(2.3668)(16.3409)校正的r=0.9984 d.w.=1.1914 f=6012.916 prob.=0.000
lngdp~=0.06891nm~+0.96971ngdp+0.7841ar(1)+tx2(5)
t:(2.2901)(55.5992)(6.6323)校正的r=0.9985 d.w.=1.5131
lnx=一2.7949+0.31531nm+0.79441ngdpl=o(6)
t:(一3.2132)(3.3901)(6.1301)校正的rz=_0.9646 d.w.=1.0920 f=258.799 prob;0.000
  3.5对模型结果的分析
  从式(4)、式(5)、式(6)的结果看,拟合优度均在96%以上。在5%的显著水平下,样本的回归系数都是显著的。从经济意义上考虑,样本的回归系数符号是合理的。对式(4)、式(5)、式(6)的残差进行lm检验,在5%的显著水平下,lm(1)检验相伴概率分别为0.0857、0.4402、0.0695.表明模型均不存在一阶自相关。对式(4)、式(5)、式(6)的残差进行异方差性white检验,在5%的显著水平下,检验相伴概率分别为0.1463、0.1044,0.7006,表明式(4)、式(5)、式(6)均不存在异方差,说明模型是有效的。
  从长期来看,式(4)结果表明,lngdp关于lnx的长期弹性为0.8357(0.1048/(1—0.8746)),如果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实际值,下同)每增长1%,我国实际gdp会增长0.84%( (1+1%)0.8357-1]x100%)左右。式(5)结果表明,lngdp关于lnm的长期弹性为2.2739(0.0689/(1—0.9697)),如果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额每增长1%。我国实际gdp会增长2.29%左右。因此.纺织品服装进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大于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贡献。同时,式(6)结果表明,lnx关于lnm的长期弹性为0.3153.如果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额每增长1%,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会增长0-31%左右。lnx关于lngdp的长期弹性为0.7944,如果我国实际gdp每增长1%,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会增长0.79%左右。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大于gdp增长对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贡献。
  4研究结论、原因分析和政策启示
  4.1研究结论及原因分析
  (1)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与经济增长之间具有相互促进作用。原因在于:一方面,出口是拉动一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纺织品服装出口是我国商品出口的重要来源,纺织品服装出口促进了我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加快了我国纺织工业的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了我国纺织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
  (2)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对经济增长具有明显地促进作用。理由在于:一是我国纺织生产上所需的纺织原材料及高级服装面料等的进口.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促进了我国纺织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促进了我国经济增长。二是进口到我国的部分纺织品服装很快转化为最终消费,进一步刺激了投资需求,推动了我国经济增长。
  (3)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对出口具有促进作用。原因在于:一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贸易在出口中占有相当的比重.比如200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进料、来料加工贸易占出口的26-3%.加工出口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二是我国许多纺织行业产品出口所需的纺织原材料及高级服装面料等依赖于进口,比如目前我国每年要进口几十亿美元的外国面料。因此。纺织品服装进口变化是出口变化的原因,进口对出口具有促进作用。(4)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于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贡献。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我国是科技相对落后的国家,我国许多与纺织有关的先进技术对外依赖程度还相当高。另一方面,我国纺织产业还处在世界生产价值链的末端,诸如设计、产品开发、印染后整理、品牌营销等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真正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不多。因此,相对纺织品服装进口来讲.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小。
  4.2政筻启示
  (1)加强自主创新,改变我国要纺织品服装出口依赖于进口的局面。要提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仅仅依赖于低成本劳动力资源优势。不可能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只有加强自主创新,依靠技术进步.占据纺织品服装生产价值链的高端,才是提高我国纺织品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我国要在纺织原材料和高级面料等新产品开发、印染后整理、服装品牌发展等薄弱环节上,加大研发力度,加强自主创新,同时建立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良性循环机制.稳步提高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这既是紧迫任务,也是长期战略选择。
  (2)提高经济增长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弹性。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纺织业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及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产业升级,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达到提高纺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纺织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方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方向迈进,提高经济增长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弹性,实现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跨越,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亮 [标签: 品服 经济增长 交互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