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固定资产投资后评价在固定资产投资考核中的应用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gdp增长速度较快,平均为9.75%。其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以投资拉动,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1991—2007年,国内总收入增长速度为10.4%,而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速度为22.4%;尤其是2005—2008年间,投资占gdp比例均在4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投入不断加大,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但在投资过程中也暴露了以下问题,为今后经济发展带来了隐患。一是部分企业投资行为盲目、冲动,短期趋利目的明显,跟风现象严重。部分企业的投资行为往往被眼前利益所驱动,盲目跟风,如上世纪80年代末的“经济过热”现象,就极大地诱发了许多经营者冲动的投资欲望,结果使一些毫无节制的投资企业,现在都背上了沉重的投资包袱。二是投资结构失衡,部分行业生产能力过剩。由于短期利益的驱动,使许多行业低水平重复投资现象严重,许多生产线尚未建成,市场情况就已发生变化,销售订单少,造成行业生产能力过剩。如:钢铁行业,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粗钢生产能力近7亿吨,而2008年国内表观粗钢消费量不到5亿吨。三是目前投资行为考核多集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但对项目决策、前期工作、后期运营缺乏对投资行为的有效考核,导致上述现象加剧。
  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为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国家出台4万亿拉动内需政策,如何避免在以前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出现的问题,做好经济结构调整,使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是须全社会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在政府和国有企业中全面推行固定资产投资后评价制度
  
  项目后评价是在项目完成并经过一段时间营运后对项目的执行情况、效益和影响进行的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WwW.11665.coM项目后评价在上世纪30年代兴起于美国,70年代中期被世行等组织广泛应用各种援助项目。我国于80年代中期开始开展项目后评价工作。通过对项目的实施全过程及投入运行后的一定时间内生产经营情况的总结,确定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否达到,项目前期工作及实施过程是否规范、有效,通过分析评价找出成败的原因;对被评价项目实施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为决策部门重新制定或优选方案提供再决策依据,以达到提高投资项目效益的目的;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项目决策及其实施管理水平,指导未来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指导中央企业提高投资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规范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推动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05年下达了《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南》;为加强和改进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规范项目后评价工作,提高政府投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2008年下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后评
  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项目后评价的重要性愈加彰显。
  
  二、建立以固定资产投资后评价结论为依据的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制度,完善固定资产投资考核
  
  由于项目后评价是在项目完成并经过一段时间营运后对项目的执行情况、效益和影响进行的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因此用其结论对固定资产投资行为进行评价,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的特点。由于项目后评价由第三方进行评价,评价较为客观、公正,其结论可靠。对项目后评价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将其结论转化为对固定资产投资行为的具体考核指标,可以实现对项目全面、全方位的考核。

  三、具体应用方法
  
  (一)应用前提
  为保证评价结论的客观、公正,项目后评价报告应由中介机构或第三方完成。项目初期进度、质量、投资、效益等目标明确。考核体系指标应能落实到具体单位或人员。主要对项目业主内部人员进行考核。
  (二)考核方法
  阶段考核法。其主要根据项目后评价报告中对项目决策阶段、实施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投产及生产经营阶段四个阶段的主要评价结论,设置权重,分析原因,用综合打分法分阶段分责任对项目相关方进行考核。
  应用步骤:
  1、对四个阶段的主要评价内容和指标进行分类选取。选取指标要有可比性,如:决策阶段中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财务效益,可采取项目后评价中实际测算累计npv与可研累计npv对比等。选取指标应根据项目内容、范围、复杂程度等进行有所侧重的选取。
  2、对四个阶段设定权重,权重的设置应根据项目的性质进行设定,如:效益型项目和费用型项目;新建项目与改造项目,其各阶段权重设置应有所区别。对各项指标分优、良、中、差进行评定。各项指标评定等级可以根据差距幅度进行设定,如:累计npv的差距幅度,可以设定正负40%进行评定。
  3、对指标评定等级进行原因分析。如:累计npv的差距是由市场原因、经营原因等等造成进行判断、分析。
  4、落实考核责任对象以及考核额度。根据原因分析落实责任对象,并根据责任大小,落实主要及相关人员责任。
  5、形成考核总表,拿出总体评价意见以及考核额度。
  上述阶段考核法分析、考核全面,但也存在具体操作繁琐,涉及内容较多等问题。针对部分投资规模小或内容简单的项目,可将项目重点关注的控制目标进度、投资、质量、安全、效益等方面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和考核。其核心是根据项目后评价报告中成功度表对考核目标的结论(成功、基本成功、部分成功、不成功、失败)分档次、分原因、分责任进行考核分析。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仁彬 [标签: 固定资产投资 评价 固定资产投资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BT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会计处理研究
    高校固定资产核算问题探讨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国内资产证券化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
    固定资产纳税筹划思维框架的构建
    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现状与成因分析
    分析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存在问题及对策
    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杂志2005年第2期目录
    公允价值在金融资产中的应用研究
    试论《企业国有资产法》对国有产权转让机制…
    我国固定收益证券中的资产支持证券优势研究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