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摘要:现今的电子通信技术属于一种尖端的且应用性极强的技术,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进度关键看电子通信技术水平的高低。电子通信产业是信息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子通信技术的进步和发展直接带动先进的生产力和科技实力。
  关键词: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发展
  abstract: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today belong to a sophisticated and highly practical technology, the key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of a country's level of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is a part of information industry indispensable, progres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directly to the advanced productive forces and technological strength.
  keywords: 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development
  中图分类号:f407.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一、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分析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与一体的专业。Www.11665.coM电子信息工程的基本含义就是利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对电子信息进行控制和处理的学科,其研究的信息内容主要是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及集成。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的内容更加广泛,电话信号处理、手机声音、图像传递、网络数据传递、信息数据传递等都需要与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相关联。现代的电子技术达到对信息的有效控制和各种相关处理的一种工程形式。电子信息工程控制的信息包括应用于各种设备中的信息技术。另外,电子信息工程在经过我国的这些年的发展和进步后,其涵盖的内容也更加广泛,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同其他的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开始出现交叉和融台的趋势。所以,我们要想更好的研究电子信息工程与其技术,可以从其产品入手。并且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电子信息工程与其技术参与到的产品研发和应用的部分越来越多。
  二、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意义
  虽然目前来看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与其技术发展的还算比较迅速,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 我国虽然对此技术的应用范围比较广,但是真正掌握的核心技术和手段还是不够的。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子信息工程和技术的发展体系,大部分的先进技术还是直接引进先进国家的成果。这种情况必须予以改变,因为这样会严重的阻碍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长期发展,没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是不会在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中立足的。随着信息技术迅速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成为时代的推动者,对电子商务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现在一些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已经有了新的认识,一些企业开始对电子商务进行布局,新平台和新业务的兴起,为传统企业占有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对于一些优秀的传统企业来说,电子商务布局在企业中作用显得更为突出。一些优秀传统企业已经实现了信息公开化,并建立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平台。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企业已经加快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融合的步伐,促进了产业化的升级及转型发展。以信息化技术带动产业化技术已经成为工业化需求的着力点,其不仅能提升产业升级,同时利用信息技术也能使传统优势产业有所提升,也能使战略性产业有所发展,对产业的高端发展有促进作用。
  三、促进电子信息工程快速发展的策略
  1、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促进信息化项目建设
  要想使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更好的发展,政府就应该加大支持力度,以促进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发展。政府应该加大投资力度,不断的拓宽投资和融资渠道,并建立电子信息工程基金,以保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政府应引导移动通信产业跨越式发展、数字电视、电影推广、互联网的应用及软件信息服务等工程的开发,以促进产业自主创新及技术改造项目的顺利进行。
  2、优化企业环境,培养创新型人才
  要想使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更好的发展,人才是必不可少的,而人才要想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就应该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企业应该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并建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企业要培养一批有着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产业专家,不断的完善企业技术团

,增强企业创新。同时应该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人才竞争机制和环境,不断的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以鼓励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不断的推陈出新,这样不仅有利于发挥人才的潜能也可以激发人才的竞争意识,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达到选拔优秀人才的目的。
  企业要加强国际交流,并展开多方合作,在合作与交流中不断的认识到我国与其他的先进国家的差距,以便迎头赶上,也要积极的参与到国际不同技术活动中去,以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快速发展。国家要大力支持海外人员回国创业并对其进行优惠,以降低海外人员的商检及物流费用,这样可以使得有着丰富的海外经营和管理经营的人才注入到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和技术的行业发展中,有利于我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同时政府也应该支持国外企业在生产规模使其扩大投资范围。企业应该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 以不断的优化产业环境。
  3、促进产品服务创新,培育企业新经济增长点
  要想使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更好的发展,就应促进产品服务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特别是经济危机肆虐的环境之下,推陈出新才是企业的生存之计。在这种情况下,电子信息企业就应该加强和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增强国内发电子信息工程的核心技术研发及制造能力,以实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以增强电子信息产品在国际的竞争力。要对产业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以保证骨干产业的稳步增长。为了更好地满足现代化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应该着重计算机产业竞争力,加快产品优化升级,使电子产业向数字化转型。要以应用代发展,大力发展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以增强产业化技术在经济领域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培育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技术等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电子信息工程发展采取的保障措施
  根据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为实现未来我国信息产业科技的发展目标, 应采取下列保障措施。
  1、推进产品和服务的融合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设备制造企业与电信运营商的互动,推进产品和服务的融合创新,以规模应用促进通信设备制造业发展,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我国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核心技术研发与制造能力,促进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推进科研基础平台建设和共享机制、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
  2、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完善科技法规与政策环境。落实数字电视产业政策,推进“三网融合”。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录和标准,继续保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力度,进一步发挥出信贷和信用保险的支持作用,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完善科技法规与政策环境,加强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科技法规、政策的研究,充分发挥政府在技术创新体系运行中的引导、支持和保障作用,整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团结协作,促进科技与产业健康发展。
  3、保证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增长,促进电子信息技术进步。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数字电视等领域也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 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不断下滑,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产业深层次问题也日益突出。
  五、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目标及未来展望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不断融合的信息化时代,以往传统的通信、雷达自成体系的对抗形式已经成为历史。高技术条件下的“电子战”不仅涉及通信、雷达、光电、隐身、导航、 制导等系统,而且遍及从空间、空中、地面、水面和水下,覆盖了从米波、微波、毫米波、 红外和紫外的所有电磁频谱,涉及各军兵种和各个作战领域。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维护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确保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国家明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确保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特制定

本规划,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六、结语
  总而言之,在信息急速发展的时代,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技术。虽然我国现在电子信息产业还不够成熟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凭借着独特的优势将会在世界市场占有有利地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子 技术 公路 技术标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