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温州的焦虑
  被形象地称为“小狗 经济 ”的温州民营经济一直是个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它的种种优势似乎怎么说也不过分。但就在各地向温州看齐的时候,却有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传统的“温州模式”已经未老先衰。 

  被浇了冷水的温州人有些不服气,实际上,他们自己也早已觉察到,老的那套经济形态存在着先天的致命缺陷,温州人开始焦虑。 

  借着参加“民建沪苏浙区域经济合作发展 研讨会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温州召开的机会,记者日前走访了温州的一些企业 和有关专家,试图来探寻这一经济形态的发展进程和温州人的 心理 。 

  家族制还没有彻底打破 

  温州99.9%的企业为民营企业,而几乎所有民营企业都是从家族制开始的。长期从事“温州模式”研究 的温州 管理 科学 研究院院长周德文教授对记者说,温州民营经济在现代 经济发展中显现弊端的最主要原因来自产权约束。家族管理制度对现代企业来说最大局限就在于对人才的排斥,随着企业规模的壮大其弊端日益凸现。家族制还决定了分散经营的民企难以通过联合重组、兼并以及股份制改造等形式得以迅速扩张。 

  “家族制要不要彻底打破的问题 一直困扰着温州的民企。”德力西集团总经理胡成虎对记者说:“但是,家庭企业要发展,首先要打破家庭经营。只有走现代企业制度之路,才是家庭企业的出路。” 

  胡成虎坦言,事情说起来容易,但具体牵涉到个人的利益,就会形成矛盾,操作起来非常难。wwW.11665.Com这正是温州企业大发展要过的“坎”。 

  的确如此。记者走访的另一家企业――巨一鞋业集团,该企业至今没有跳出家族制框架。从1989年成立至今,巨一的发展过程基本属于走南闯北开拓 市场 的模式,虽然巨一也意识到这种传统模式已不再合乎潮流,准备联合兼并一些企业,着手多元化的运作,但这些都不涉及到股权变更。 

  温州市 经济学 会会长、温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津龙告诉记者,目前 温州的民营企业真正打破家族制的少之又少。他分析 认为理由有三:温州民企的发展最多不过20年时间,创业者的年纪还没到要退休的时候; 文化 教育 事业一直是温州发展的软肋,没有良好的内部人才 环境 ,吸引外来人才更是难上加难;民企对职业经理人有一种先天的排斥心理,温州老板现有思想意识还没有完全达到能接受职业经理人的程度。 

  重复生产将带来产业毁灭 

  温州“小狗经济”形态下的小企业处于高度的专业化分工状态,在这个区域经济中,每个产品都会有上百个甚至上千个企业在生产。残酷的竞争现实,导致有些企业利润很低或陷于亏损状态,被迫从产业中退出。

  而更多的企业为了将经营维持下去而偷工减料降低 成本 ,使市场上的产品质量不断下降。再加上民营企业约束机制的不完善,更加剧了偷工减料之风的蔓延,这样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整个小企业集群的毁灭。 

  搞不清具体从何时起,温州突然冒出了一批前店后厂式的家庭小作坊型制鞋企业,极强的模仿能力使得这批企业的规模如滚雪球般地迅速扩大。由于企业档次低下和竞争日益激烈,温州鞋的价格迅速下降。这个价格的降低主要是靠偷工减料,而不是规模效应。 

  消费者一开始被温州鞋的低价所吸引,但低了还有更低,他们的最佳选择,只能是出更低的价。结果是温州鞋制造中的竞相偷工减料、假冒伪劣成风。消费者在上了几次当之后,再低的价格也吸引不了他们。于是,几年前在杭州武林广场上演了一场大火焚烧温州鞋的 历史 一幕。 

  也许是这一幕对温州人来说印象太深刻,把它当成一次奇耻大辱,以至于后来重振旗鼓,现在的温州鞋已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但并不是所有的温州制造业都能像温州鞋这样成功转型。现在在温州,还是经常会有“昙花一现”的产业冒出来,有的领风骚一两年,短的甚至只有几个月的生命周期。不少国内的经济学家将这种现象归结为产品同构、技术档次低和个体私营企业业主只图“赚一票”的短期行为等等。 

  温州转型迫在眉睫 

  在反思中,温州人喊出发展“新温州模式”的口号。温州正经历着变化。



  温州管理科学 研究 院院长周德文教授向记者介绍:目前 ,温州除继续发展 和提升劳动密集的制造业外,已在寻找和发展一些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产业,并积极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庞大的数码城计划已经启动,其目标就是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并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群。 

  温州已涌现一股上市热潮。正泰、德力西、长城高科等企业 目前即将上市,华峰、天正、奥康等企业已进入辅导期,还有不少企业正积极酝酿到香港及海外上市。 

  第三产业将逐步取代制造业而成为温州gdp的主要创造者。温州模式17年,实际上也是温州以轻工产品为主体的制造业快速发展的17年。2000年以来,温州第三产业在gdp中的份额不断上升,预测未来10年间,温州经济 发展重心将会移往“三产”,服务业会进入一个超常规发展的时期。 

  温州货的低质低价给人印象深刻,这对温州人的打击不小。这几年,温州人打“诚信”牌。目前,温州已有7个商标获得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菲娜 [标签: 温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浅析我国民间金融风险及其防范—以温州高利…
    “金融特区”温州破冰:或成综合改革“小岗村…
    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的创新问题建议  论浙…
    论温州服装企业的贴牌之路
    金融危机下温州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透过温州资本外流看税收竞争问题
    温州市发展循环经济总体对策
    温州地区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开发研究
    温州:制造业十大特色产业盘点
    对温州模式的新制度经济学理解
    责疑“新温州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