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温州:制造业十大特色产业盘点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温州已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制鞋、制革、服装、 工业 电器、塑料制品、打火机、眼镜、钮扣拉链、印刷包装、制笔等特色产业。这些特色产业基本上已形成了以区域为轴心,以 市场 为依托,以名牌产品或强势企业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为降低生产 成本 和交易成本而实行 社会 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的发展格局。 
  1.制鞋业 
  制鞋行业是温州规模最大的传统产业。全市现有制鞋企业4500多家,其中皮鞋企业3000多家,童鞋企业900多家,胶鞋企业600多家;鞋类产品有皮鞋、胶鞋、童鞋、运动鞋、工艺鞋、雨靴等。2000年全行业从业人员35万多,产值达283亿元,出口交货值58亿元;皮鞋产量6亿多双,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童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左右,而且6成出口海外。 
  温州制鞋行业现拥有国内外先进制鞋流水线1800多条,在装备、工艺、技术、质量等方面均居国内领先水平。1999年,温州首开全国制鞋技术职称评定,设有鞋样设计、制鞋工艺两个专业,目前温州拥有制鞋专业技术人员5000余人。至2000年底,已有70家企业获准佩挂“

州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崛起的重要特色产业,生产基地集中于鹿城区和瓯海区,主要生产防风打火机。温州打火机企业90年代初曾发展到1000多家,但由于产品质量低劣和仿冒严重,该行业一度大伤筋骨, 市场 声誉一落千丈。WWW.11665.cOm经过一番治理整顿后,2000年,温州打火机生产企业为30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1000万元企业20家、超5000万元企业3家,出口交货值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15家、3000万元以上4家;有14家企业为省、市、区重点骨干企业,其中大虎打火机厂1999年被列为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并被国家轻工总局评为全国打火机行业最强企业;有10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温州是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为世界最重要的打火机产销基地的。近年来,温州打火机行业更新设备,配置先进的压铸机、注塑机、抛光机、进口检测仪器等设备,基本上做到打火机关键零配件自产自用,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并以质量和价格优势击垮了日本、韩国和 台湾 等世界三大打火机生产基地,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防风打火机生产基地和国际销售信息中心。2000年温州防风打火机产量4.4亿只,产值20多亿元,占全世界防风打火机总量的70%以上。目前温州防风打火机产品70%用于出口,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行业龙头企业大虎打火机厂的产品90%用于出口,虎牌打火机已在近40个国家注册商标,并进入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精品店。不久前,虎牌打火机通过检测,获准进入世界上对打火机质量安全性能要求最高、号称打火机市场“制高点”的加拿大打火机市场。日本、韩国和台湾的许多知名打火机生产企业,由于温州打火机质量提升后在价格上无法与之竞争,于是便利用其品牌知名度高和销售渠道广的优势,来温州组织定牌生产。 
  7.眼镜业 
  温州眼镜制造业形成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从家庭作坊的来料加工起步,现已发展成为世界眼镜制造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全市现有眼镜配件、眼镜制造、眼镜电镀、镜片生产等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左右;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0家,6000万元以上的企业4家;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0余家;2000年产值20多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占全球销量的1/3,出口欧盟、南非、中东、东南亚、美国、香港等150个国家和地区。 
  温州眼镜业在数量和价格上占有很大的优势,但在产品质量和档次上与意大利等国世界一流的生产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温州目前生产的以出口为主的眼镜基本上是太阳镜、眼镜架和部分老花镜,并且基本上是低档产品。 
  8.制笔业 
  温州制笔行业始于1984年的家庭作坊,当时仅生产水彩笔。2000年,生产企业已发展到135家,其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0家,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0家,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7家;总产值近10亿元,占全国制笔业产值的1/3;年产各类笔65亿支,品种有水彩笔、自动铅笔、圆珠笔、自来水笔等四大类100多种,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制笔基地。 
  制笔行业创业初期的市场主要为国内,现外贸出口已成为主攻方向。目前已有6家企业获得进出口自营权;有15家企业获欧洲ce商品质量安全认证,10家企业获美国astm—d4236产品认证,取得进入欧美市场的资格;2000年出口交货值为5亿多元,主要出口美洲、欧洲、西非、中东、东南亚等;出口比重占年产值30%以上的企业有65家,“爱好”、“登峰”等10家制笔骨干企业的外贸出口交货值已占本企业产值的90%以上。 
  制笔行业现已拥有注册商标55个,爱好、环球、登峰、学子等品牌已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中“爱好”牌已成为温州市名牌产品和温州市知名商标。虽然温州制笔行业的产品质量已开始接近韩国、台湾同类产品的水平,但由于目前产品开发以样品仿制为主,且关键部件如笔尖等依赖从国外进口,产品附加值较低。这是温州制笔行业创品牌的一大制约。 
  9.塑编业 
  温州塑编行业主要分布于平阳县和苍南县,其中平阳县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塑编生产基地。平阳县现有塑编生产企业450家,塑编生产流水线495条,复合、吹塑等塑编配套加工设备90多套,产品达40多个品种、数百种规格。1999年实现塑编产值40亿元,占全国塑编产值的1/3左右。现在,平阳县已形成了以萧江镇为中心,昆阳、麻步、鳌江等为副中心,辐射 人口 达500万的省级塑编星火支柱产业基地。平阳县萧江镇现有塑编企业200多家,其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60家,出口比重30%以上的企业10家;2000年产值为20亿元,出口1亿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温州 制造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浅析我国民间金融风险及其防范—以温州高利…
    “金融特区”温州破冰:或成综合改革“小岗村…
    论温州服装企业的贴牌之路
    金融危机下温州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证券市场低效率的根源:制度缺陷
    中国股市治理:制度创新的法学与经济学双视…
    透过温州资本外流看税收竞争问题
    乡村财政:制度框架与政策改革
    温州市发展循环经济总体对策
    温州地区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开发研究
    温州的焦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