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东部沿海地区“三农”问题新视角
摘要:随着东部沿海地区 经济 的快速发展,沿海地区 农村 出现了相对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较为“发达”,而相对与城镇有较为“落后”的尴尬状况。这一新现状使得当前的 农村税费 改革以及不少学者提出的取消户籍制度等措施对该地区的“三农”问题作用甚微。因此本文作者对东部沿海地区 农业 、农村、农民的具体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东部沿海地区   “三农”问题    新现状

随着我国 工业 化、城市化、 市场 化步伐加快,城乡地区收入差距扩大,“三农”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学术界专家、学者对此问题发表了大量的看法和建议,但绝大多数的建议都是针对当前全国的总体情况提出的,这些建议和方案对东部沿海地区农村相对中西部较为“发达”而相对城镇又还很“落后”的特殊现状并不是十分适用。因此本文作者针对东部沿海地区“三农”的具体现状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和思考。

一. 东部沿海地区“三农”新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均gdp、恩格尔系数等各项指标都远远超过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等总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深刻的改变着广大乡村地区,使得东部地区的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改善。东部沿海地区农村出现了相对中西部较为“发达”而相对城镇又还很“落后”的特殊现状。Www.11665.COM
1. 沿海地区农村相对中西部地区的新现状
改革开放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深刻的改变着该地区的广大农村,沿海地区农民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生活观念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对中西部而言,沿海地区的农民已经基本实现了小康。无论从人均住宅面积、恩格尔系数还是从家庭电话或是其他家用电器的拥有率都远远高于中西部地区。因此沿海地区的农村也出现了相对于中西部的新现象:
(1).沿海地区农村产业结构出现新局面
大量土地被征用为 建筑 或是工业用地,甚至还有很多农田荒废,土地已经不再是沿海地区农民的“衣食父母”“生存之本”了。种植的也不再是单一的粮食作物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园艺等经济作物。随着经济的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绝大部分农村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乡镇企业、个体私营、民营经济的发展,农民早已不愿再被束缚在农田里了,以浙江为例,浙江的广大农村出现了一半农民离开土地,一半土地离开粮食生产的新局面。除了一些种粮大户,一般的家庭将原本可以两年五熟的耕种只一年种一季的水稻,保证自家自给自足就不愿再种了,收入高的家庭甚至连一季都不种了。当年分到的自留地也是大面积的杂草丛生,相对中西部农村而言,大部分沿海地区农民早晨提着菜篮子出门不是到地里摘菜而是转向农贸市场了。至于家庭饲养家禽、家畜的也已十分罕见。
(2).沿海地区农民的就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从事非农产业的人数大大增加
东部沿海地区坚定而持续的实行改革开放和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的政策深刻的改变着该地区农民的就业结构。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一半的浙江农民在非农产业中就业。与此同时,沿海地区农民外出打工的相对较少。目前东部各大城市涌入的大量打工农民,绝大部分来自中西部,本地农民少之又少。一方面由于当地农村存在的一定的就业机会,对当地农民来说外出打工的“ 成本 ”大于“收益”;另一方面,沿海地区绝大部分农民的基本生活早已不成问题了,农民不愿承受外出打工的艰辛。从这点出发,当前很多学者提出的取消户籍制度的措施对增加沿海地区农民的收入来说作用不是很明显。
(3).沿海地区农民内部收入差距很大
以浙江农民为例,按2000年的数据,浙江农民人均收入4254元,20%最低收入农户的人均纯收入仅为2336.39元;20%最高收入农户的人均纯收入为10749.82元。浙江农民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收入层次:第一层次是温饱不足型即处于当地最低生活线以下的 人口 ,年均纯收入不足500元,但这部分总人数不到1%;第二层次是温饱—丰衣足食型,年人均纯收入约为500—5000元之间,有余钱剩米,约占总人数的70%;第三层次是小康—富裕型,这类家庭的基本生活设施都已完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约占总人数的25%;超富裕阶层约占总人口的4%,这部分农民大多办有企业或在企业中入股。从以上系列数据可以看出,沿海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现象已经十分严重,这对进一步发展经济, 社会 稳定等十分不利。
(4).沿海地区农民的观念、生活方式有大幅度改变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必然影响着人的观念、思维方式。沿海地区农民亲眼目睹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带来的深刻变化,充分认识到知识经济的重要性,深刻的理解知识就是生产力的内涵,因此十分重视子女的 教育 问题。近年来,该地区农民教育经费支出不断上升,即使收入属于最低层次的农民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也不敢懈怠。在生活方式方面,沿海地区决大部分农村早已结束“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砍柴做饭”的日子也已不复存在,大部分家庭用上了液化器、电饭煲。收入水平的不断上升,农民开始追求精神享受,对娱乐、餐饮等等服务性行业有了一定的要求。
2. 沿海地区城乡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别,收入差距仍然很大
沿海地区在农民生活水平取得大幅度提高的同时,沿海地区同样存在着城乡收入差距很大的问题,具体数据见表1。
表1.沿海四省城乡收入差距(单位:元)
城市收入 北京 上海 江苏 浙江
城市居民 13251.84 14395.80 8738.52 12682.44
农村居民 5398.48 6223.55 3979.79 4940.36
收入比 2.45:1 2.31:1 2.20:1 2.57:1
数据来源:

考和建议
当前的 农村 税费 改革,以及不少学者提出的取消户籍制度等措施对沿海地区广大农村的“一半农民离开土地,一半土地离开粮食生产”以及农民不愿外出打工等的具体现状来说几乎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因此作者针对沿海地区的“三农”现状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1.改革原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曾经作为一向农村 经济 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给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云华 [标签: 海地 三农 问题 视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长输管道沿海水域段施工技术
    江苏沿海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辽宁沿海经济带地貌类型的划分及概述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及升…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辽滨沿海经济区湿地生态承载力评估与分析
    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集群的发展及存在问题
    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人文密集型企业转型的…
    沿海经济(江苏)杂志2002年第189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