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西部大开发中应重视发展私有制经济

  摘 要:本文从纵向分析 了中国 改革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与发展 私有制 经济 是分不开的;从横向分析了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是私有制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提出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发展私有制经济才能加快西部经济的发展步伐,并提出了发展私有制经济的政策建议。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的发展不仅关系到

  一、中国的私有制经济发展对 中国经济 发展的作用考察
 
  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私有制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改革开放以来私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私营、外资经济快速发展,在繁荣 市场 、方便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其他经济无法替代的作用,出现了“中国的奇迹”,经济活力大大增强,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据 统计 ,到1996年底,全国仅个体经济 工业 产值已占全社会的工业产值的16.5%个体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30.33%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还为政府增加了可观的 财政 收入,成为许多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1996年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向国家纳税448亿元,占全国工业 税收 总额的7%。个体、私营经济的“不可替代”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安置就业方面。据统计,1992年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为699.5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4.12%,1996年底则达到6188.19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8.99%。wWw.11665.CoM仅1996年上半年全国城镇个体、私营经济共吸纳170万人就业,个体私营经济已成为安置就业的主渠道。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私有制经济高速成长,而且中国自身的私营企业 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从1989-1998年中私营企业户数增长11倍,平均每户注册资本提高45倍。到1998年底,私营企业集团已高达1563户。中国所有制结构的上述变化,不仅是改革开放以来的 历史 事实,并且还将成为进一步的发展趋势。一定的制度变化是否代表历史的进步,孤立地看制度本身是难以回答的,从经济上讲,最根本的在于要考察制度变化所带来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取得了较以往更为显著的成就。兹以西藏相关统计数据为例,说明非公有制经济 投资 的变化对财政收入变化的影响 。

 

 

  资料来源:《西藏统计年鉴(1999)》

 

  由上表可见,在1978-1998年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个体和其他经济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同时西藏的财政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从西藏经济发展的变化可以看到,随着西藏私有制经济投资比重的不断增加,西藏财政收入就会不断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会逐年提高。同样道理,随着中国各地所有制结构的不断调整,私有制经济的投资比重在不断增加,也就是说,随着私有制经济投资比重的不断增加,中国国民收入就会不断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会逐年提高。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2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其中私有制经济功不可没。实践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离不开私有制经济,这是我们党20年来实践经验的 总结 。

  二、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1、从横向比较来看东西部的发展现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向沿海推进,中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相对差距和绝对差距都在迅速扩大。

 

  注:绝对差距按当年价计算 。相对差距系数=(大值-小值)/大值×100%。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各年度)、《中国统计摘要》(1999)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历史资料汇编》(1949-1995)中的有关数据计算。

  1978年,中国 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人均gdp的绝对差距分别为153.6元和212.9元,到1990年分别为700.1元和885.8元,1998年又分别扩大到4270元和5490元(当年价)。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相对差距系数则由44.4%迅速增加到55.9%,4二者分别扩大了16.9和11.5个百分点。1998年以后,东西部地区之间的人均gdp相对差距系数已扩大到57.7%,比1994年扩大了1.8个百分点。目前 西部地区的人均gdp水平还不到东部地区的一半。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现实。

  从以上比较中可见,当前中国的地区发展 差距主要表现为东西差距,而且这种差距目前又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已引起各方面的广泛注意。

  2、原因分析 :首先,从表3可看出:1995-1997年,东部地区乡及乡以上工业 总产值增长由60.8%来源于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 ,而中、西部地区则分别有14.7%-21.6%。相反,东部国有和集体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5.5%,中、西部地区则分别高达 62.7%和 50.6%。中西部贡献率较大的股份制企业,也大多数属于国有控股企业。这说明,中西部工业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增长比较缓慢的国有工业。

  其次,西部地区在经济 上主要依赖于国有经济。在1986-1995年,东部地区国有工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4%,而中、西部地区则分别高达40%和51%。

 

  注:本表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 。

  资料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编《中国统计年鉴》(1995年、1998年)计算。

  启示:综上可见,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是依靠私有制经济,经济发展迅速,而西部地区则主要依赖公有制经济,经济发展缓慢。所以说,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所有制经济结构的差异。

  20年来的实践和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分析都证明,私有制经济是中国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增长的强大推动力量,目前要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步伐,要缩小东西部的差距,关键是要放手发展私有制经济,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的步伐,逐步降低国有企业的比重,这样才会促进实施西部大开发进程,尽快实现中国21世纪的重大战略任务。

  三、西部大开发中发展私有制经济的政策建议

  随着社会 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中国私有制经济的地位与作用也逐步得到了全面肯定。私有制经济对发展生产、活跃流通、繁荣市场、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稳定社会秩序,已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渐形成,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许多困难制约着它的发展。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要注重发展私有制经济,并为发展私有制经济创造良好的 环境 ,从而加快西部经济发展的步伐。

  1、改变观念,从新的高度再认识私有制经济

  发展私有制经济,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西部的实际出发,从新的理论 高度再认识必须破除姓“社”姓“资”的思想困扰,树立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新观念;破除歧视、限制私有制经济的传统思想与影响 和偏见,树立私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新观念;破除把以公有制为主体同发展私有制经济对立起来的思想倾向,树立多种经济成分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新观念,放开手脚,鼓励和引导私有制经济的更快发展。

  2、配置政府 公共 资源,给与私有制经济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
 
  中国的私有制经济大多是中小企业,东西部经济的差距不断拉大,原因就在于西部的中小企业规模小、数量少,技术水平低、总体发展很缓慢。如果政府给予政策上的优惠,特别是在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就会极大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西部经济的发展。在西方,中小企业是“政府扶持企业”的同意语。西方各国有一套专门的政策,其中 金融 扶持是一种重要手段和措施。日本根据相关 法律 专门制定了中小企业设备现代 化资金贷款制度和设备租赁制度,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无息贷款。而法国设立了国家 保险 ,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还设立了中小企业技术风险基金为其贷款担保。美国通过中小企业厅直接向中小企业贷款。而中国则没有针对私有制经济出台相应的金融政策,更没有其他各方面的优惠政策。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私有制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然而我国现有的信贷投入格局严重制约了私有制经济的发展, 银行 对私有企业投贷款是象征性的,给予很少的有连续性的配套资金支持,使其在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规模扩大上很难得到长期的资金支持,因而,有些有前途的企业因资金得不到支持而难以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

  3、强化法律 规范,依法保护私有制经济 的合法权益

  充分有效地为私有制经济提供法律保护,坚决制止损害私有制经济权益的行为。依法保护私有制经济企业 的自主经营权、知识产权、投资权、劳动用工权、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平调或强行非法改变其财产的权属关系,按照自愿原则,以明晰产权,防止产权纠纷,拒绝各种名目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对损害私有制企业权益的行为要认真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惩处。

  4、扩大建立私有制经济的人才培训基地

  有计划地对私有制经济的经营者进行素质 教育 和业务培训,实行定向招生,送到大专院校深造,提供私有制经济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鼓励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国留学生到私有制经济的单位中去发挥才干,鼓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科技 人员和 管理 人员辞职或停薪留职创办、领办私有制经济单位就职,提高私有制经济的经营管理层的整体素质。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私有制单位的职工,可双向选择,相互流动,职称按正常程序进行评聘和晋升,参加社会 统筹的工龄连续计算 。要解决私有制经济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以及接受大中专毕业生的城镇户口等后顾之忧,树立全社会一视同仁的就业观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 英 [标签: 生产资料 家庭 土地私有制 公有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中西部经济崛起带来的行业机遇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经济论坛杂志2013年…
    中国西部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论坛杂志2013年第1期…
    新西部:理论版杂志2012年第9期目录
    中国东中西部的金融发展与区域产业结构调整…
    论名牌战略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统计分析
    试析新疆西部大开发中的法制建设
    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西方经济理论分析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下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