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原文作者:竹子俊

  种种压力之下,德国在华企业正掀起一股新的创新风暴。
  中国德国商会近日发布的《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息调查报告》(下称调查)预测,未来五年,德国企业将会大幅度增加其在华的创新活动。与原来只是针对产品以及服务适应性的调整不同,如今德国企业更多着眼于创新及完善解决方案。这从企业明显增长的创新预算中可以看出。
   调查显示,逾半数的德国企业计划增加至少5—10%的创新预算,有些甚至超过20%。尽管就目前来看,仍有部分企业所投入的创新成本在其销售额中所占比例明显低于5%,但是这种状况在未来五年内或将改变。 [论文网]
   与此同时,德企的创新质量也在提升。逾30%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仅会在中国本土市场推广全新的、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还会将其推向海外市场。专利申请也印证了这一点。近一半企业已经为自己研发的产品在中国境内申请了专利。
   创新的首要动力来自德国公司的自发努力,除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这一首要目的,德国企业也希望借此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提升在华营业额。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也让德国企业倍感压力。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德企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本土企业持续增长的竞争压力,只有少数(5%)企业表示还未感到这一压力。更多的企业(较2012年增加33%)认为这一竞争压力来自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力。因此,过半的德国企业正打算增强自身在中国本土的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呈现萎缩的机械制造业将大力增强在华的产品研发。WWW.11665.cOM
   不过,德国企业也面临着创新的挑战。调查指出,对于许多德企来说,在华创新的最大障碍之一便是创新人才的缺失。其次,德国在华企业的创新活动依旧有鲜明的德国色彩。对于多数公司来说,过半数的创新活动的决策权仍掌握在德国经理的手上。在诸多合作的创新项目中,75%的项目会由德国母公司来作为执行者。虽然在接下去的几年里,逐步会建立起一些中国创新中心,但却不太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全球研发中心。
   与中国大陆不同的是,德国驻中国台湾和香港企业的创新活动已达到较高水平。在台湾,80%以上的受访企业把创新放在“重要”或“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未来几年台湾市场上用于创新的预算仍将维持在高位。其次,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创新项目也趋于本土化。不同于大陆,在台湾主导创新的往往是台湾本地人或当地的合作伙伴,在香港主导创新的多是当地供货商和顾客。
   “可以预期,中国大陆的德国公司在未来5-10年内将会大幅扩展创新活动,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为此,必须创造出适应中国当地环境的创新结构及创新流程以使创新本地化成为可能,并使德国创新主体与当地磨合同时进行。”共同完成调查的staufen(诗道芬)公司商业部门总监ulrich k. frenzel对记者表示。
   据悉,此调查报告是由中国德国商会于今年5月13日至6月7日期间,对旗下502家会员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所得。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德国 企业 创新 德国 德国 创新 德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德国:经济上的“欧洲巨人”
    中国在国际会计趋同中话语权的研究
    二十世纪的德国债务
    中美贸易及美在华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关系
    跨国公司在华当地化策略的新趋势
    公共投资主导的德国智库
    在华跨国公司交易风险管理浅议
    跨国公司在华并购战略解析
    浅析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对策
    论跨国公司在华社会责任弱化问题
    探析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