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我国外贸政策的分析与改革建议
[摘要] 作者通过对我国外贸政策现状的分析,指出我国外贸易政策存在不完善的问题。在对存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外贸政策的改革方向进行探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一些建议。
  [关键词] 外贸政策 改革方向 改革建议
  
  一、我国外贸政策的现状
  1.中国对外贸易政策面临的经济环境
  首先,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必然加快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为各国扩大进出口贸易创造条件,进而推动各国经济的发展。其次,知识经济的来临,促使世界各国调整经济结构,这为中国经济与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再次,世界各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变化,对中国的对外贸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我国目前的外贸政策主要是进口替代政策和出口导向政策
  (1)进口替代政策。进口替代政策是指国家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某些外国工业品进口,促进国内有关工业品的生产,逐渐在国内市场上以本国产品替代进口品,为本国工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实现工业化进口替代理论的宗旨是保护国内市场,为民族产业的成长创造条件。为使国内替代产业得以发展,就要使用提高关税、实行数量限制、外汇管制等手段,限制外国工业品进口,以使国内工业在少竞争、无竞争的条件下发育成长。
  (2)出口导向政策。出口导向政策的出发点是以出口为主导,它强调出口的扩大刺激并主导国内经济的发展;主张国家要改变为了进口替代而采取的贸易保护政策,推行鼓励工业制成品出口的关税和汇率政策。
  
  二、我国外贸政策亟待改革的原因
  1.现行外贸政策存在的弊端
  (1)导致资金空转。wwW.11665.coM政府积聚大量外汇储备,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输入美国的美元以fdi形式回流。国内过剩资金则主要集中在银行间空转,出口导向政策将经济的大量剩余转移到出口上,并以外汇形态存在,使国内金融体系更加“边缘化”。
  (2)诱导企业无序竞争。在盲目鼓励出口政策的诱导下,出口商为了争取退税而不惜盲目压价出口,以出口量最大化为目标,忽视出口利润。面对政府15%的退税,企业不会去计较1%~5%的利润率。要素成本低廉,是中国产品的优势所在,但通过政策诱导企业将价格压低到市场均衡点之下,却容易被他国指责为不公平竞争,从而引发国际贸易摩擦。
  (3)重商主义倾向。中国目前奉行的由政府政策主导、出口导向加上部分进口替代的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接近于历史上的“重商主义”。重商主义时代,追求的是金银,今天追求的则是作为国际硬通货的外汇,这些外汇被视为是一种国家财富。为了获得这些财富,采取种种经济政策:鼓励出口,压低工资,维持低利率、高储蓄率等等。
  2.除了外贸政策自身存在的缺陷外,还有其他一些很重要的原因使得外贸政策的改革势在必行
  (1)贸易条件持续恶化。目前,我国许多出口商品在出口数量猛增的同时,价格却大幅下跌。出口商品量增价跌造成国内能源、资源浪费和经济利益外流,恶化了外贸条件。
  (2)外贸结构不合理,缺乏自主品牌,影响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当前,我国出口增长方式仍属于粗放的数量增长型,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同时由于缺乏自主品牌,我国的出口规模虽然快速增长,但获益很少。
  (3)贸易摩擦不断并且近年来我国一直是wto成员国反倾销调查的主要目标国。

  三、我国外贸政策改革的方向
  1.加快外贸体制改革
  应该建立便利、公平的外贸运行机制,进一步形成便利、公平的运行环境,降低市场主体的各种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充分调动各类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积极性;建立积极、稳定的外贸促进机制,逐步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以财政资金为保障,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体现稳定性和公共性的新型外贸促进机制;建立快速、高效的外贸监控和反应机制,积极做好加入wto后的应对工作,建立和完善快速、有效的监控和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建立规范、透明的外贸管理机制,加强外贸管理立法工作,改善管理办法,简化行政审批,进一步增强管理的透明度,提高外贸管理的市场化程度;建立机制完善、协调有效的外贸中介服务体系;进一步改革进出口商会制度,鼓励发展各类外贸咨询和法律服务机构,真正发挥中介组织在外贸发展中的协调促进作用。
  2.完善外贸法律法规
  现在我国已经加入了wto,我国必须根据外经贸体制和外经贸发展的需要,按照wto规则和我国在加入wto谈判中的承诺,全面充实、调整和完善现行的外经贸法律、法规和规章。
  3.完善外经贸金融服务体系
  第一,切实有效地发挥中国进出口银行政策性功能,积极配合国家宏观产业和外贸政策,扩大出口信贷业务规模,发展进口信贷。第二,要尽快建立多层次资本体系,在充分发挥银行间接融资的同时,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建立起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双重支持、有机结合功能互补和高效互补的融资机制。
  4.整顿市场秩序,加强行业管理一是打破地区封锁和行政壁垒,加快建立内外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5.主要依靠增加国内需求拉动国民经济增长。
  
  四、改革的建议
  1.改变出口导向型外贸战略,扩大国内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降低对特定贸易伙伴的依存度,推进市场多元化;
  3.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我国商品国际竞争力;
  4.高度重视中国的能源和资源战略,维护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5.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防止陷入“引进依赖”陷阱;
  6.建立更合理的政府业绩考核体系。
  
  参考文献:
  
  [1]李璐璐.我国外贸政策亟待调整的原因及走向[j].党政干部学刊,2006,(07).
  [2]王杰.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取向分析[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4).
  [3]李亚娟.我国外贸政策调整刍议[j].现代企业教育,2007,(16).
  [4]李建,何大伟.从外贸依存度分析我国外贸政策调整的必要性[j].沿海企业与科技, 2007,(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于丹丹 [标签: 外贸政策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