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探讨
摘 要:我国投融资服务行业尚有待规范和突破。产权交易机构拥有规范的管理体系、齐全的配套设施齐全、丰富的行业资源,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能有效引导产业资本进入,开拓有效的金融通道,在投资机构(者)和融资者之间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渠道,促进双方合作。
  关键词:产权交易机构;投融资;投融资服务
  
  1 投融资服务概述
  
  公司投资就是公司为获取收益而向一定对象投放资金的经济行为。 公司融资就是指公司根据其生产经营、对外投资及调整基本结构的需要,通过金融机构和金额市场等融资渠道,采取适当的方式,获取资金的一种行为。 投融资服务是指为公司提供投资、融资服务活动的的统称,投融资服务机构是指,为企业的投资、融资等活动提供中介或者直接服务的机构。投融资服务包涵三大要素,即:投资方、融资方和中介方。从目前来看,非国有独资的公司制企业是市场化投融资的主体。
  1.1 我国投融资服务现状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投融资体制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已初步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融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决策管理科学化的格局。在投融资管理方面,也由过去的单纯行政手段管理转变为实行以经济方法管理为主,行政办法管理为辅的管理格局。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也日益增强。当然,我国投融资服务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改进,具体表现为:投融资体制以国有经济导向为主;融资渠道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信用秩序混乱;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失衡,难以进行有效的投融资行为等等。wWw.11665.COM
  1.2 我国投融资服务机构概况
  从开展投融资服务行业的机构方面来分析,我国相关机构规模各异、实力不等,主要包括三类:大型投资机构、中小型投资机构及个人融资服务,中小型投资机构在国内是最为普遍的。投融资服务业是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客户和投融资服务机构占有的信息差异较大,导致该行业存在很多问题,主要问题包括:第一、投融资服务机构要求客户预先支付费用以启动项目,融资失败不退还该项费用;第二、各类中介费用繁杂,导致项目未融到资金已产生大量费用;第三、部分投融资服务机构的专业能力差、资源缺乏,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第四、非法中介、擦边球融资代理公司等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投融资市场。
  
  2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的的优势分析
  
  产权交易机构普遍在在全国或当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拥有完善和规范的管理体系、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拥有各种丰富的行业资源。此外,产权交易机构与各类金融投资机构及国内外多家pe、vc机构联系密切,可以互通信息和资源共享,能有效引导产业资本进入。因而,产权交易机构开展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
  2.1 我国产权交易机构概况
  产权交易,是指资产所有者将其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全部或者部分有偿转让的一种经济活动。产权交易机构是指从事这类活动的专业机构,是集各类产权和技术产权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共市场平台。产权交易市场的功能主要包括:信息积聚功能、价格发掘功能、制度规范功能和中介服务功能。
  2.2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意义和优势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有利于产权交易机构自身的发展,有利于投融资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利于良好信用秩序的建立,有利于投资人和债权人权益的保护,有利于投资者发现项目,有利于融资企业较快走出经济危机,更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在信息收集方面,产权交易机构有着其他投融资机构无法比拟的信息积聚功能;在投资人、项目的资源方面,产权交易机构多与当地省市各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当地的投资环境、金融环境、产业环境等都较了解,更易获取更多、更优质的投资人和项目资源;在制度规范方面,产权交易机构创立公开交易行为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亦可用于投融资服务业务的全过程;在服务优势方面,产权交易机构通过系统完善的规范作业和运作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在人才优势方面,产权交易机构拥有一批综合素质精良、业务经验丰富的投融资人才、财务人才、法务人才等。另外,产权交易机构也与投融资中介服务机构也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涉及财务审计、法律、资产评估、租赁、拍卖、担保、信托、券商、会展等众多专业服务与中介服务业务,对投融资双方能提供贴近式、全过程的各种服务。

  3 产权交易机构如何开展好投融资服务业务的探讨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当前我国发展市场经济面临的紧迫任务。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就是要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全国性的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拓有效的金融通道,在投资机构(者)和融资者之间建立顺畅、高效的沟通渠道,促进双方交流、了解与合作。但是,对于产权交易机构来说,投融资服务业务毕竟是一个较新的领域,需要进行充分的学习和探讨。
  3.1 服务内容的研讨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服务的对象是各类投资机构(投资方)、企业(融资方)。从提供服务的内容来划分,主要包含:企业改制、资产重组服务;投融资策划、创新融资、企业收购兼并咨询服务;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服务;企业上市前期辅导服务等。
  从提供服务的时间阶段划分,可以借鉴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服务模式,即分为前期服务和后期服务两个部分。其中前期服务主要包含前台业务咨询服务和交易前服务。在前台业务咨询方面,业务人员通过现场、电话或网络的形式就投融资服务业务范围、业务流程、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向投资方、融资方作出介绍和解释,登记基本信息和具体需求;在交易前服务方面,投资方、融资方与产权交易机构签订委托书后,产权交易机构向投资方、融资方提供尽职调查、根据投资人意向寻找项目、组织投资人和转出方进行项目洽谈等服务或是根据融资方具体需求帮助投资人寻找项目投资方;在具体的投融资服务方面,产权交易机构根据投资方、融资方需求出具投融资相关文书,提供投融资项目服务等。此外,产权交易机构应对投融资项目、投资环境等进行专业的分析、评估,在此基础上向适当的专业投资者推荐,同时亦对投融资机构的资历、信誉、实力进行客观评析,将其推荐给适当的项目方。通过提供各种专业化的服务,实现合作各方共赢结果的服务。既发挥投资者就近监控的优势,较好地控制市场风险,也能够较好地满足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
  3.2 业务发展的探讨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的核心在于为投资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如何为投资人提供这种服务呢?那就要求产权交易机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各类投融资主体从项目挖掘、项目分析、项目对接、项目融资和融资上市等都提供灵活、便捷、全程的服务,最有效地促成资金、技术和市场的融合。
  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是自我创新、需求新的业务发展的一种必要尝试,真正能够吸引企业进入市场的因素,是在市场能够融到资金。 因此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还应把握一下几个问题。第一、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不但要服务于国有企业,在直接融资上给予非国有经济平等的进入条件。第二、在条件具备的地区设立低标准的股权交易市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直接融资渠道。第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投资人、债权人权益。政府和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切实保障投资人的权益,以保持融资渠道的长久畅通。
  综上所述,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是对自己业务单元的丰富,也是对业务发展的创新,更是对产权交易机构自身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有力促进。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投融资服务业务可以丰富和发展我国投融资服务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更可以起到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也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曾肇河.公司投资与融资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2]曹和平. 中国产权市场发展报告20082009 [m].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
  [3]滋维•博迪,亚历克斯•凯恩,艾伦 j•马库斯.投资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4]刘晨辉.企业投资经济学[m].武汉:湖北科技技术出版社, 1988.
  [5]肖林.融资管理与风险价值[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云 刘斌 [标签: 产权交易机构 融资 服务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香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及对内地海关的启示
    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相关问题研究
    管理者交易的市场择时能力对市场流动性的影…
    试论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排污权交易制度研究
    初探银行间债券市场波段交易的机会发掘及策…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
    交易机制扭曲了中国股市20年?
    试论《企业国有资产法》对国有产权转让机制…
    浅析上市公司内幕交易中的时点认定
    内幕交易立法的经济分析
    重庆地票交易价格问题研究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从混沌到有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