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探讨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探讨

  随着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稳步推进、国库信息化系统的逐一上线,近年来,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国库库存余额显著增加。大多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都提出了开展国库现金管理的要求,特别是2006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实施以后,积极性进一步高涨。推动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取得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同,从中央到地方国库,已有了很多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的成功案例。
  目前,我国的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方式仍以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为最主要的方式,而银行存款利息接连下降,从而影响了国库现金管理的收益。在国库现金管理制度和经验都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下,单一的操作方式已经很难与货币政策相适应。我们应该在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方式多样性上进行研究和探讨。出于国库现金管理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笔者认为采用国债回购与逆回购交易方式进行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是非常可行的。
  一、 国债回购交易方式
  (一)国债回购的基本内容
  国债回购交易实质上是一种以交易所挂牌国债作为抵押拆借资金的信用行为。具体是指,交易所挂牌的国债现货的持有方(融资者、资金需求方)以持有的证券作为抵押,获得一定期限内的资金使用权,期满后须归还借贷的资金并按约定支付一定利息;而资金的贷出方(融券方、资金供应方)则暂时放弃相应资金的使用权,从而获得融资方的证券抵押权,并于回购期满时归还对方抵押的证券,收回融出资金并获得一定的利息。
  国债回购分为正回购、逆回购、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四种方式。www.11665.com正回购是央行卖出国债,并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是央行买入国债,并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质押式回购是债权关系不发生转移的回购形式;买断式回购是在回购协议内债权关系发生转移的回购形式。目前,正回购只有合法资格的金融机构能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逆回购则机构和个人都能参与。对于国库现金管理而言,正回购与逆回购相结合的方式更为适合。
  (二)国债回购与逆回购的基本操作思路
  国债作为一种利率资产,其价格变动与市场利率变化有直接关系。当市场利率下降时,国债价格上升;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国债价格下降。这是种市场利率及资金价格与国债价格的反向运动关系。
  国债回购交易指投资者在卖出国债的同时,约定于某一到期日再以预先约定的价格买回这笔国债的交易,与之相对应的是逆回购交易,即投资者在融出资金购入一笔 债券后,根据约定的价格,于到期日再卖给对方。因此,对于卖出债券方,暂时放弃债券抵押权,获得相等数量的资金使用权,是主动融资方,称回购交易。对于买入债券方,是暂时放弃资金使用权,获得相等数量的国债抵押权,到期收回资金和利息,是主动拆资方,叫逆回购交易。两种操作是基于对市场完全相反的判断。
  回购方预期市场利率将走低,债券价格则上涨,于是先以自有资金买入国债。并用这些国债在回购市场上融入资金,再用融入资金买进国债,再融入资金。如此反复操作,表现为一路持有债券。其获利基础在于:一方面,随着利率的下调,融资成本逐渐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国债价格的走高,可在高价位卖出国债获取价差收入。总的原则是,债券价差收益大于融资成本。
  逆回购方预订市场利率将上升,债券价格将下跌,于是先变现自有国债,通过回购市场拆出资金,获取高息收入,最后在低价位补进国债,表现为一路持有资金。可见,回购与逆回购就是充分利用债券价格与资金利率这种反向运动,在利率走低, 债券价格上涨阶段,融入低息资金买进国债,并在高价卖出债券;在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阶段,卖出债券,拆出资金,获高息收入,并在低价位买回债类。究竟是做回购还是逆回购,取决于对未来利率和国债价格的预期。
  二、采用国债回购与逆回购交易方式进行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在现实工作中的可操作性分析
  国债回购与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之一,央行通过国债回购在公开市场上买入或卖出国债,吞吐基础货币,调节货币供应量,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
  利用短期国债市场工具, 提高国库现金管理灵活性。随着国库现金流预测逐步实现了按季分周、按季逐日滚动预测, 以及货币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 可进一步研究国债回购与逆回购工作的可能性。在假定利率调整未出现大幅度波动情况下, 当国库现金盈余时, 可进行国债逆回购, 即暂时从市场上买入一些国债并暂时拥有所有权,待约定时间(根据支出需要)过后再按既定价格售出国债并放弃所有权;当国库现金不足时, 可进行国债回购,即暂时卖出所持有的一些国债并暂时放弃所有权, 待约定时(根据收入情况)过后再按既定价格赎回国债并收回所有权。国债回购与逆回购能够提高国库现金管理的灵活性, 并有利于促进国债市场的发展与完善。
  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时,对社会经济影响往往比较大。2008年国家开始实施多重货币政策措施控制cpi和房价。一系列的手段实施下来,使得社会上流通中的现金大大减少,造成金融机构资金短缺,中小企业贷款困难的局面。针对这一问题,中央银行进行了国债回购交易33 000亿元,较上一年增加了约61.52%。国债回购作为货币市场短期交易工具,有效地改善了这一局势。集中支付改革后,大量的闲置资金,能够用来和金融机构进行国债回购交易,这样既使国库库存现金得以盘活、增值,又解决了金融机构资金短缺的情况,且不会影响货币政策执行力度。2002—2011年,央行进行国债回购交易共计133 700亿元,其中获得收益约5 659亿元。

  当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交易主要以短期为主,尤其是7天期回购,占了总回购交易额的76.28%;其次是14天期回购,占了总回购交易额的14.37%。作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国债回购,其依托的是国债存量,存量不够,不足以进行国债回购交易。因此,国家每年都在加大国债的发行量,1997—2008年国债占债券发行总额的比重平均为50.6%。2008年债券期末余额中国债占48%。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不断壮大,如今,国债回购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调节短期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回购协议真正体现了实现调节短期头寸的功能,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债券市场回购交易调节基础货币和利率,也可以通过回购交易进行国库现金理财。即为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了平台,也为国库现金管理提供了新渠道。
  三、相关建议
  (一)扩大短期国债发行, 满足投资需求
  发行短期债券, 主要是用于平衡国库短期收支, 同时,作为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对象。但是, 目前短期国债发行量较小, 占国债总量比重较低, 不利于国库收支的季节性平衡, 中央银行运用短期国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受限, 制约了国库现金管理效率的提高。单从短期国债的投资需求来看, 我国商业银行已普遍试行资产负债管理, 并要求逐步规范化。按有关规定, 商业银行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25%, 其中相当部分应为短期国债。根据这个规定, 各商业银行加大了持有短期国债的力度, 在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中, 债券比重在不断的上升, 这就迫切需要短期国债量迅速扩大。
  (二)国债与央行票据、银行债券协调配合, 增强公开市场操作能力
  国债要想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职能, 既需要财政部和人民银行之间密切配合, 也由于国债与央行票据之间具有相互替代作用, 需要两者的协调与配合, 以增强公开市场操作能力。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央行票据的规模较大, 如2011年的发行量达到1.4万亿元(2010年发行量则高达4.2万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债券2.0万亿元;而2011年发行的国债为1.7万亿元,其中短期债券发行数量仅为8 029亿元。二是央行票据已经运行较长时间, 已经具有一定的适应性, 并在短期利率中享有“话语权”。三是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其中短期债券主要是出于对冲外汇占款的需要, 短期国债主要还是基于财政政策的需要, 两者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
  (三)利用国债市场工具, 提高国库现金管理灵活性
  随着国库现金流预测逐步实现了按季分周、按季逐日滚动预测, 以及货币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 可进一步研究国债回购与逆回购工作的可能性。在假定利率调整未出现大幅度波动情况下, 当国库现金盈余时, 可进行国债逆回购, 即暂时从市场上买入一些国债并暂时拥有所有权,待约定时间(根据支出需要)过后再按既定价格售出国债并放弃所有权;当国库现金不足时, 可进行国债回购, 即暂时卖出所持有的一些国债并暂时放弃所有权, 待约定时间(根据收入情况)过后再按既定价格赎回国债并收回所有权。国债回购与逆回购能够提高国库现金管理的灵活性, 并有利于促进国债市场的发展与完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涛 [标签: 国债回购 交易方式 现金管理 现金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集团企业现金流的差异化管理
    浅析对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探讨
    浅析湖南省省级财政国库业务代理银行管理
    浅议对有效开展现金反洗钱工作
    强化国库内部管理浅议
    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的浅析
    浅议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探析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论股权结构对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
    浅论摩擦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政策研…
    小议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浅议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