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从混沌到有序

原文作者:翁雷,康枫,佟薇,周轶文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产物,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体系来说,该类市场填补了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交易市场空白,对现有交易品种较少参与、门槛较高的期货市场构成有益的补充,也促进了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发展和完善,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我国流通业的现代化建设。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设立和运行过程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不断暴露出经营风险,提醒市场应进一步关注该类市场的混沌发展。
  中国特色的混沌
  市场称谓各种各样。首先,全国各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命名很随意,有的因为交易对象是生产所需的大宗资料,于是叫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交易所;有的因为基于电子商务技术,所以叫做电子商务公司、网站;还有的叫做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市场等。其次,业内的监管文件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称呼多样,包括大宗商品交易、中远期、准期货、变相期货、电子交易市场、电子盘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等。管理部门也意识到该类市场的称谓难以统一,以至于国务院38号文中使用“各类交易场所”,意在将所有类似市场一举囊括。
  交易品种形形色色。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交易标的主要为大宗商品,包括能源化工类、矿石金属类、农副产品类三大类。全国各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则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经济地缘特色,在交易品种方面继续深入细化,如农副产品类中几乎无所不含。 [论文网]
  交易模式不尽相同。由于国家对于具体交易模式并没有严格限定,因此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根据各自需要,自行设计实施交易模式。www.11665.com一般而言,交易模式包括直接交易、间接交易、市场见证服务。
  参与主体层次不一。首先是市场设立的主体层次不一,各类交易市场有的由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控股成立,有的是不同公司共同投资,有的就是由民间个人单独或合伙投资。其次是交易主体层次不一,有的是从事具体生产流通的企业,有的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有的是进行纯粹金融交易的投资者。
  市场规模难以估计。全国各地不同规模的交易市场层出不穷,加之市场上缺乏专业的研究机构进行统计,也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进行管理,导致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市场数量、交易规模、投资客户群体、各类市场的区域分布等具体统计信息难以准确估计。
  类似市场层出不穷。除了以能源化工、矿产金属、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为对象的交易市场以外,正在兴起的还有各种权益类交易市场,交易标的主要包括产权、股权、债权、林权、矿权、知识产权、文化艺术品权益、碳排放权、排污权及金融资产权益等。但无论交易标的为何,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各类权益交易市场都在市场命名、交易方式、投资参与者等方面存在高度相似性。
  监管制度政出多门不成体系。不同政府监管部门曾针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布过不同规格的多项规章制度,但无论从发文主体,还是具体内容看,监管制度仍不成体系。已发布的规章制度发布主体包括国务院、商务部、银监会、工商总局等,这些制度多为管理办法或针对特定事件的专项决定,有的甚至只是征求意见稿或草案,可见行业缺乏明确系统的法律规定。
  监管机构不固定不明确。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缺乏统一明晰的行业规范,日常运营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进行管理,只是在行业或个别市场出现问题时,才由各地方政府出面管理,或由商务部、证监会等牵头,多个国家部委联合整治。即便目前业内重点的监管文件《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也是因为各类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各种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才由证监会牵头开始整顿。另外,各类交易场所涉及的交易领域、交易品种、交易方式混杂多样,而且同一市场常常同时开展现货准期货交易,进一步为监管制度的制定及监管机构的指定造成困难。
  从混沌到有序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混沌发展至今已有数十年,随着2011年11月11号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也就是业内盛传的38号文,全国各地开始大规模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清理整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该文明确指出成立由证监会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提出除金融产品交易场所外的其他交易场所均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监管。可以说,这一系列措施为大宗商品市场的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混沌状态也是各地区资本市场建设,各种利益群体协调制衡的结果,考虑到社会影响,整顿清理各类交易场所难以采取快速简单关停的方式。未来促进各类交易场所科学发展的措施可以包括:(1)针对目前没问题没人管,有问题共同管但牵头部门不固定的情况,建议明确专门的国家部门负责全面的监督管理工作,或者针对不同类型的交易市场,以及市场存在的不同问题类型,指定固定的牵头管理部门,做到责任落实到位。(2)保留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将其纳入期货交易范畴并作为现有交易所的场外交易机构予以发展。(3)考虑市场需求和当地经济特征,对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采取名单制管理,扬其长避其短。(4)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加强行业内自我协调监督机制,如最新成立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预计将为规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挥重要作用。(5)通过银行加强对该类市场的资金管理,借鉴第三方存管、资金托管等产品模式,通过银商合作保障资金的安全运行。(作者单位:农业银行产品研发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宗商品 交易市场 从混沌到有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商品住房价格趋势研究
    国际贸易中资源性商品定价机制演化及应对策…
    商品与质量
    盲目抵制进口商品对我国对外贸易环境的影响
    商品中增值税转移变化研究——论增值税征收…
    论商品房住宅小区停车位的产权归属 修订版 
    如何认定商品房售楼广告的法律效力
    关于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制度的思考
    对商品房预售认购书法律效力的探讨
    刍议不安抗辩权制度在商品房预售纠纷中的适…
    关于完善我国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几点思考
    商品期货与股指期货风险比较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